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晓兵
创建单车俱乐部 组织骑行做公益的青年先锋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马晓兵,男,1976年4月生,泰州市姜堰先锋单车俱乐部理事长。

  自1999年捐助一名渔家女孩后,马晓兵就一直践行着他的公益之路。2009年他组建姜堰先锋单车俱乐部,多年来累计为16个省、市、自治区10000多人次孤寡老人、3500多名藏娃、343名孤贫孩子、115名贫困白血病重症患者提供长期、无偿服务。疫情期间,马晓兵第一时间将筹款及数万只口罩、额温枪、消毒液等物资捐赠给湖北抗疫一线以及姜堰本地60所中小学。他先后获得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江苏好人、江苏最美志愿者等荣誉。

  2019年4月30日,纪念五四运动100周年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作为江苏代表,马晓兵和全国300多名代表一起现场聆听了习总书记的讲话,并受到习总书记等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此情此景,令马晓兵终身难忘,心潮澎湃……

  作为一个热爱单车骑行的青年创业者,同时也是一个连续做了20多年公益的党员志愿者,马晓兵和他创办的先锋公益组织一路走来,留下串串丰硕的果实。他本人先后荣获全国向上向善好青年、第十二届中国青年志愿者优秀个人、江苏好人、江苏最美志愿者等荣誉。

  榜样激发上进心

  马晓兵的公益之路始于1999年,大学刚毕业,怀揣创业梦想的他,攒了好长时间,筹了几千元准备创业。有一天,马晓兵偶然从电视上看到一条报道,射阳县有个小女孩,在渔船上与爷爷相依为命,家境贫寒、没钱上学,急需2500元学费,希望能得到帮助。电视上小女孩期待的眼神、爷爷无助的叹息,似乎在呼唤马晓兵帮他们一把,但他手头有限的资金是留着创业的啊!那一夜,他怎么都睡不着,捐还是不捐?捐,创业计划就会受到影响,不捐,小女孩上学怎么办?思前想后,马晓兵还是决定捐助他们,因为创业以后还有机会,帮小孩上学比创业更重要!第二天他拿出积蓄,匿名寄给了那个小女孩。

  公益源于信仰,马晓兵心中一直有个党员情节,上小学五年级时,有一天邻居家着火了,村里大人孩子全出动了,村里的万支书全然不顾天冷,一盆水从头倒下,随即冲进去将物品往外搬,由于人多心齐,火很快就灭了,只见万支书头发烧了一大块,脸上全是黑灰,身上滴着水,还沾着麦草,马晓兵当时跑过去问他:你怎么敢进去的?万支书回答:“我是党员,不带头冲,让谁冲?”这一句话从此深深烙在马晓兵的心里,发誓也要像他那样,向党靠拢。

  2001年,马晓兵进入日出集团工作,年底表彰先进党员,看到他们披红挂彩,他心里想:这些党员才是我学习看齐的榜样。于是他更加勤奋努力,提交入党申请书,功夫不负有心人,2003年初终于如愿以偿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自此他在公益道路上更加坚定,时刻体现着党员的使命担当。

  出资修桥动真情

  2004年年底,马晓兵拿着公司数万元奖金,兴冲冲往老家赶,想给父亲一份惊喜。当走到连接马沟村和双桥村的一座桥时,他发现一位老奶奶正吃力地推着三轮车上桥,他连忙上前去帮老奶奶推车过去,老奶奶告诉他,这座桥年久失修,已经发生多次落水事件。

  站在桥上马晓兵陷入沉思:我是党员,平时常讲要为人民服务,眼下不正是为乡亲们做点好事的机会吗?于是他毫不犹豫地来到村支书家里,将年终奖交给了老支书。老支书说:晓兵啊,你真是雪中送炭了,村里多少年前就想修桥了,就是因为没有钱,这下好了!临走时马晓兵再三关照他保密,可半途中就听到村里喇叭在广播,马晓兵捐款建桥的事情一下子全知道了。家人非要他把钱要回来,而他则态度坚决,坦言:这是他对家乡的情意,也是一名普通党员的心愿。家人见拗不过他,只好作罢。2005年桥通车了,一个多月后他回老家,一座宽阔崭新的桥已经建成,马晓兵心里特别开心,走到桥中央忽然看见自己的名字刻在上面,他随即就找到老支书,想劝他换个桥名。老支书说这是村里乡亲们的提议,一定要叫“晓兵桥”,村委会也一致通过。那一刻,马晓兵既惶恐又感动。多么质朴的乡亲!马晓兵的眼眶湿润了。

