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旭勇
主动捐资捐物并发动热心人士助力家乡疫情防控工作
助人为乐
福建省
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青年企业家十年如一日服务家乡各项事业,用责任书写担当,倾尽所能回馈社会。田旭勇,男,1981年8月生,中国民主同盟,诏安县人大代表,诏安县青年英才协会副秘书长、诏安县市场监管局食品药品荣誉监督员,他主动捐资捐物并发动热心人士助力家乡疫情防控工作。作为人大代表关心关爱贫困群众,作为公司总经理为贫困员工创造就业条件,实现脱贫致富。田旭勇事迹多次被《闽南日报》、漳州新闻网、诏安海西经济发展研究学报、《丹诏乡讯》、中央电视台,省,市,县电视台宣传报道。

  跋山涉水,脱贫致富路上不漏一人 

  “帮助他人,快乐自己”是田旭勇一直坚守的初心,2020年1月20日,诏安县第十七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胜利闭幕,刚走出会场,田旭勇就立刻驱车前往距离县城20多公里外的太平镇与诏安县青年英才协会的成员会合。原来早在会议开始前,他就组织该协会的成员购买好棉被、米、油等生活必需品,准备前往慰问秀篆镇、官陂镇、太平镇等山区的贫困户,将党和政府惠民利民的政策及时传递给广大群众,确保脱贫路上“不漏一人”。

  走访完贫困户后,天色渐渐暗了下来,告别青年英才协会的同伴后,田旭勇并没有直接返回县城,而是独自一人开车前往秀篆,他想趁这个机会去看看自己一直帮助着的贫困儿童。1月份的秀篆气温来到了零下3度,一件西装外套抵挡不住山里的寒风,加上长时间驾车的劳累和饥饿,田旭勇的胃病又犯了。他不得不停车稍作休息,用方向盘抵住胃部缓解疼痛。稍有好转,他立刻启动车子,继续赶路。绕了60几个弯后,终于到了目的地附近。一下车,汗湿的衣服加上扑面而来的寒风让他忍不住打了个寒颤,这户人家住在深山,车子没法直接开到,田旭勇只能提着大包小包的慰问品走路前往。前一天刚下过雨,土地有些泥泞,由于一路上没有路灯,他只能凭着记忆深一脚浅一脚地缓慢前行。眼看着就要到了,田旭勇加快了脚步,却不慎踩滑,膝盖磕到了地面的石头上,手掌也被沙子磨破,但他顾不得身上的疼痛,确定携带的慰问品没有摔坏后,继续前行。

  看望完贫困儿童一家后,田旭勇婉拒了对方留下吃饭的邀请,独自一人开车回到家中。推开房门,屋里的灯还亮着,等他回家的妻子已经在沙发上睡着了。自从2016年牵头策划扶贫助学活动以来,历时3年多,田旭勇已经先后深入15个乡镇,走遍203个行政村,克服各种困难,爬山涉水走访困难学生家庭,共摸排困难学生29户,并发动爱心企业捐款25.6万元,圆了一个又一个贫困学子的“求学梦”。

  人民至上,义无反顾坚守“防疫”一线 

  2020年元宵夜,田旭勇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的号召,从家里抱了床被子就出门赶往几公里外的下宫路口。疫情期间,家乡梅岭镇各站点的值守人员都非常紧缺,下宫路又是进出岛的中枢干道,能否守好这座“大门”关乎着岛内所有居民的平安。心怀“人民至上”的信念,田旭勇把自己的厂子关了,自告奋勇来这里值守。而他这一守,就是33天。

  “我们的值守是24小时分组轮流进行的。由于夜里受气温和光线的影响,对进村人员、车辆的检查更加需要打起十二分的精神,一刻也不敢松懈。”站点临时搭建的小帐篷里没有台灯和取暖器,只有一张简易小床。田旭勇和驻守干部就点起煤炉,轮流进来休息。碰上夜里下雨视线较差,他们就穿着雨衣站在帐篷口,确保不漏一车、不漏一人。由于常常早出晚归没能按时吃饭吃药,导致胃病复发,时值寒冬,剧烈的疼痛却让他不停地冒汗,为了不让家人和“战友”们担心,每当犯胃病的时候,他总会找借口回到帐篷换下汗湿的衣服,稍事休息后立刻投入执勤。当好“半岛守护人”的同时,一到轮换班,他就不辞辛劳地组织身边的人到各个卡点、高速路口慰问一线的公安干警和医务人员。

  得知镇、村一线干部因缺乏防护物资,无法设卡开展防疫工作,田旭勇利用执勤换班时间联系县青年英才协会,四处奔走,通过多种渠道想方设法凑齐了11000个口罩、300个护目镜、30套防护服及测温设备,无偿捐赠给县、镇、村防抗疫情一线人员。在他的号召动员下,越来越多的社会爱心人士加入到防疫志愿活动中,并积极捐款捐物。

  精准帮扶,倾尽所能助推乡村振兴 

  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各路口卡点逐步撤离,关了许久的海产品加工厂也重新开了起来。“我们召回了所有本地员工,在确保做好防疫措施情况下进一步扩大产能,保留原有的烤虾生产线并新增了一条烤牡蛎生产线,年产值预计能增加700万元。希望下半年通过努力,我们能带着村民们把之前落下的都给追回来。”田旭勇充满期待地说,田旭勇通过发挥公司富硒海产品龙头辐射及技术、资金、营销等帮扶作用,带动梅岭镇周边富硒海鲜品向全国各地进行营销和推广。

  作为公司副总经理,田旭勇长期致力培训和招聘家庭贫困的员工上岗就业,让他(她)们不仅掌握一技之长,还有就业的机会,帮助他们脱贫致富。“牧渔食品有限公司不仅是要带动家乡富硒烤虾产业经济发展,更是要带动家乡父老的就业脱贫致富,特别是贫困家庭,更要倾力扶持”,他常常在公司管理层会议上多次强调企业的宗旨与理念,在他的大力支持倡导下,截至目前累计培训困难家庭26人,帮扶困难人员7人,帮助26个家庭脱贫。

来源:福建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