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丁丁
生前守护百姓一方平安 逝后捐献器官让生命延续
助人为乐
浙江省
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7月15日18时15分许,浦江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分局二大队(巡特警大队)三中队班组长石丁丁在值班备勤期间突发脑溢血,闭上眼后再也没有醒来,他的父母忍痛做出决定,无偿捐献儿子的可用器官。

  这个经常以帮助他人而上媒体头条的热心辅警“老丁”,这一次又将挽救5位患者的生命,让2人重见光明……

  热心辅警“老丁”的生命,将以另一种方式延续。

  多次涉水救人 还曾上过央视

  石丁丁,男,1985年9月出生,中共党员,2013年9月参加公安工作,生前系浦江县公安局治安管理分局二大队(巡特警大队)三中队班组长。

  说起这个名字,很多人都不陌生,他曾因救人被多家媒体报道过。

  2019年11月22日凌晨1时许,正在值班的石丁丁接到指令,一名男子和女友被困金狮湖彩虹桥下。石丁丁立即前往处置,发现在水中的女子已经体力不支,他没有多想,马上从5米多高的彩虹桥径直跳入了湖里……

  同年3月23日,石丁丁又救起一个小男孩。当时,男孩被困东溪中间,河中水势又急又猛,踩着湿滑的石块,石丁丁几次被水流冲回,又几番尝试,终于背起男孩把他救上了岸。“浦江公安”抖音号上发布这个视频后,收获了数万次点赞,更被中央电视台等媒体相继报道。

  石丁丁曾荣获金华市公安局三等治安荣誉奖章。2019年,他勇救落水群众的行为,被评定为“见义勇为行为”。

  回忆起爱帮人的老丁 同事哭得像个孩子

  作为巡特警大队的一员,石丁丁的主要工作是街头巡逻。这是一项很繁琐的重复劳动,但他非常用心地做了7年。多看一眼、多走一步、多问一句,凭着这“三多”,他所负责的巡区警情数逐年下降,治安环境不断改善。今年2月,因巡逻防控成绩突出,石丁丁被省公安厅巡特警总队评为当月辅警之星。

  同事都亲切地称他为“老丁”。无论是工作中还是生活上,他都是队里出了名的热心肠。

  “记得有一次,我跟他一起在路上巡逻时感觉身体有些不适,当时天还下着大雨,他二话没说就冒着大雨跑去给我买药。半夜很多药店都关门了,他就一家一家地找,最后买到药时,还特意到附近的饭店用热水泡好了才给我送来。”谈起“师傅”石丁丁,黄军斌哭得像个孩子。

  “老丁知道我是个新人,每次上岗前都会提醒我,制服要怎么穿。”作为实习辅警,黄中绎和石丁丁共事一个多星期,得知石丁丁突然离世,这位新人红了双眼,声音哽咽。

  老丁父母 替儿子再做一件好事

  白发人送黑发人,石丁丁的父母更是悲痛欲绝。两位农村老人悲恸之下,却作出彰显大爱的举动,无偿捐赠儿子的可用器官。“如果可以捐献器官,我们想替丁丁再做一件好事,因为他生前就喜欢帮助别人。”

  7月17日上午,在浙江省红十字会人体器官捐献协调员的协助下,石丁丁父母在人体器官捐献登记表上郑重地签下名字、按上指印。

  目前,石丁丁已经完成器官捐献,他以这种特殊的方式让自己短暂的青春留下永恒的感动。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