米那甫·堆山布
老党员先后将积蓄捐给学校和抗疫医护人员
助人为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20年11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在富蕴县杜热镇铁斯甫阿坎村,一位有着48年党龄的中国共产党党员,他就是米那甫·堆山布,他出生于1941年10月,1972年11月加入中国共产党,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

  如今退休的米那甫,曾经长期工作在基层一线,从事过村级报账员、会计、杜热乡牧业办公室办事员、村党支部书记、杜热乡税务所等工作岗位。他的妻子哈迪霞·马那甫,同为共产党员,在村里担任了30年的妇联主任、计生宣传员。

  米那甫老人从刚上班起就对自己高要求,工作认真,积极加入中国共产党,对妻子和孩子们严要求。妻子哈迪夏在米那甫的鼓励下积极入党,曾多次评为优秀党员等荣誉称号。

  2016年,76岁的他第一次走出小山村,带着老伴到乌鲁木齐市看病。老人站在偌大的医院里,看着路标、指示牌、导医台上的提示,因为不懂国家通用语言文字,他两眼一抹黑,该怎么挂号、怎么就诊,他一时找不到可以沟通的人,情急之下,拉住了几位行人,但说也说不清,听也听不懂,看着强忍胃疼的老伴,米那甫急得眼泪直打转儿。那手足无措的感觉,真不好受,他暗下决心,一定要让家乡的孩子们,学好国家通用语言,学好文化,走到哪儿都不当睁眼瞎。他拿出了一辈子攒的10万元,全部捐赠给了杜热镇学校。

  转眼从青丝到白发,耄耋之年的老党员,时时牵系着人民的初心,依旧滚烫。今年疫情期间,80岁米那甫老人将铺盖打在了客厅,守在电视旁,看着一线的医护人员,有的竟比自己的孩子还小,不怕苦累更不怕牺牲,还冲在最前面,让他心疼。他又拿出了压在箱底用花布包裹着的5万块钱,这里面有孩子们过节过年里给的孝顺钱,靠卖牛羊,攒下的养老钱,十块、二十、五十……皱皱巴巴的纸币却叠放的整整齐齐的。老人不会银行转账、更不会用支付宝,而是将花布包裹着的纸币,用麻绳捆了又捆,结结实实的,从门缝塞给了村干部。

  他继续守在电视旁,看到党中央高度重视,看到各兄弟省市的人力、物力、财力从祖国大江南北汇集到武汉,这位老党员感叹到:这就是我们战无不胜中国精神。4月8日,武汉解封了,70个日日夜夜,米那甫老人静等花开。值了,什么都值了。看着充满烟火气的武汉,他握着老伴的手,开心的笑了。

  米那甫老党员,这一辈子,从任村支书的台前战士,到退休后的幕后英雄,他牵挂的不仅仅是一个村的事,一个乡的事,更是牵挂着危难时刻的内地同胞。一身正气的,站成松柏的样子,开支散叶的守护着他爱的土地。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