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乾国
从热心志愿者变身组织志愿活动骨干
助人为乐
广东省
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乾国,惠东县爱心群志愿者协会党支部书记、惠东县爱心群志愿者协会会长,一名职业公益人,用10年的时间坚持公益事业。无悔的付出倍受社会的肯定,曾获得惠东县十佳志愿者、第四届感动惠东人物、“惠州志愿服务年度之星”、“惠州市最美志者”、“惠州好人”、“惠州市热心消防公益事业先进个人”、惠州市第二届道德模范、惠州慈善人物、广东省岗位学雷锋标兵、广东好人等荣誉符号。

  异乡游子,热衷公益

  李乾国是四川人,自幼父母双亡,从小孤苦伶仃。为了生存,1994年他只身一人来到惠东,在建筑工地从事搬运工作。一次偶然救助受伤路人的善行经历,让他感受到人生的价值,萌发了对公益事业的理想追求,在2009年他投身到志愿服务行列,2010年创立西子爱心群,2013年成立惠东县爱心群志愿者协会,2015年成立惠东县爱心群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从此他由一名热心的志愿者成为了一名职业公益人。 目前他个人累计服务时长近1.3万小时,他所带领的志愿服务团队志愿服务时长达44万小时,现有注册志愿者3575人,拥有专职人员28人,外派志愿服务岗位人员8人。正是因为他的带动和感召,才凝聚了众多志愿者共同奉献爱心,服务社会。

  甘于奉献,勇担责任

  7年来,李乾国担任惠东县爱心群志愿者协会会长,他以爱心和热心,用智慧和奉献担当着培育队伍、开展活动的重任。在公益事业的道路不懈努力和执着追求,他创新志愿服务模式,在惠东县城的南湖公园、飞鹅岭、文化广场打造了3个学雷锋流动志愿服务站,2020年再次打造了大岭爱尚百货、老文化广场、创富广场3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服务点,帮助走失小孩寻找家人、提供便民服务和设施、失物招领等,累计服务群众近10万人次。协会还与惠东县33个部门和单位,先后筹备组建了文明交通、文明旅游、禁毒宣传、美丽乡村等8支志愿服务队伍。李乾国常年无休组织带领各志愿服务队伍在惠东县16个街道乡镇、170多所中小学校、各大景区以及企事业单位常态化开展禁毒宣传、普法教育、文明交通、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教育、防家庭暴力、防校园欺凌、防溺水宣传、自然灾害应急科普等志愿服务活动1500多场,为助力平安惠东、法治惠东、文明惠东建设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不畏艰险,全力战疫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袭神州大地,李乾国率领团队积极响应党和政府号召,发动广大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从1月25日起李乾国没有停歇过。大年初一当天,他独自带上扩音器,来到公园、文化广场劝导市民群众戴口罩、不要外出。了解到一些市民群众急缺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后,李乾国想尽办法筹措资金,通过多种渠道购买口罩,组织志愿者前往商场门口、南湖公园、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免费派发了1万多个一次性医用口罩。同时,还组织出动LED宣传车,深入乡镇农村地区进行宣传,播放防疫宣传片达1.2万条次。得知各大医院防疫物资告急的信息,李乾国第一时间组织募捐活动,并通过各种途径购买了价值9万余元的N95口罩、酒精等防疫物资,将物资分批捐赠给急需医院、街道、社区、基层派出所等防疫一线工作单位,并熬制钟南山中药汤剂处方防疫凉茶,送给各个高速路口检疫站防疫工作人员。同时,他还组织3913人次志愿者在惠东县各大高速出入口协助开展防疫检查,以及协助社区摸底排查、复工复产信息登记、测量体温、宣传引导等工作。

  志愿服务,无怨无悔

  “团结的力量无惧风雨”这是他常挂在嘴边的话。天灾无情人有情!在惠东8.16特大洪灾、8.30特大水灾、山竹台风等一次次自然灾害和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李乾国始终坚持带领团队,奋勇当先,每一次都选择做“逆行者”,积极参与应急救援、灾民安置、灾后重建等工作,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新时代社会组织者的使命与担当。2013年8月16日惠东县遭受百年难遇的特大洪灾,李乾国和时任南方都市报驻惠东记者罗煜明冒着生命危险深入受灾最严重、与外界失联的宝口镇禾多村,行车途中由于遇到多处山体滑坡,车子侧翻差点掉进了河里,但依然无惧前行,最终成为第一批进入禾多村的社会力量。在2018年8月29日惠东特大水灾中,李乾国率领团队在抗洪抢险的前线持续奋战五天五夜,驾驶橡皮艇深入洪水围困的小山村救出了多位独居老人,与团队成员共救援、转移及安置民众400余人。每天工作到凌晨两三点,困了就在路边帐篷里打个盹,渴了就喝几口矿泉水,嗓子沙哑到近乎失声……洪水终于退去,李乾国从抗洪一线回到家中,由于过度操劳,当天晚上李乾国就病倒了。

  毛主席曾说:一个人做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做好事,不做坏事。李乾国就是一个要做一辈子做好事的人。从刚开始举步维艰、到社会质疑、甚至被队友抛弃,李乾国从未后悔过,怨恨过,从未放弃过他的理想追求,而是坚持了下来,把公益当成终身事业来做。在父母的影响下,李乾国两个子女毕业后,也跟随父母从事公益,承担志愿者的业务培训、活动策划以及司机等多重身份,一家四口都是志愿者,是名符其实的五星志愿者之家。做好事需要一颗博大无私的爱心和持之以恒的恒心。李乾国认为能够帮助到更多需要帮助的人,给那些在绝望之中的人们带去一缕曙光,这就是成立爱心群志愿者协会的初心和使命。如今李乾国受人尊重,先后当选为惠州市第十二届人大代表,惠东县第十届人大代表。他坚信,好人会有好报,这个“好报”,就是整个社会风气的好转,好人好事的不断增加,所以在公益的道路上他义无反顾,一直向前。

来源:广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