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振红
志愿者成立社会服务中心 13年来扶残助老倾心公益
助人为乐
甘肃省
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宋振红,2007年带领团队成立兰州公益心社会服务中心,13年来,在抢险救灾、扶残助老、关爱贫困儿童、创建文明城市、新冠肺炎疫情等各类灾害或活动中无私奉献,倾心公益。

  在汶川地震、玉树地震、舟曲泥石流、陇南地震、文县泥石流等突发重大灾难发生后,宋振红积极响应甘肃省救灾联盟的号召,带领志愿者参与抢险救灾,为文县泥石流灾区送去多功能电饭煲128个、救灾物资87000余;岷县地震泥石流发生后,第一时间行动起来,积极筹备物资,几天时间内筹集到棉被、方便面、矿泉水等20余万元的生活物资送往岷县灾区;为了帮助灾区孩子重回课堂,她又动员身边的爱心企业,为岷县中寨葩地小学修建灾后危房教室,发动爱心企业捐赠50万元修建一所希望小学,并送去5万元爱心物资。

  2017年元月,她和团队联合多家公益机构“爱心送粥、温暖金城”大型公益活动,为环卫工人、空巢老人、农民工送去祝福,组织志愿者为西固幸福社区的老人们送去新年祝福。同年3月,又为亚太社区空巢老人提供家庭式服务,8月号召志愿者参加植树活动,10月国庆中秋长假带领志愿者走访慰问100户空巢老人家庭,为老人们送去中秋月饼,水果和节日的问候。而实际上,每逢换季过节,她和团队志愿者都深入市内各大养老院慰问老人,为老人们送去衣物、食物及药品。

  在关爱贫困儿童中亲力亲为,寒来暑往,从不停歇。暖冬用品、营养品、衣物、图书、学习用品等物资遍洒在甘肃的贫困区中小学中,包括大量的特殊儿童,现已帮扶了上百所学校的孩子,为孩子们基本的学习与生活需求提供了保障。已送出“壹基金”暖冬温暖包数万个,价值400余万元;2016年8月对接爱心企业给岷县中寨修建一所希望小学,10月底对接德基金会为岷县葩地小学送来120套单人课桌。联合大汉深圳经典商贸有限公司,为帮扶的孩子们送去了价值10万余元营养米蔬。

  创建文明城市,引导制造环保酵素,共组织与参与活动上100次。如2020年8月15日,为助力兰州市建设文明城市,培养小学生的环保意识,兰州公益心社会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在“青年之家”开展了“垃圾分类变废为宝·保护环境有你有我”的志愿服务活动。宋振红为宁卧庄小学五年级三班的全体师生分享了一堂生动的环保课。在课堂上,全体师生一起了解了垃圾分类的知识,并在志愿者们的帮助下,学生们学会了有效运用厨余垃圾制作环保酵素的技能。热爱环保的学生们课后一起在横幅上签上了自己的名字,志在成为一个个小小环保家。

  新冠肺炎疫情中巾帼不让须眉,疫情期间,宋振红带领的志愿者不怕脏累,早出晚归,在三不管区域进行募捐、消杀、敬老、助残,拉赞助、联合爱心人士爱心企业为打赢抗议攻坚战站岗值班,冲锋陷阵。两个月之久,服务时长600小时以上,参与走访慰问100余次,本人捐款1000多元。带领团队志愿者参与疫情防控工作1200余人次,服务时长18000多小时,号召志愿者为慈善总会捐款11万元,筹集的各种物资达30万元,消杀服务面积69多万平方米,为辖区178200多名居民保驾护航。

  感人的小故事有:甘肃省白银市景泰县龙湾村4组的罗文达妻子去世,3个孩子读书,在经济条件极其不好的情况下,前后将10吨苹果捐了出去。其中8吨苹果被公益心的志愿者们送到了西固区人民医院和兰州市第二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手中。剩余2吨苹果又分别送给了6个执勤卡口点、2个社区、2个无偿献血点和3个公益组织,还有60户空巢老人与残疾人家庭。

来源:甘肃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