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慎元
成立爱心公益组织 为辖区内的孩子提供免费教育辅导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20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陶慎元,男,汉族,中共党员,1966年2月出生,兴化爱心之家公益协会会长。

  事迹简介:2015年,陶慎元从同伴手中接任兴化爱心之家公益协会会长。在他的带领下,协会志愿者队伍从当初的十几人多人,发展壮大到百余人多人,开展志愿服务11520人次,帮扶困难家庭39户,累计捐助钱物80余万元。协会活跃在敬老助残、扶危济困、捐资助学、公益环保等志愿服务前沿,通过实际行动成为带动全市公益志愿服务的领头雁和动力源,广泛吸收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汇聚更多的爱心力量。 2018年5月协会成立了兴化首个群团组织党支部,进一步增强了协会的组织力和凝聚力。

  在兴化,有这样一群爱心人士,他们用日常的点滴爱心、寻常之举,以小聚多、积沙成塔,汇聚成爱的洪流,温暖并感染着被关爱者和身边的人们,他们就是兴化爱心之家公益协会的成员们,而陶慎元就是他们的领头人。

  因为“爱”他们走到一起

  “爱心之家”成立于2013年4月,由在兴化工作的盐城籍女青年徐圆圆发起成立,2015年徐圆圆回老家工作后,陶慎元接任会长。为了规范协会运作,陶慎元为协会定了个“家规”,即每个成员每月必须参加三次公益活动,人均参加志愿服务活动每年不少于64小时。每月25日前,“爱心之家”成员通过微信上传次月可参加活动的日期,由协会秘书长汇总,制定详细方案。

  “为了保证我们帮助的对象都是真正有需求的人,每次活动前我们都会实地走访,筛选出最需要帮助的人。”陶慎元说,这几年“爱心之家”成员几乎走遍了兴化城乡的孤儿院、敬老院及城区公园,他们一路奉献爱心、播撒文明。

  在他的带领下,协会活跃在敬老助残、扶危济困、捐资助学、公益环保等志愿服务前沿,通过实际行动成为带动全市公益志愿服务的领头雁和动力源,广泛吸收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积极加入志愿者队伍,汇聚了更多的爱心力量。

  用心关爱,让爱传承

  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2015年开始,协会志愿者以“心系敬老院,温暖夕阳红”主题广泛开展公益活动,每月定期开展敬老志愿服务,6年来爱心志愿者的足迹遍布全市28个乡镇(街道)敬老院,城区的各个社区老年服务中心。他们每到一处,都义务为老人提供服务,有的帮老人洗头、理发、剪指甲、量血压,有的到“爱心食堂”为老人准备美味可口的饭菜,还有的发挥特长才艺,满足老人观看文艺表演的需求。每月走进到泰州市儿童福利院走访,给孩子们精神上的抚慰,还给予物质上的帮助,让孩子们感受到社会的温暖,体验到人间的真情。

  2016年6月23日,盐城阜宁遭受了17级龙卷风,造成一定的人员伤亡和房屋受损。陶慎元迅速组织20多名爱心志愿者,驱车100多公里赶到受灾较重的陈良、丹平协助救灾。给灾区人民带去了食品和饮用水,同时他们加入了当地的救援队伍,力所能及地帮助修理受损的物件、清理废弃的杂物;对轻伤灾民进行简单的伤口处理,与他们聊天,释放心理压力。同时还对突发事件家庭伸出援助之手,截止目前共捐助近13万元。

  除了关爱活动,协会还开展“爱大地纯净、护蓝天碧水”公益环保志愿服务,6年来先后组织开展了植树绿化、提倡节俭、争做环保卫士等系列活动72次,参加活动2880人次。志愿者走上街头巷尾、走进社区人家、走到公园景区进行垃圾分类环保宣传、垃圾清理、固废垃圾回收活动等,用实实在在的行动,践行公益环保理念。

  爱心接力,助力脱贫攻坚

  2017年,兴化市原缸顾乡仲家村种植户陆桂才遇到产销难题,家里30多万斤红薯成了握在手里的“烫手山芋”。红薯丰产却卖不出去,希望爱心人士能够前往收购红薯,解燃眉之急。陶慎元通过市文明办了解到这个情况后,立即在协会号召,组织志愿者到现场,一起帮陆桂才挖红薯,同时还帮助解决了一部分销路问题。当天除了现场志愿者挖的上千斤红薯被买走,他们志愿者群里还有人预定了3000斤。

  这次的活动使陶慎元意识到志愿服务的领域并不只局限于捐钱捐物,他还能做更多事情。2019年,随着脱贫攻坚战的深入开展,一大批建档立卡低收入户走出了“困境”,但由于自身文化水平低、年龄大、身体差等多种原因,他们当中的不少人虽然日子好过了,但思想观念、生活习惯、行为方式等一如以往,缺乏生活热情与激情,生活质量以及存在感、获得感相对较低。陶慎元通过兴化市委政法委“水乡爱心汇”平台牵线搭桥,主动参与到做脱贫摘帽后的“后半篇文章”工作中。

  2019年7月,会长陶慎元组织协会志愿者与陈堡镇蒋庄村、唐庄村的30户曾经的贫困户结成帮扶对子,以扶志为重点,通过生活上的帮助、人文上的关心,帮助他们建立对生活的信心和志气。志愿者每月到帮扶对子家中服务一次,动态记录《帮扶跟踪爱心助力手册》。

  现年64岁的陈堡镇蒋庄村村民季益华右肾失去功能,同时还患有高血压、痛风等疾病,目前每天要吃7种药,无劳动能力的他在被列为建档立卡低收入户后,又通过政策托底的方式脱贫。物质上的“穷根”拔了,但其精神上的“穷根”依然存在,思想和生活仍像以前那样,突出的一点就是生活上比较散漫随意。因为不爱整理家务,各种物件随意摆放,家里脏得没处下脚。志愿者与之结成帮扶对子后,多次上门帮他整理家务,清理掉无用之物、过期药物等,并教给他一些日常生活知识。从此,季益华的家里慢慢有了变化,邻居形象地说,“热心人帮老季把家里的‘废品站’关掉了。”

  在陶慎元的带领下,协会践行公益奉献理念,广泛传递志愿服务精神,协会志愿者队伍从当初的十几人多人,发展壮大到百余人多人,开展志愿服务11520人次,帮扶困难家庭39户,累计捐助钱物80余万元。2018年5月协会成立了兴化首个群团组织党支部,进一步增强了协会的组织力和凝聚力。今年疫情防控期间,他更是第一时间组织志愿者来到疫情防控一线,他们分组走进16个社区,有的进行家庭走访,统计外地返乡人员名册,为防控工作提供一手资料;有的走街串巷发放宣传单,告知居民防护知识;有的日夜蹲守在小区,协助社区管理重点隔离防护人员的出行和一日三餐;有的在小区公共区域进行消毒……另外,协会还购买了2500个口罩免费分发给市民。在了解到社区很多老人生活不便,特别是头发长了没地方理。协会了解到情况后,立即组织了协会的理发师志愿者,在做好防护的前提下,义务为辖区内60岁以上的老人理发。他们像战场上的一支机动部队,哪里需要,就出现在哪里。

  2016年,协会获评“2016·最美兴化人”。2019年,被推选江苏省优秀志愿服务组织。协会徐永元、陈军两名志愿者事迹被市文明办《我的名字叫志愿者》宣传,而陶慎元自己面对荣誉时永远躲在背后,他说:他不在乎荣誉,只想通过自己的活动让更多人感受温暖,让志愿服务精神被更多人接受。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