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治刚
自己致富后帮助村民致富 助学照顾孤寡老人的好村民
助人为乐
宁夏回族自治区
2020年10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杨治刚,男,汉族,1975年3月出生,中共党员,宁夏彭阳人,宁夏党校毕业,家住彭阳县白阳镇玉洼村,全家4口人,现为彭阳县桃源农家乐负责人。由于成绩突出,于2016年被评为第十届全国五好文明家庭,2008年被评为自治区 2008—2011年度“十星级文明户”、自治区农村优秀实用人才,2015年被评为宁夏“最美家庭”、自治区“百孝之星”,2008年被评为固原市肉牛养殖十大能手,2016年被评为固原市优秀致富带头人, 2012年被评为彭阳县科技示范户等20多项荣誉,并于2007年当选县人大代表,2016年当选市人大代表,2007年、2016年分别当选市党代表。

  带头致富奔小康

  高中毕业后,由于家庭条件困难,不得已放弃继续求学、考取大学的意愿,穷则思变,立志要改变家庭贫穷落后的面貌。当年,即建成日光温室1栋,搞辣椒育苗、反季节蔬菜种植,仅此一项,当年就收入1万元,赚的第一桶金,为以后发展奠定基础。随着退耕还林政策实施,他多次考察市场,发展养殖业。2007年9月,注册成立了“彭阳县治刚养殖专业合作社”,无偿为社员提供养殖技术、联系销路。截至目前,已发展成为集肉牛、肉羊饲养、销售于一体的规模大户。

  2012年6月,注册成立彭阳县桃源农家乐,本着“诚实守信、顾客至上”的理念,坚持“节俭光荣、浪费可耻”的原则,以“农为根、家为台、乐为本”为主题,打造“吃农家饭、住农家店、干农家活、享农家乐”品牌,年实现销售收入50余万元,解决农村剩余劳动力10人。作为全县开业最早的一家农家乐,着力打造全县人情味浓厚的农家乐,对于80岁以上老人、10岁以下儿童及一级以上残疾人实行免费就餐。同时,对于周边群众土鸡、蜂蜜、蔬菜等土特产品,不受价格变化影响,实行订单收购,稳定增加农民收入。

  家庭和谐促发展

  家庭和谐、互相包容、互帮互助是事业发展的基础和动力。他父亲是名退休教师,常常以身作则,宽厚待人,是个热心人,调解群众纠纷,排除矛盾隐患,时常教育他,“做人要思想动机纯” 、“对自己要看的小、待他人要看的大” 、“头要长在自己肩膀上”、“人要懂的感恩”,老人做人的道理,成为他人生信条,成为他前进的不竭动力。母亲生前对邻里友好善良,勤劳持家。妻子相夫教子,孝顺公婆,在事业上互帮互学,生活上相敬如宾,妻子先后荣获“全国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全区“巾帼创业之星”、“十佳好儿媳”、“三八红旗手”。一双儿女,天资聪慧,学习优秀。

  捐资助学尽薄力

  当年,由于家庭条件困难,未能圆大学梦。今天,他更加关注每个孩子的求学难题,力争不让因家庭困难而辍学的问题在其他孩子们身上上演。多年来,他为困难学生提供力所能及地帮助。每逢“六一”儿童节,他都会去玉洼、张街、中庄、孟塬小学,为孩子们送去书包、图书、衣服等节日礼物。2009年“六一”儿童节前夕,县妇联在一小举办“献爱心、庆六一”特别活动,他捐款1500元,用于教学教具购买。2013年6月,贫困户张世仁家2个孩子面临辍学时,他四处奔走,广发倡议,累计募捐4000元,2个孩子得以正常入学。同时,联系县三中,免去1个孩子学杂费,并给予每学期1800元助学金。2014年5月,县残联在桃源农家乐举办残疾人养兔培训班,他为72名残疾学员免费提供食宿,受到广大残疾学员一致好评。

  帮扶邻里解难题

  俗话说,“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富裕了的杨治刚,如何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是他时常思考并深刻践行的。5年来,他累计自筹资金3万元,为村民拓宽整修铺沙村道5公里,广大村民告别了晴天一身土、雨天一身泥的窘境,解决村民出行难题。同时,每逢节假日、周末,他义务组织卡拉OK、秦腔汇演,丰富村民精神文化生活,酗酒赌博的没有了,代之而来的,是良好的村风民风,全村群众生产积极发展、生活健康向上。同时,对本村老人时常嘘寒问暖,热心调解邻里纠纷,那家有个大事小情、大病小灾的,他都积极伸出援助之手。养殖合作社的成立,定期举办培训班,无偿提供饲养技术,联系客商上门收购,解决群众销售难题。在他的示范带动下,全村形成了“家家种草、户户养畜、小群体、大规模”的饲养模式,村民收入明显增加。农家乐的成立,在解决本村剩余劳动力就业的基础上,通过以点带面、示范带动,带领广大群众发展休闲旅游观光业,着力打造彭阳县休闲旅游后花园,玉洼观光度假村,目前,玉洼村已发展农家乐2家、农家旅馆10余家,群众脱贫致富指日可待。

  感恩活动在路上

  幼年,父亲的教导扎根心灵深处,热心人的帮助印在脑海,如今,富裕了的杨治刚,开展系列感恩活动,积极回报社会。2015年5月,他筹措资金3万元,举办首届“桃源杯”献爱心公益活动,为本村高龄老人、复退军人、困难群众等60余名送去慰问金。2015年8月, 因203省道拓宽,雨天路滑,车辆堵塞3天,为40余名司机送去白面饼和矿泉水解困。2016年1月,在宁夏义工联合会固原站的支持下,举办雷锋饺子宴,寒冬里为60余名五保户、老党员等送去了热腾腾的饺子。2016年春节前夕,他为全县6家敬老院的110名老人们送去杂粮、水果、饮料等节日祝福。5月28日,举办了全县退休老领导老司机感恩宴,感谢他们长期以来的关心和帮助。每年9月9日,计划对周边7个乡镇90岁以上老人进行慰问……一系列感恩活动将陆续拉开帷幕,感恩活动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感恩活动永远在路上。通过各种公益活动感化本村及邻村人的落后思想,带动精准扶贫,给他们免费送鸡苗,豆种子等帮助尽快脱贫摘冒,并组织学习,让思想尽快富起来,让村风民风更纯朴。

来源:宁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