钱小松、田夏秋
白衣夫妻在天安门国旗下抢救心脏骤停老人
助人为乐
北京市
2020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钱小松,男,1988年8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朝阳医院泌尿外科主治医师。

  田夏秋,女,1989年7月出生,中共党员,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外科危重症中心主治医师。

  在天安门看升旗,抢救心脏骤停老人,钱小松、田夏秋夫妻的救人故事被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青年报等权威媒体报道,一时间,引来全国网友为医务工作者点赞。央视新闻评论他们是“医者仁心”,网友们赞扬他们为“两个白衣天使,一对神仙眷侣”。

  的确,助人为乐,无私奉献,是他们夫妻的人生态度,更是他们的日常习惯。平常时候,他们几乎全年休,工作踏实,尽职尽责;疫情期间,他们更是冲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直面发热病人,筛查疑似患者。这就是钱小松、田夏秋夫妻的故事,正在温暖上演,从未停歇。

  两个白衣天使,一对神仙眷侣

  他们是白衣天使,在面对生命的那一刻,他们会毫不迟疑地冲上去;他们是白衣战士,在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他们会义无反顾地走向前。在生活中,他们是夫妻,是亲人;在工作中,他们是同行,是战友;在奉献路上,他们是朋友,是眷侣。钱小松与田夏秋,他们用责任诉说着什么是医者仁心,他们用担当演绎着什么叫助人为乐。

  天安门看升旗 抢救心脏骤停老人

  2020年1月11日,这一天,钱小松、田夏秋夫妻带来北京一起过年的婆婆早早地到天安门广场等着看升旗。

  田夏秋正搀着婆婆往里面走想找个好的观赏点,她一扭头,发现不远处一位老人突然倒地不起。出于医生的本能,田夏秋下意识地跑了过去,随即她的丈夫钱小松也闻声跟了过去。

  “老爷子?听得见我说话嘛?睁睁眼睛,老爷子?”田夏秋边呼喊老人,边拍打老人双肩,然而,老人毫无反应。她仔细观察老人胸廓,并无起伏,触摸大动脉,搏动消失,钱小松和田夏秋当即判断老人意识丧失,呼吸心脏骤停。

  这时候,老人的女儿正在边上。经过询问,得知老人既往有冠心病史,且长期服药,加上天气寒冷、升旗仪式也马上开始,老人可能情绪也比较激动,就突然晕倒在地。

  摸清楚病情后,钱小松和田夏秋几乎一分钟都没有耽误,立即开始轮流做心肺复苏,并请周围群众帮忙拨打120急救。他们先将老人仰头抬颏,开放气道后开始心肺按压。一下,两下,三下……刚开始老人完全没有意识,按压了一段时间后,老人好像有了些反应,嘴里发出一些声响。田夏秋再次判断老人的意识、呼吸和循环时,发现老人还是处于心跳骤停的状态。做心肺复苏很耗费体力,一个人按压一段时间就要替换一下,才能保证动作的标准有效,还好他们有两个人。就这样,钱小松和田夏秋夫妻二人轮流按压三四个来回,大概有十几分钟,直到救护车赶到现场。

  救护车离开几分钟后,升旗仪式就开始了。那一天,让他们一家人都印象深刻。然而,就像田夏秋说的那样,在面对生命的那一刻,医务人员都会毫不迟疑地冲上去。

  抗击新冠肺炎 冲在疫情防控第一线

  田夏秋是北京安贞医院心外危重症中心的医生,她的丈夫钱小松是北京朝阳医院泌尿外科的医生。夫妻二人都是党员,平时工作踏实认真、任劳任怨,几乎全年无休,夫妻二人连“婚假”都没有时间休。钱小松每个周末都要到病房查看患者情况,他的努力获得了科室和患者的一致好评,经常收到患者的锦旗和感谢信,并获评院级“优秀党员”称号。

  新冠肺炎防控期间,田夏秋更是主动报名,冲在支援发热门诊的第一线,直面“避之唯恐不及”的发热病人,认真筛查疑似患者。田夏秋说,疫情发生后,发热门诊工作量陡增,也遇到了更多的急危重症患者,在精疲力竭的时候,想到在这个特殊时期发热的病人能够得到及时的救治,便又增添了无穷的动力,自己再累也是值得的。

  除此之外,田夏秋还积极参加北京安贞医院“青年应急志愿服务队”和社区党员志愿活动,协助进行门诊预检分诊、社区测温等服务,为首都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了自己的一份力量。

  不仅如此,田夏秋还兼任北京安贞医院心脏外科危重症中心团支部书记,带领团支部内医护青年全员注册志愿者,在院团委的组织下定期到高校、社区进行急救技能的普及。该团支部被授予北京市卫健委“五四红旗团支部”、院级“青年文明号”,田夏秋自己也被评为“优秀共青团干部”。而且,田夏秋还在2019年参加了国庆阅兵游行,位列群众游行“众志成城”方阵。

  这就是钱小松、田夏秋夫妻,他们的故事被央视新闻、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国青年报等权威媒体报道,引来全国网友为医务工作者点赞。央视新闻曾发表评论:“医者仁心,希望更多的人能和这颗仁心共振”,网友们更是纷纷表示,“两个白衣天使,一对神仙眷侣”。然而,夫妻二人却表示,救死扶伤是医者天职,他们只是做了应该做的。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