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杰
21年义务照顾高位截瘫邻居 31年热心公益助人无数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20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徐杰,1971年8月生,河南省郑州市热力总公司供热分公司职工、郑州市“徐师傅志愿服务队”队长。

  21年坚持照顾高位截瘫邻居

  1995年2月的一天,徐杰下班回家,从妈妈口中得知邻居崔海英出了车祸,造成脖子以下高位截瘫,生活完全不能自理。崔海英是单亲家庭长大的孩子,在郑州没有亲戚,家中只有一个老母亲,母女俩相依为命。他听完妈妈的叙说,当即来到崔海英家,对崔妈妈说:“阿姨,以后你们家里有什么需要帮忙的,您就叫我,千万别客气。”从那以后,不管事情如何繁忙,徐杰一有时间就到崔海英家里帮忙,做家务,清理卫生,洗刷大小便盆,洗床单,洗衣服,他啥都干。为减轻她的疼痛,徐杰按照医生的指导,定期为她进行按摩调理,他还经常给海英讲保尔·柯察金、张海迪等身残志坚人物的励志故事,鼓励她坚强活下去。

  崔海英的病在一天天加重,她无数次拉着徐杰说:“徐杰,我不想死,真的不想死,我想活着。”徐杰鼓励她说:“你不会死,我会陪你好好的活着。”崔海英说想吃开封第一楼的灌汤包,他就不辞辛苦,乘车到开封去买回来。就这样,点点滴滴朴实的帮助,无微不至地照顾崔海英,不知不觉就是21年。2016年3月16日,崔海英走到了生命的终点,离开了这个世界。这个当年被医生说最多能活三五年的女孩,和徐杰一起并肩与病魔抗争了21年!

  徐杰帮助崔妈妈处理完海英的后事,看着孤独的老人,决定把爱心延续下去,继续照顾崔妈妈。徐杰说:“老娘,以后我就是你的儿子”。年已83岁的老人感动得失声痛哭,她对徐杰说道:“孩子,你早就是我的儿子了。”

  “远亲不如近邻”,邻居们都说如果没有徐杰的帮助,崔海英恐怕也不会坚持这么久!徐杰多年来对困难邻居的无私奉献,在周围邻里和身边同事中传为佳话。

  他把助人当成了常事

  除了帮助邻居,日常生活中的徐杰,也是一个热心人。2018年4月2日上午,徐杰在郑州市金水路与石桥西里交叉口遇到了59岁的拾荒者马玉喜,她的脖子上有一个异常肿块,经检查为严重的甲状腺结节,已向癌症发展,她的丈夫患脑萎缩,清醒时生活勉强自理,一发病就要全靠她照顾生活起居。为给丈夫治病,她已经欠下了10多万的外债,现在连孩子上学都是问题。徐杰安慰她了一路,之后,数次登门给马玉喜一家送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并带她去医院治疗,前后花费2万余元。

  2007年,徐杰参加公益活动的时候,认识了周口太康县芝麻洼敬老院的刘锦等孤寡老人们,从那时起,他每年都至少去看望他们一次,坚持了12年。2018年敬老院有位老人去世,他告诉徐杰自己最大的遗憾是一辈子都没走到过县城。徐杰当时就决定明年一定把那些没走出过村庄的孤寡老人带出来,到省会郑州看看,让他们看看外边的世界。

  2019年5月23日,徐杰利用公休假期,出资7000多元,包车从敬老院出发,把老人们带到了郑州。他带他们游玩郑州的二七塔、少林寺、如意湖、大玉米楼,一辈子没走出县城的老人们留下了激动的泪水。

  其实,像这样助人为乐的事迹,徐杰还干了很多。2017年,他护送走失老人回家,并谢绝家属酬谢;2018年,徐杰多次为渐冻症患者王海龙和陇海大院残疾人高新海捐款,为汶川受灾学生捐款;2018年12月9日,他花费数万元宴请150多名环卫工,并赠送他们200双爱心手套;他还多次无偿献血,参加各类公益活动捐款等等。几十年来,他不忘初心助危扶困,令人感动、敬佩。

  路见不平勇伸援手

  徐杰还有一颗侠义之心。1989年8月的一天半夜,徐杰下中班走到郑州市南阳路黄河路向东二百米处时,看到有两个男子在对一女孩抢劫,抢钱后还持刀对女孩耍流氓,那时候没有手机,徐杰想都没想,就冲了上去。女孩得救了,徐杰左手母指肌腱被砍断,头上和左肩各被砍了一刀,他挣扎着跑到文化路派出所报案,随后被送到了医院住院,警方后来破案,抓住了罪犯。

  2017年5月18日徐杰休公休假,当天下午4点,他去给孩子开家长会,途径书院街时,看到有两个人在路边撕扯,他赶紧过去问情况,得知是一个小偷抢了一个清丰县来郑看病的人的包,他立即上前帮忙夺回,帮助病人挽回了救命钱30000多元,而他的左手食指和小拇指被小偷用刀片划伤,到医院缝了11针。

  组建团队,让爱心永远延续

  2019年8月10日,在第十一届全国民族运动会即将到来之际,徐杰自费订制了近千个尼龙四色图文折叠精品环保袋,发动父亲和儿子,祖孙三代志愿者将袋子发放到市民的手中,向市民和外地游客宣传“垃圾不落地,郑州更美丽”的环保精神。从早晨9点一直到下午4点,他们爷仨终于将这垃圾袋全部发放到了市民手中,祖孙三代的身影,感动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2019年,为了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公益活动中来,也为了帮助更多需要帮助的人,徐杰在郑州供热分公司党支部的支持下,成立了“徐师傅志愿服务队”。他们进入用户家中,免费维修家中供暖设施,帮助用户开阀、排气、清洗滤网、处理漏水问题,宣传供热常识,义务上门解决供热中的各种疑难杂症。同时,他们结对帮扶,帮助老军人、孤寡老人处理家中的实际困难,他们还结合自身的专业技能,免费帮用户维修小家电等等。

  徐师傅服务队成立以来,先后进社区开展服务活动135次,免费检查维修1384户次,接受咨询2120人次,发放安全用热宣传资料2173份。

  急人所急,帮人所难,当您需要帮助的时候,“徐师傅志愿服务队”就在您的身边!徐杰相信,当“爱心”开花结果的时候,社会将充满正能量。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