赖兆铭
老党员35年义务栽种花卉近亿株
助人为乐
贵州省
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赖兆铭,男,1939年10月生,中共党员,贵州省黔南州长顺县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委员。

  1985年,为支援西部建设,赖兆铭举家迁往贵州省黔南州长顺县,看到基础设施落后的县城环境,他踏上了环境美化的“园丁路”。35年来,赖兆铭不顾严寒酷暑,每天坚持义务环保劳动2个小时以上,共义务栽植花卉40余种近亿株,种植树木3万余株,用坏锄头27把、水桶32只,挑断扁担15根,如今高龄81岁依然左手提着白色麻布袋,右手拿着大号园艺剪刀,为长顺县每个公园、绿化带打理花草。他还乐施好善,调解邻里纠纷100余件次、资助贫困学生300余人次。

  刚到长顺民族中学时,赖兆铭看到基础设施不完善、教学环境简陋的校园,心里十分难过。为了美化学校环境,他购置了第一把锄头、第一个水桶,在学校种起了花花草草。让校园焕然一新后,他又想“为何不美化县城?”说干就干,从此开始了他的“园丁路”,一干就是35年。

  杂草不拔,花没有营养,就开不起来。走近长顺县民族中学家属楼,桂花树散发出的花香迎面扑来,抬头望去,窗台上一面红旗迎风飘扬,楼下花园里,一个佝偻的身影动来动去,那是赖兆铭老人正在打理花草,只见他用粗糙的右手伸到花丛中,用力将杂草拔起,左手麻利地接过杂草放置一旁,不断重复这个动作。

  “要为人民服务就要坚持,一个人做点好事并不难,难得是一辈子做好事。”赖兆铭一边说,一边提着水桶往家里走。走进赖兆铭家中,最显眼的是桌子上的几堆笔记本,左手边的沙发上,堆放着1米多高的报纸,报纸上还插着两面红旗。右手边是写着“为人民服务、红心永向党”的柜子。

  不到20平方米的客厅里,存放着86本150万字的手写笔记,这是他来到长顺后,将自己的所学所思所想记录下来的成果。笔记本大小不一,多数是用旧作业本空白页、信签纸等废弃纸张制作而成,笔记上摘抄有新闻、义务劳动、黄大发事迹等内容。

  最表层的一本笔记,表皮泛黄、纸张脱桨,写着“第六十一本‘文章、日记’”,翻开笔记本,第五页上贴着一张照片,赖兆铭穿着一件红色的短袖,扛着锄头,背后绿树成荫,还有一匹马在吃草。照片的下方写着这样一句话:

  “我是‘小雷锋’,我是‘小蜜蜂’,我是‘小马驹’,始终勤勤恳恳,默默无闻为党,为民‘志愿义工’,为人民服务一辈子。”

  每次做完义务劳动回家,赖兆铭便进入阅读时刻。赖兆铭坐在沙发上,带着老花镜,双手捧着《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重要论述选编》,大声地读出书上的内容,时不时将眼镜往上抬了抬,读到动情处眼眶不禁湿润了起来。

  “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精神,能够提高自己的思想觉悟,一天不学习,脑子会糊涂,糊涂下去你要走弯路,走弯路就不行,我们是共产党员,我们是为人民服务的,要为人民做好事。”活到老、学到老,赖兆铭每天都会花一定的时间放在学习上或看书上,或看新闻联播。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赖兆铭在学习的过程中,时不时将学习的内容一笔一画誊写在旧信签纸上,“写日记,一是学习,二是要警示自己怎么样为人民服务,三是我认为这个东西做出来,可以一代一代传下去。”

  赖兆铭是一名“年轻”的党员。2012年,才光荣地加入中国共产党。回忆起当时的场景,他兴奋地说:“非常高兴、激动得很,眼泪都流下来了。为什么?奋斗了几十年不容易啊。”入党前,赖兆铭认为自己离一名共产党员的标准还有距离,不断坚持当义工、为人民服务,植树种花草,调解邻里纠纷100余件次、资助贫困学生300余人次。2014年获得全国离退休干部先进个人;2016年获得全省优秀共产党员等荣誉。

  “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一个很大的主题,这个主题落实到我们身上,我们如何来实现?我会坚持把这个绿化、美化长顺城市的这个事情坚持下去。”赖兆铭说。

来源:贵州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