侯维霞
“好大姐”组建志愿者团队 情系家乡热心公益
助人为乐
内蒙古自治区
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侯维霞,女,汉族,1966年出生,中共党员,现在中国人寿保险有限公司通辽分公司工作,通辽市科尔沁区科尔沁志愿者协会会长,通辽心理咨询师协会副会长。

  她是一位60后,是公益行业中的一位老大姐。从2014年组建志愿者团队起,就一心扑在公益事业上。2020年春节期间,她放弃了与家人团聚的美好时刻,毅然决然的带头冲在了疫情防控最前线,每每有人问起为什么年龄这么大了,还这么拼命?她会坚定说一句话,“我是共产党员,在祖国最需要的时刻,义不容辞!

  情系家乡 热心公益

  “公益”、“慈善”这两个关键词在常人眼里似乎只和富人、明星之类的人有关。可是,侯维霞却带着一份执着和爱心,用另一种方式诠释着。二十年前侯维霞做了心脏手术,痊愈后仍需终身服药,同时不能过于劳累。自2006年开始她就热衷于公益事业,在工作之余,她走访了解身边的群众,谁家有困难,无论是物质上的匮乏、生活上的无助、精神上的孤立,她总会在第一时间赶到。为需要帮助的家庭或个人送去物质上和精神上的慰藉。

  由于她的带动,身边越来越多的人和她一起做公益,2014年5月她正式在科尔沁区民政局注册成立“通辽市科尔沁区科尔沁志愿者协会”,汇聚了一群热心公益人。她带领志愿者们走进敬老院;走访困难家庭,为濒临失学的儿童向社会呼吁;亲临特殊教育学校陪孩子上课做游戏等。协会目前会员人数达600人左右,志愿云注册300余人,总体服务时长累计10000余小时,人均开展志愿服务时数近200小时。侯维霞个人志愿服务时长达700余小时。2014年协会成立至今,已举办各类主题志愿服务活动500余场次,参与群众上万人,是通辽市最具影响力的爱心公益服务组织之一。

  关爱老兵 奉献社会

  那些曾出生入死保家卫国的老兵们,为了中华民族安全付出鲜血和生命,他们并不仅仅需要一份温饱,他们更需要来自社会的关心与呵护。2014年起,侯维霞就带着她的团队,开展了“寻找关爱抗战老兵”活动。寻找老兵的活动,过程是很艰难曲折的。有时在冰天雪地的冬天,路上很滑,她们冒着大雪,驱车前往几十公里以外的老兵家,由于不认得路,下车打听了很多次,才来到老人的家中。当走进第一位抗战老兵--王老家中的时候,老人一层层打开“纸包纸裹”着的“宝贝,一枚枚军功章和证书,摆在“土炕上”,听着老人泪眼模糊的讲述着战火硝烟中生离死别的故事,在场的每一个人都被感动得热泪盈眶。侯维霞坚定了关爱老兵的决心,带领志愿者定期陪伴老兵,为他们打扫卫生,逢年过节买礼物去看望,过生日去给庆生。每年“八一”建军节的时候,邀请老兵走进武警部队、学校,进行革命传统教育演讲等。

  被关爱的老兵时常握着侯维霞的手,泪眼模糊地说:“是你们让当过兵的人有了自己的‘娘家’,使我们有了归属感、荣誉感、尊崇感。你自己本身年龄都这么大了,还不远千里来看望我,真是太感动了!”

  侯维霞带着她团队志愿者300余人,至今已关爱老兵25人。

  志愿先行 “疫”不容辞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新冠肺炎疫情汹汹而来,她立即整装战斗,已忘记自己是一名年近六旬的老妇人。她每天在一线指导团队的志愿者配合政府各部门工作,组织社会力量捐赠口罩、消毒液、护目镜等抗疫物资,她和年轻的志愿者一样,在社区站岗,为小区人员量体温,入户做新冠肺炎知识宣传。由于年龄较大,很怕冷,她把自己穿成了一个“棉花包”,捂得严严实实,团队的人都劝她回家指挥就好了,可她说,“那可不行,我要和你们一起战斗,我还年轻着呢!”疫情期间,她和志愿者们连续奋战了近60个日日夜夜,她带领着团队志愿者136人参与到抗疫一线工作中,累计服务1000余人次,累计服务时长达5000余小时。她是协会的灵魂和领军人物,她是一位典型的女强人,她更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抗疫斗士!为助力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力量,展现着“最美”的巾帼风采!

  侯维霞十年如一日勤勤恳恳经营着她的公益事业,她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感染每一位志愿者投身公益,在她身边的每一个人都能体会到爱与被爱的快乐,她不断地向更多的人传递正能量。她以朴素的情怀播撒爱与希望的种子,在朝阳升起时,她是志愿者队伍里,笑容最灿烂、最温暖的那个人。2017年,她荣获自治区“优秀志愿者”称号;她的团队荣获自治区“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称号。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