  扶贫助困藏汉情

  2016年7月,马晓兵带着7名党员志愿者代表来到甘孜藏族先锋分部开展扶贫助困活动。这里海拔4380多米,走路都感觉很困难。当地先锋志愿者特意关照,让他们不要参与体力劳动。可就在这时, 马晓兵看见一位藏族姑娘背着长长的蛇皮袋、弓着身子,头都快碰到地了,见此情形他早已忘记告诫,起步上前帮忙,几分钟后就出现了高原反应,头痛欲裂、大口喘气、四肢无力,本想放弃,但他想到仓库里还存有数千件棉衣要送给贫困藏民,就在心里提醒自己,要有个领头人的样子,一定要坚持到底!氧气包里的氧气很快就吸光了,夜里头一直疼痛,呼吸困难,马晓兵听到自己的心怦怦直跳,感觉快要窒息了。第二天天一亮,他坚持赶往藏民家中送衣物、油米等物资。道路泥泞车辆无法通行,马晓兵就租用藏民的驴车将物资驼进山里。在一藏民家里,老人比划着、竖起两只大拇指,表达感激之情;还有一名藏民颤巍巍地捧出酥油茶,眼眶里饱含泪水。这情景永远定格在了马晓兵心里。

  特困孤儿喊他爸

  马晓兵有一个幸福美满的家庭,除了两个孩子外,还有11名孤儿叫他爸爸。

  2016年,蒋垛中学一名初中老师打电话向马晓兵求助,有一名叫小慧的学生,家境贫困,父亲肝癌刚去世,想寻求帮助,马晓兵第一时间来到孩子家中,孩子仍在悲痛之中,奶奶双目失明,妈妈是外地人,早已离家出走。马晓兵立即发布了捐助信息,很快数万元爱心款筹集到位,但当他们将爱心款送给小慧的时候,意想不到的事情发生了,她拒绝接受。马晓兵一行人百思不得其解,孩子突然放声大哭,经过随行的女志愿者安抚后,小慧说:“对不起,我不想要钱,我不想跪”。原来小慧父亲去世后,家里主事的老人为了筹集安葬费,就领着孩子在村里挨家挨户寻求资助,一一下跪答谢,这在小慧心里埋下了很大的阴影,得知这一原委后,马晓兵既难过又心疼,他抚摸孩子的头动情地说:“以后你就是我的孩子,你要坚强,要自信,要快乐。”在大家的帮助下,小慧填报了姜堰中专,入学前马晓兵帮她缴纳了全部费用,现在小慧已经上高三了,成绩优异,每次考试都会给他报喜,性格也日趋阳光,还主动担任溱潼会船节志愿者。

  为的是让爱延续

  “做公益就是要有善心、爱心、怜悯之心!”这是马晓兵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

  2010年8月,《泰州晚报》刊登了《姜堰坚强女孩创造生命奇迹》的报道,马晓兵被主人公丽萍顽强与病魔抗争的故事深深感动了。见到丽萍的场景,至今历历在目:她的双脚都在输血,嘴里却一直往外流血,令人非常揪心。马晓兵和丽萍父母交谈后了解到,丽萍是个开朗的孩子,经常反过来劝父母不要难过。马晓兵随即联系白米镇团委、城东派出所等单位,为这一坚强女孩共同发起了一次募捐活动,很快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响应,第二天马晓兵就把募捐到的11500元送到丽萍手中,并鼓励她一定要坚强地活下去。此后,马晓兵像关心自己的女儿一样一直关注着丽萍,先后拿出7万多元为她治病,并且不断通过多种途径帮助她,鼓励她战胜病魔。2012年丽萍入院接受骨髓移植手术,手术费难以筹措,马晓兵赶紧发动大家捐款,短短两天筹措近两万元,然后骑车200多公里把爱心款送到病房。有人问为何要骑自行车到南京,他说就是要吸引更多的人来关注需要帮助的人。

