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增
心系教育 捐助85万元助贫困学子圆读书梦
助人为乐
内蒙古自治区
2020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单增,男,蒙古族,1937年8月生,群众,小学学历,鄂尔多斯市杭锦旗锡尼镇锡尼布拉嘎查牧民,曾获评2019年度“鄂尔多斯好人榜”助人为乐好人、全市尊师重教先进个人、全市关心下一代工作先进工作者。

  他是一名普通的牧民,在乡邻有困难时,多次相助;他只有小学学历,却心系教育,捐资助学护佑祖国未来成长;他关注民族文化发展,积极发展民族文化事业……他叫单增,一点一滴用行动传递大爱,温暖人间。

  心系教育 无偿捐款

  单增是一个普通牧民,打小从苦日子里长大的他,感恩党的好政策,更深知教育对于学生的重要性。2007年,因建设需要,国家征用了他家部分草牧场,并补偿了资金。手中有了钱,有的人选择了买豪车住豪宅,但他却没有留给自己享受,而是心系民族教育,情连祖国花朵,把钱用来圆孩子们一个读书梦。

  学校教育经费不足,办学条件滞后,孩子们教育条件差……每每了解到这些情况,单增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从2010年以来,他先后给杭锦旗蒙古族中学、鄂尔多斯市蒙古族小学、鄂前旗蒙古族中学、鄂旗职业中学、杭锦旗蒙古族幼儿园等7个学校捐赠资金85万元。

  带病助学 温暖人心

  在单增看来,未成年人是祖国的种子,不仅是家庭的未来和希望,更是国家的未来和希望。早在二十世纪六十年代,他就资助嘎查牧民的孩子尔定达赖完成了学业,这位被他资助的学生至今不忘单增资助他完成学业的恩情。

  除了为学校无偿捐款,单增还额外资助了6名贫困小学生,从一年级到毕业,每年500元的助学金都会及时交到孩子们手中。2014年2月23日,单增带着刚做完手术的虚弱身体来到学校,将当年每人500元资助金送到学生们手中。单增关心孩子们学习生活情况,每年六一都给予孩子们额外的100元嘉奖以作鼓励。

  心系民族文化 发展民族事业

  单增不仅关注民族教育事业,而且为弘扬民族优秀文化献计献策,身先士卒。他每年都会在家举办各种马文化、那达慕等活动。为了继承弘扬杭锦旗马文化,他积极倡导努力筹措,于2010年3月26日,在相关部门的协助下成立了杭锦旗马文化协会,并成为协会会员,为大力宣传马文化作出卓越的贡献。

  2011年3月12日,他出资3万元在老家举办了马文化祭敖包活动,还邀请杭锦旗蒙古族中学师生参加了活动,使这一古老的蒙古族文化在师生中得以传播,让更多的民族后代了解了这一悠久的蒙古族灿烂文化。单增和妻子还免费给学生进行古如歌教学,让民族文化后继有人,发扬光大。

  一个人做一件好事不难,难的是一辈子坚持做好事。单增把做善事、做好事当成习惯,让爱的种子不断播撒,生根发芽。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