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泽锋
积极参与志愿服务防控疫情
助人为乐
山西省
2020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泽锋,男,20003月出生,现就读于海口经济学院。山西省山阴县防疫志愿者服务队发起人、山西省山阴县青年志愿者协会活动组织人员、海经院蓝丝带海洋保护协会宣传部部长、2019年全国大学生自强之星候选。荣获2019年海口经济学院校园年度人物、2020年第一季度朔州好人、2020年优秀志愿者等称号。2020上半年志愿服务时长总计502.3小时,为二星级志愿者。受“学习强国”、《山西晚报》、《朔州日报》、“中国高校之窗”等新闻媒体平台报道。

  2020年年初武汉新冠肺炎疫情全国爆发,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作为一名返乡的在校大学生,自感责任重大,心里第一反应是为何不组建一支志愿者服务队伍,和社区工作者一起共克时艰、并肩作战、抗击疫情,为保障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尽一份微薄之力。于是,2月5日刘泽锋向山阴县县长信箱留言,倡议组建山阴县抗击疫情志愿服务队。得到县长亲笔批示后,在县委宣传部和团县委的领导下,作为山阴县抗击疫情青年志愿者的发起人之一,积极参与志愿服务者报名招募工作。

  城乡社区是疫情防控的基层防线,2月7日,在疫情防控的吃劲阶段,作为山阴县第一位主动申请志愿服务的志愿者,和社区网格长披星戴月只争朝夕,不顾安危冲往一线,进小区楼宇、进平房院落、进居民家中,上门摸排武汉返乡务工人员和外来返乡高校大学生信息。随着县委派来的机关党员干部到社区报到、志愿者队伍的壮大,团结一心、众志成城,从摸排人员往来情况到上门进行健康监测,从做好小区楼宇清洁消毒到挨家挨户宣传防疫知识,从小区门口劝返居民到超市附近、广场周边劝解群众戴口罩不聚集,等等。敬业值守、全身心投入防控一线已有近40余天,全县联防联控、群防群治的措施得到了有效落实,构筑起“内防扩散、外防输入”的抗击疫情安全屏障。特别是2月17日,当四个邻县均出现确诊病例,在县城文卫街疫情防控监测点,又排查出湖南返乡务工人员2人、武汉返乡货车司机1人时,大家的心一下子绷紧了,但刘泽锋还是第一个冲上去,询问情况、详细登记、消杀测温,最后由片警核查备案后,进行14天隔离。目前,挨家挨户送达宣传单页3000余份,张贴公告与倡议书500余份,悬挂条幅20余处,拦截外地车辆45辆,劝阻无事外出居民不计其数。

  其所在的3人志愿服务小分队在10天之内就迅速扩展为18人的志愿服务团队,政府广场前、沿街道路上、小区巷道内、楼宇院落中,等等,到处都有穿着红背心的志愿者,在西环路路口“用心传递爱”文明劝导被新媒体快手捕捉,当日浏览量破两万;2月11日县政法委在“山阴政法”公众号上发布了《致全县网格长(员)的一封信》,我的志愿服务照被采录其中;县广播电视台就“志愿者成为我县疫情防控的重要力量”进行专题新闻采访报道;2月19日朔州市团市委在“朔州青年”公众号上推送志愿者先进个人事迹,2月28日团县委在“山阴青年”公众号上推送先进个人事迹;3月6日由刘泽锋全程设计、策划、开展的防疫宣传主题团课及宣传活动,受到县委宣传部、团县委、山阴县文明实践中心的大力支持,社会反响良好;3月8日组织举办“青春战疫,我先行”的主题活动,作为活动发起人,刘泽锋带头宣誓、分发材料、组织领队,各项工作有力有序,活动开展有声有色,团县委在公众号推送、团市委公众号转发报道。在抗击疫情的40多天里,每天工作至少7小时以上,志愿时长长达416小时。用一颗赤诚的心承担着每一项任务,从不喊累,也无怨言,更没有豪言壮语,有的只是一颗赤诚的心。

  疫情平稳后,山阴县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队立刻转型成为山阴县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刘泽锋作为临时牵头人组织策划“平安清明”、“助学扶志”、“爱国卫生”、“禁毒防艾”、“平安社区”、“走近志愿者”等志愿服务活动,多次被媒体平台报道。组织志愿者为山阴县输出有效志愿服务时长(除疫情期间)共计1000余小时。

来源:山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