栾景通
成立“雷锋车队” 服务群众20年
助人为乐
黑龙江省
2020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栾景通,男,汉族,1961年出生,中共党员,哈尔滨市雷锋车队队长、道外区志愿服务联合会会长、哈尔滨市道外区人大代表、常委。他二十年如一日,风雨无阻地秉承着雷锋精神,执着地为百姓做好事。

  1999年起,他把个人仅存的20万元钱,购买了一台捷达王轿车,利用业余时间,跑街串巷,无偿地帮助那些需要帮助的人。2001年,他又投入30多万元,买了四台面包车,又租了一间办公室,聘了5名专职司机和工作人员,成立了车队,命名为“雷锋车队”,并向社会公布了求助电话:84627588。由此,一支专职免费为社会弱势群体服务的“哈尔滨市雷锋车队”成立了。这在全国是首创!二十年来,雷锋车队的“雷锋号”志愿服务车,由最初的几台,发展到800多台,拥有志愿者8700多人;在为百姓排忧解难的7000多个日日夜夜的无偿服务中,接送老弱病残和困难人群68900多人,累计志愿服务约150,000小时,为百姓做好事27000余件,拾金不昧763万多元,收到百姓和社会有关方面的表扬信2800余封。

  2010年,他开创了一条爱心之路,与130位孤寡、特困老人结了对子。其中,有30位是省内侨眷特困老人。他每年都拿出15万元:小年送礼包、大年送红包、中秋送月饼、秋季送秋菜、生日送生日蛋糕,等等。同时,在节日里,组织专场让老人们看节目、大联欢。每当他去老人家,看望老人时,老人们都紧紧地握着他的手,亲热地称呼他为“小儿子”。

  栾景通为了让全国各地的学雷锋志愿者和其他的先进人物,来哈尔滨如同有到家的感觉,他又投资360多万元,创建了一个专职免费入住的旅馆,命名为“中国雷锋文化旅馆”。每年都有几十位志愿者和先进个人得到热情接待和免费入住。以此,来加大宣传雷锋精神的力度,更好地弘扬雷锋精神。这在全国又是一个首创!

  栾景通对困难群体中的老人们,不但长年坚持无偿资助,在老人们的微心愿上,他也关心倍至。他为老人们补拍婚纱照、分批组织老人们逛冰城、观光旅游、组织百位老人看老电影,等等,等等。

  除此之外,20年来,栾景通带领的雷锋车队,无论是在帮扶、资助残疾人、解决困难家庭中子女在中、高考时遇到的困难、资助特困教师、关爱环卫工人,以及在社会公益事业上,还是在哈洽会、冰雪节期间,都无私地做出了突出贡献。

  哈尔滨市雷锋车队的创建和运行,在全省,乃至全国起到了很好的轰动效益,全国已有165个城市,在哈尔滨市雷锋车队的影响下,也相继成立了雷锋车队。栾景通被评为全国学习雷锋志愿服务先进个人、全国“文明家庭”、全国“孝亲敬老”之星、中国青年志愿者“金奖”、中国“百名”优秀青年志愿者、黑龙江省“优秀共产党员”、黑龙江省“十大”慈善人物、哈尔滨首届“最美退役军人”、哈尔滨“第三届”道德模范等百余项殊荣。

来源:黑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