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杰
十余年帮困扶弱 坚持参加志愿服务
助人为乐
上海市
2020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沈杰,来自九亭镇城市管理行政执法中队,他是同事口中的暖男,也是一位胸怀大爱的志愿达人。十多年来,从关爱社区居民到服务世博会,从资助贫困学生到服务边疆地区,志愿行动的脚步越行越远,辐射的爱也泽及更多人,不仅自己积极参与各类志愿服务和帮困扶弱活动,还影响了许许多多身边人。新冠疫情期间,沈杰又成了一名道口防疫志愿者,为抗疫贡献自己的力量。

  十几年前,当他还在居委会工作的时候,教老人玩手机、帮他们修电脑、为盲人读读书……那时候的他,自己都还没有意识到,这就是后来他一直做志愿服务的萌芽状态,直到后来在红十字会组织下上街劝募,再到后来把“2010上海世博会优秀志愿者”的奖章拿在手上,才感觉到原来志愿者也是有组织、系统性的,也让他仿佛找到了开展志愿者服务的更好的方式。

  体贴的上海“干爹”

  2013年,沈杰通过微博上的一次活动,成为凉山彝族自治州雷波县贫困学生罗汉史核的资助人,自此两人结下不解之缘。沈杰不仅出资帮助他,更经常给他的班主任打电话了解近况。一次电话中,得知当时大雪封山,罗汉和班里的孩子们都缺少冬衣,他因为觉得自己能力有限,不免心中着急,最后想到了借助单位的力量,把了解到的情况向单位领导作了汇报。此时,大家才知道,原来沈杰一直在默默资助贫困学生。沈杰所在城管中队的同事们立刻行动起来,给罗汉和他班里的每个学生都买了一套暖暖的羽绒服和一些文具加急快递了过去。

  为了进一步了解当地孩子们的需求,第二年,沈杰不远千里,前往罗汉就读的雷波民族中学看望孩子们,他还走上讲台给当地小朋友讲了一堂关于自立自强的班会课。虽然只有短短几天,他和孩子们的情谊不断升温,甚至还认下了一门亲戚——沈杰成了罗汉的干爹。

  经过与学校老师反复沟通、斟酌,他将11个贫困学生的信息带回上海,结果很快被身边同事、朋友“抢购一空”。从那次开始,他对身边人参与志愿活动的影响力一直延续至今,有朋友在想要帮助山区儿童时,第一个联系的就会是沈杰。迄今为止,在他带领下向凉山州雷波县捐赠的各类衣物、学习用品已经累计超过500公斤。

  六年时间如白驹过隙,罗汉从羞涩的小男孩,长成了健壮的大学生,两人的联系却从未中断,看到孩子们的成长和进步,沈杰觉得自己所做的一切都值得。

  两代传承奔赴边疆

  随着时间的推移,沈杰的志愿者之路越发系统。2018年,沈杰通过层层选拔,入选第二十一批上海青年志愿者赴滇服务接力队,成为松江城管首位赴滇志愿者。5月底,他飞抵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勐海县,开始了为期半年的服务工作,“尽自己所能,为边疆扶贫工作、法制工作作出自己的贡献。”

  值得称道的是,这是一次时隔半个世纪的再出发,也是一份支援云南精神的传承。1969年,沈杰的父母同为知青,从松江出发、在西双版纳相遇,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当地建设添砖加瓦。整整五十年后,看到上海青年志愿者赴滇服务征集令,沈杰当时心里“有点小激动”,他想接过父母的接力棒,像他们一样服务云南,但又顾虑两鬓华发的父母没有人照顾。没想到他父母在朋友圈看到征集令后主动让他去试试。那一刻,他内心的善爱之光被父母的无私点得更亮了,更加坚定了自己的信念。

