孟建强
公益摄影师用镜头记录真善美 直至生命最后一刻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20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孟建强,男,1960年2月生,江苏省摄影家协会会员,常州摄影家协会会员,常州市建设摄影协会理事兼公益摄影志愿队副队长。

  他痴迷摄影——瘦小单薄却常年背着一二十斤的相机包四处奔走;他热心公益,9年义务跟拍为消防指战员留下了近10万个动人瞬间;他又是一位患有严重克罗恩病的病人,强忍着自身的病痛,在疫情期间连续3个月奋战在抗疫一线,在去世前一个多月,他还带病拍摄参加高考的学子。这辈子他共拍摄了370个G海量图片素材,他用真情服务他人,在平凡里寻找不平凡,用一张张照片记录真善美。

  九年跟拍,孟建强为消防指战员留下了近15万个动人瞬间。不管是火灾救火、冒雨救援,还是艰苦训练,告白求婚、结婚生子时的欢笑;老兵退伍,岗位变迁时的不舍,都是他快门底下的定格。

  九年无私拍摄付出,只为当初一句承诺“行,以后我来给你们拍”。从以前的消防战士到今天的应急救援消防指战员,孟建强已经记不清拍摄了多少人,为他们制作了军旅生涯相册或制作或提供图片,帮这些热血青年留下了最美好的青春记忆。人世间有些平凡的陌生人默默地造就不平凡,有些人用毕生精力默默关注这群不平凡的人和事,还有些人用镜头捕捉平凡世间的至真至善至美。

  消防战士平时救援任务繁忙,很少有拍照的机会,有些战士甚至到了退伍都找不到一张像样的照片,留下了不少遗憾。孟建强开始越来越多的将镜头对准这个群体,抽出大量时间义务为这些战士摄影,很多战士甚至刚来部队第一天就认识了这个“孟老师”。

  2012年12月1日南大街花样年华发生火灾时的情景,孟建强随同消防战士第一时刻来到现场,拍摄记录了消防指战员的英勇无畏,救援灭火瞬间。

  孟建强为了拍摄记录消防战士的故事付出了许多常人不知艰辛。无论前方有多危险,无论环境有多恶劣,只要身体情况允许,只要消防战士需要,他都会背着相机说走就走,随同消防战士一起“英勇作战”。

  2019年3月21日,在我们的江苏省盐城市响水县发生了一起震惊全国的爆炸事件。当晚,孟老师拿起手中相机义无反顾跟随消防车,连夜起身赶往事故现场,开始了核心爆炸区18小时现场拍摄。

  《最美睡姿》正来自孟老师在消防战士等待命令休息片刻时的抓拍。然而一直在现场拍摄的孟老师,已经36小时未合眼。又有谁可知,孟建强患有严重的克罗恩病,但是就是这样他还一心想着为战士拍摄。

  他在第一时间传递现场照片给大众,这背后却是孟老师不惧危险,抱病驱从白天到夜里18小时不休眠记录拍摄。直到所有相机设备在拍摄时分别进液无法再使用,随身的卡片机也电量用尽,所携带的药物都已吃完,他才无奈的回到了常州。

  庚子年初的春节,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抗击疫情、共克时艰,成为全国上下心之所向。疫情发生后,孟建强没有丝毫犹豫,用镜头记录疫情,奋不顾身赶到一线“参战”,成为一名抗疫影像记录者。连续三个月奋战在一线,他在疫情高危风险病区拍摄医务工作者的艰辛;他在卡口和车站记录志愿者在常州第一道防线的坚守;他在社区门口聚焦“站岗放哨”的社工和居民。孟建强拍摄了海量素材,光是图片就达到了370个G。累计为人民日报、学习强国、常州日报、锦绣天宁等多家媒体提供了超过10个G的图片素材,记录下了众多的难忘瞬间,在孟建强的镜头下,一张张坚毅的面孔,一幅幅感人的场景呼之欲出,这些鲜活的影像也向常州市民传递着必胜的信心。

  毫无疑问,如此高强度的工作,不用说是一个克罗恩病患者,就是拥有健康体魄的年轻人,面对这样的拍摄强度也会觉得吃不消,孟建强硬是靠着意志力坚持了下来,而此时他羸弱的身体却再次亮起了红灯。孟建强在近日所做的血常规检查中显示,血红蛋白只有60单位,而一个正常人指标是130-175单位,当低于60G/L时说明出现了重度贫血。2020年6月17日,医院再一次发出通知让他住院,而这一次,已经是60岁的孟建强第13次住院了。

  “我不后悔,看到这么多逆行者义无反顾一往无前,我,又有什么理由退缩?”孟建强说。事实上这也不是他第一次带病坚持拍摄,2020年7月7日,高考第一天,孟建强还带病拍摄了高三的学生。

  2020年8月25日下午,孟建强因病医治无效去世,享年60岁。

  很多常州人在朋友圈缅怀哀悼孟老师,在孟老师的灵堂,那些曾经被他拍摄过的消防官兵、医生护士、环卫工人、社区居民,那些曾经受他影响走上公益道路的人,纷纷自发前来送他最后一程。花圈摆满了灵堂,一个好人走了,愿天堂里再没有病痛,愿孟老师安息。

  孟老师的事迹,犹如春风化雨、润物无声,让更多的人记住他的同时,接过他的接力棒,在这条路上继续前行,祝愿这种精神能够源源不断、经久不衰,永远保持下去。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