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胜利
公益捐资并跑遍市里敬老院义务烧菜的志愿者“老黄牛”
助人为乐
湖南省
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添翼,放肆加劲读书!如果我不能来了,我女儿会来的!”2019年11月30日,汨罗市爱心帮帮志愿者服务队管理员吴胜利在川山坪镇送助学款时对孩子说的一句话,让志愿者伙伴热泪盈眶。

  吴胜利,网名愚哥。今年59岁,曾荣获2017年度汨罗市最美扶贫人物,2019年度岳阳市最美志愿者,2019年度“汨罗市道德模范”。自2011年加入爱心志愿者队伍以来,他积极参与扶贫与助学走访,累计公益捐资近10万元;9年来出车1000余次,从未报销过一分钱油钱。在2019年6月份被确诊为肝癌后,他仍坚持带病参与志愿活动,被称为爱心路上的"老黄牛”。

  身先士卒,不畏艰险

  愚哥是汨罗市爱心帮帮志愿者服务队的管理员,也是团队中为数不多的元老级志愿者之一。从2011年至今,每次活动都是积极报名,带头参加。助学走访是该爱心团队主要活动之一,愚哥总是带头参与,贫困学生大都在山区,山高路陡,夏天炎天暑热,冬天天寒地冻,愚哥每次总是主动请缨到最高最远的地方。用他的话说:别人开车上去还真不放心。临湘山洪,玉池泥石流灾害,每次救灾现场,他总是冲锋在前。每次活动,他总是第一个到场,最后一个退场。据统计,鱼哥2016年下乡一百来次,相当于每三天就要下乡一次。他的善行也感召着身边的亲人,女儿结婚,在婚礼现场安排了一个特别的仪式,这对新人一对一帮扶一名贫困学生,让在场的所有人为之感动。

  扶贫济困,饱含真情

  慈纳于心,善施于行。在爱心活动中,愚哥总是带着真情关心弱势群体。一些特困家庭,总是时刻挂念在心。玉池关山村的李亮同学身有腿疾,家住在玉池山巅,车子开到山顶还要步行一个多小时才能到达他家。家里有腿脚残疾的年迈奶奶和智障母亲,全家靠老实憨厚的爸爸做点农活维持生计。愚哥第一时间在网上向社会发出呼吁,找到了爱心人士为李亮治病,并一对一资助他的学费。不但如此,愚哥和志愿者不畏山高路远,每年至少两次自掏腰包去他家探望。白水高冲的胡爹是一位苦命的老人,自己意外高位截瘫,先是老伴患病离世,接着大学毕业有份好工作的女儿又患癌症身亡,最后连唯一智障儿子也意外身亡。愚哥与志愿者们时刻牵挂着这位苦命的老人。先后为老人募捐两万余元。逢年遇节,都会为老人买上肉和菜与生活用品到他家中看望,胡爹握着愚哥的手热泪盈眶:你们比我们的亲人还好啊!这样的例子还有很多很多!

  默默奉献,不计名利

  愚哥在汨罗城区经营着一家不到三十平方的消防器材专卖店。为了参加公益活动,他经常关门。客户们笑称他为关门老板。家里人也说爱心帮帮才是他的家。几年来,他参加大小公益活动近千次,他的别克小车,被朋友们笑称为帮车。2014年他共参与爱心活动二百四十多天次。8年来出车1000余次,从未报销过一分钱油钱。每次开展活动赶不回家吃饭,他总是自掏腰包为志愿者就餐买单。大家都称他为默默奉献的"老黄牛"。他敬老爱老,积极组织参与敬老院活动。这些年,愚哥和大家跑遍了汨罗所有的敬老院,每次都为老人们做一桌子好饭菜,他还自己表演节目为老人们送去欢乐。敬老院的老人都很喜欢愚哥表演的节目,每次见到他都会亲切的喊一声:“愚哥!”。

  热心公益,乐善好施

  愚哥热衷参加帮帮各种公益活动。他热爱文学创作,是湖南省戏剧家协会会员。他为爱心帮帮志愿者服务队创作了帮歌,制定了群规。并编写了花鼓情景剧《爱心路上》参加2014年岳阳网络春晚,获得金奖。他乐善好施,每每看到特别贫困的家庭总是掏腰包捐助。每次募捐活动,他总是带头捐款。他将自己的专卖店设为“爱心驿站”,夏天一片西瓜,冬天一杯热茶,门店成为环卫工人避暑消寒的地方。家乡的村组修路与特困老人救助,他先后捐款五万多元。多年来,他累计公益捐资近十万元。

  2019年6月,身体一直硬朗的愚哥突然感到不适,在湘雅医院检查,被确诊为肝癌。接受治疗的几个月以来,愚哥一直很乐观,生命以痛吻我,我却报之以歌。患病后,愚哥心里想的最多的,还是爱心帮帮和贫困学子。他像往常一样,在爱心帮帮管理群为大家出谋划策,活跃在每个公益活动的现场,“不能掉队,抓紧时间多和大家一起播种温暖。”

  2019年汨罗市“德耀罗城”道德模范颁奖晚会上以“愚哥”吴胜利为原型的小品《特殊的嫁妆》让银屏内外观众为之感动。愚哥常说:你在春天种下太阳,在冬天你就能收获温暖;你在心田种下善良,在未来你就能收获希望。“看到很多贫困家庭得到帮助,看到大病患者得到救治,看到敬老院老人露出笑脸,看到贫困学生发来的奖状录取通知书,我觉得所有的付出都值得,很满足。我这些年收获的快乐很简单、很单纯。”

  人生的价值在于不断的追求与奉献。愚哥在日志中写道:生命不息,善行不止。

来源:湖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