  而当他向单位领导说出自己想法时,中队领导也觉得,松江区和西双版纳的情谊由来已久,各级党委、政府和部门都始终把帮扶西双版纳当作自家的事来做,在干部援助、资金支持、项目实施等方面不遗余力,所以也十分支持他,这更让他信心倍增。

  到达勐海县后,尽管当地条件艰苦,但他干劲十足,先在工业园区做招商引资工作,后来被当地城管部门得知上海来了个城管,硬生生把他“挖”到队伍中,负责法律培训等工作。

  根据当地需求和主要工作方向,沈杰在脱贫攻坚的一线贡献着自己的力量。他所在西双版纳,当时扶贫任务艰巨,当地的工作人员几乎两年多没有节假日了,志愿者们跟当地工作人员同吃共住、加班加点,真正脚踏实地地扎入最艰苦的地方,直面最困苦的群众,用实际行动践行志愿者精神。

  除了立足服务岗位,做好所在服务单位的日常工作,沈杰还主动策划了“微星愿”活动,为当地热爱学习、热爱生活的孩子募集上海人民的热心和爱心,满足他们小小的心愿,以志愿者微薄的力量来服务更多当地人民。通过实地考察、网络招募、微信宣传、视频制作、物资发放,在松江团区委等36个主协办单位的鼎力支持下,为当地6所学校的670位中小学生,募集到了总价值约30万元的学习用品、生活用品,真正做到了点对点的精准扶贫。

  在这短短的190多天,除了微星愿活动,他能者多劳参加党建活动,并在七一活动中参与演出;随挂职服务单位的同志深入寨子15次,直接与建档立卡户沟通交流;根据勐海县委、勐海住建局的要求:为当地工作人员开展法律培训6次,培训对象一千余人次,当地反映良好,一再有单位提出增加培训场次;和小伙伴们一同开展义诊活动,发放免费药物价值6000余元,受益群众约100余人;为“勐海国际茶王节”的分会场活动主持了一场万人参与、打破大世界吉尼斯纪录“勐海烤鸡节”,参与到了这场文化招商的大型盛宴。

  道口抗疫挥洒青春汗水

  1月28日,沈杰得知镇里在征集G60枫泾高速道口抗疫志愿者,第一时间打电话报了名,成为了镇里第一批去道口的30名志愿者之一。“作为一名预备党员,也是九亭城管中队的一名队员,我义不容辞。”沈杰说。

  沈杰到道口的第一次值班,被安排在下午的2时到6时,协助医护人员和警务人员守住第一道防线,核实车内人员身份信息、监测体温、询问是否来自武汉或途经湖北、发放告知书等。对于每一辆货车,他的检查流程环环相扣,不遗漏任何细节。在道口执勤必须穿着防护服,因为不方便穿脱,所以也不敢喝水。

  有了十多次道口志愿服务经验后,沈杰自创了不少提高效率的“土办法”。前段时间,上海阴雨天气不断。沈杰在执勤时,曾出现过纸质登记表全被雨淋湿的窘境。有了教训后,每逢阴雨天,他上岗前都会从休息点废弃的牛奶箱上,扯下几块硬纸板,用来给表格“遮风挡雨”。

  对于出现焦虑情绪的车主,沈杰也一直以耐心、细心待之。他一般都会耐心解释相关政策规定,同时,告知他们可以通过办理“货通证”、提前扫码登记等方式,减少排队等待时间。

  “道口志愿者是他们进入上海时接触的第一批人,代表上海的城市形象与城市温度,”沈杰说,“凌晨的气温逼近冰点,但我们的服务却需要持续加温”。这些驾驶员后来都对上海道口严格的检查措施表示理解,“有些还不停道歉,并和我们说辛苦了。”

  沈杰的志愿者之路,充实而多彩。即使在结束志愿者服务期回上海后,他仍然为帮助当地儿童实现绘画梦想而四处奔波。在志愿者之爱汇集的星空里,他的善之光已然从从海上洒向了彩云之南,也将一直延续下去。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