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云
六旬老党员热心公益13年 疫情来袭身先士卒冲在一线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呼云,女,1955年7月生,花山区金家庄街道矿内社区老年学校校长,马鞍山市“七姐妹”志愿服务队队长。

  事迹简介:2008年,呼云成立“七姐妹”志愿服务队,为社区群众做好事。13年来,服务队扎根基层,帮助困难群众,深受居民欢迎,获得全国巾帼志愿者优秀团队荣誉。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呼云带领服务队参加防疫阻击战。她身先士卒,冲在一线,她是“信息员”,逐户排查疫区返回人员,做到人员动态全掌握;她是“宣传员”,创作《不让病毒进我家》《面对》两部宣传作品,坚定居民防疫信心;她是“战斗员”,胆结石症复发,忍痛坚守, 40多天没落一天岗;她是 “服务员”,提前为十多位孤寡老人送去大米蔬菜、日常用药,解除老人后顾之忧;她是 “陪伴员”,通过微信与居民“唠嗑”,关注居民心理变化,解决居民心理问题516人次。

  曾获全国最美抗疫志愿者、安徽省“江淮十佳”学雷锋优秀志愿服务典型(个人),“安徽好人”、安徽省最美巾帼志愿者、马鞍山市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杰出风云人物、马鞍山市道德模范等荣誉。

  这是2020年2月上旬最冷的一天,在寒风中坚守小区卡口10多个小时的呼云,疲惫地回到家中,由于劳累过度胆结石病又发作了,疼痛不已。老伴心疼地劝她,“你看看,胆结石又犯了,腿也站肿了,就不要那么拼命了。” 呼云喝了一口热粥,神情坚定说,“现在正是疫情防控关键时期,我是党员,就要冲在第一线,绝不能向新冠病毒低头!”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呼云作为花山区矿内社区“七姐妹”志愿服务队队长,关键时刻站出来,危急关头豁出去,用实际行动守初心担使命,带着老姊妹们义无反顾坚守社区疫情防控阵地,在居民闭门隔离的日子里,她则带着志愿者配合社区承担起居民小区可口值守任务,为居民测量体温,登记社区出入人员,为社区内孤寡老人、困难家庭买菜送菜,做到代买代购上门服务。担当起奋战在防控一线“战斗员”,社区人员排查“信息员”,提升居民防疫意识“宣传员”,心系居民冷暖“服务员”。她说,“我们虽然不能像白衣天使那样在抗疫前线救死扶伤,但守好自己的家园,也是为阻击疫情贡献一份力量。”

  以正能量占领宣传阵地。从2020年1月26日全市启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一级响应后,呼云就主动请缨,带着“七姐妹”志愿服务队60余名志愿者投入到疫情防控紧张战斗中,在配合街道、社区挨家挨户散发防控知识传单、张贴居家隔离的告示中,呼云感觉到,社区里老人和外来务工者居多,大多文化水平不高,怎么用通俗易懂的方式让宣传取得入脑入心效果呢?采用居民喜闻乐见的“三句半”等民间文艺形式大家应该能接受。说干就干,当晚,她就伏案创作出两首疫情防控宣传作品不让病毒进我家》和《面对》,1月27日下午,在霏霏细雨中的居民小区巷陌里,志愿者手中的小喇叭传出朗朗上口“三句半”,“不让病毒进我家,出门口罩戴好它,进门洗手要记住,讲卫生;不让病毒进我家,社区监控任务大,武汉回乡要登记,注意他……”“病毒来了不可怕,全国人民是一家,自古多难会兴邦,战胜疫情决心大……”居民觉得新鲜,都打开窗户倾耳听,通俗易懂的词语,使居民一听就懂了。紧接着,马鞍山市广电台将呼云创作的“三句半”录音后,从年初四起,在市广电台循环播放,对全市的疫情防控工作起到了积极推动作用,成为激励全市人民投入疫情防控战斗的号角。

  把困难群众冷暖挂在心上。矿内社区是马钢公司发源地,这里居住的以马钢退休老工人居多,65岁以上的老人占社区总人口的11%,呼云组建“七姐妹”志愿服务队13年来,把关爱孤寡、空巢老人和困难家庭作为志愿服务的主要方向,并常年与13位重点困难老人、38户独居老人结为“一对一”帮扶对象。新冠病毒肺炎疫情发生后,社区实行了封闭式管理,这些老人的生活状况更是时刻牵挂着她的心,为解除老人后顾之忧,呼云和姊妹们提前为10多位患病孤寡老人准备好了大米、蔬菜、慢性病和日常药品等,定期送上门,同时也为更多的不方便下楼的老人们提供上门送物资的服务。矿内11幢孤寡老人阿基巩、鲁兰英夫妻,80多岁了,身体羸弱,在疫情防控期间,呼云时时把这对老人冷暖记挂在心上,哪怕带班值勤再忙,每天一早都坚持冒着风寒到菜场把老人的菜买好并送上门。老人感动地连连说,“你真是我们身边的活雷锋啊!”而呼云想的是老人无儿无女,疫情期间也很难熬,虽然自己累一点,能让老人心里能温暖点也值得了。同时,呼云和“七姐妹”志愿服务队还通过社区大管家微信群,在“唠嗑”中为居民排忧解难,疫情期间先后化解516人次居民心理波动问题。“大家付出的点点滴滴都是小小的爱,但汇集起来就是抗击疫情的磅礴力量。”呼云说。

  既是指挥员又是战斗员。在疫情防控最紧张的日子里,呼云带着志愿者在各卡点值班,登记来往车辆,派发宣传单,测体温,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呼云的身影。她最响亮的话就是,“我是党员,跟我上。”特别是2月上旬,雨雪交加,天气严寒,而卡口简易值班棚亭还没来来得及搭建,但呼云身先士卒,连续40多天带头从早到晚坚守小区卡口岗位,一站就是4个多小时,腿都站肿了仍然坚持不下岗,由于风吹雨打,她的胆结石病又犯了,社区干部要她回家休息,但呼云坚定的说,“防疫就是战场,我是党员,轻伤绝不下火线。”每天晚上回家后,她就自己熬两大罐中药,喝下去睡一觉,第二天一早又精神抖擞地出现在卡口岗位上,被大家惊呼为“抗疫铁人”。呼云自己身先士卒,但对同伴则十分关心,她一再叮咛陪伴自己一路风雨走过来的姊妹志愿者们,“如今都是些上年纪的人了,在防控疫情工作中一定要注意保护好自己,不能有一点闪失。” 而“七姐妹”志愿服务队老姊妹们也没有让她失望,在社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成为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重要力量。如今,这场战“疫”还没有结束,呼云和她的“七姐妹”志愿服务队还坚守在“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阵地上,社区的大街小巷里,仍然穿梭着她们忙碌的身影。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