  马晓兵在南京病房陪伴丽萍度过了她的20岁生日,带给了她不小的惊喜,她说:“等我康复,我要和马晓兵一起做公益”。如今的丽萍已经结婚生子,并积极参加公益活动,让爱在延续。

  奋战抗疫第一线

  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来势汹汹,马晓兵带领先锋公益志愿者第一时间做好了支援抗疫的准备。1月26日,经过一夜的号召,筹集到23700元爱心款。他随即联系湖北将善款捐给湖北十堰慈善总会。这也是该组织收到的第一笔来自江苏的民间组织捐款。1月27日,在他的努力下2万片口罩顺利采购,发往湖北黄石医院。

  随着疫情的持续发酵,需要大量志愿者充实到疫情防控一线,为了补充志愿者轮换空缺,他毅然冲在第一线,挨家挨户发放宣传资料,从一楼到七楼,全凭双脚一层层爬。他暗暗告诫自己:关键时刻一定要挺住!为了能够打赢这场战役,他主动将防护用品分给其他社会组织。春节期间,由于乡村采取隔离措施,他与父亲只在执勤卡口见过两次面。

  据不完全统计,疫情期间,马晓兵和他的先锋公益共组织1300多人(次)青年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活动,并在学校开学前夕发动300多人(次)志愿者为全区近60所中小学送去1.2万公斤消毒液,同时参与中国国际青年中心发起的向马来西亚捐助物资活动,累计捐赠防护物资近40万元。

  先锋公益硕果丰

  这些年,随着各级媒体的宣传报道,马晓兵和他的先锋公益的先进事迹,就像蒲公英的种子,随风飘洒到全国各地并生根开花,越来越多的人加入到公益行业里来。

  在泰州姜堰本地,在溱潼镇从事个体建筑翻修工作的祁孝明,从自媒体上看到马晓兵的公益事迹后,深受触动。2018年,他主动联系马晓兵,志愿参与公益活动。如今,由老祁负责并成立的溱潼爱心分站已由10多人发展到300多人。

  在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女大学生村官拥西明措于2015年给马晓兵发来微博:看到你们为新疆哈巴河县捐衣送物很受感动,我们这边同样需要。摸清实情后的马晓兵二话没说,当即发动社会力量,为当地17个乡镇近5000名中小学生募集崭新的棉校服并发送过去,同时筹措助学金资助47名孤贫儿童从小学读到大学。激动不已的拥西明措自告奋勇担任先锋公益甘孜分部负责人,短短几年队伍逐渐壮大,30多名志愿者常年深入山区,负责将钱物发放到每一个学生手中。

  在山西临汾隰县,退伍军人刘帅君跟马晓兵相识于北京。谈起公益扶贫,两人相见恨晚,一拍即合:刘帅军负责种香梨,马晓兵负责承包土地和销售,所得收益80%返还给当地农民,20%用于帮扶当地孤儿,五六年下来造福了一方百姓。

  在云南富宁县,马晓兵的一带一路创赢公益项目招招见效:马晓兵出资种植板蓝根50亩,第一年望天收;第二年产生效益,发动当地学生利用课余时间铲草打理,人均劳动所得1000多元……

  扶贫造血动真格。有这样一组数据:先锋公益发展11年,为一万多人次孤寡老人提供常态化慰问服务,投入335万元资助343名孤贫孩子从小学到大学,投入405万元救助110多名白血病重症青少年。相继投入50多万元用于支援尼泊尔大地震、汶川地震、盐城响水大爆炸、阜宁特大龙卷风等重大灾害中的老百姓。他本人平均每年参加公益活动50多场,骑行2000多公里,个人累计投入公益资金170多万元,帮扶困难群众4000多人次。目前,先锋公益已拥有超过两千名志愿者,组织覆盖全国16个省、市、自治区。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