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虎营
残疾村医30年捐款百万元帮助上千人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20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虎营, 1956年10月生,中共党员,河南尉氏县永兴镇王寨村乡村医生。

  王虎营自幼患小儿麻痹症,3岁起就再也站不起来了,他也因此立志,长大后要成为一名医生,一是要帮助别人弥补不能走路的缺憾,二是报答相亲们的帮助养育之情,为村里的乡亲解除病痛。       

  1974年初中毕业以后,在村支书翟抗文的帮助下,王虎营进入大队卫生室学习。从那时起,他在王玉成老中医的指导下,发奋钻研医学书籍,医术有较大的提高,也逐渐被周边村民认可。

  1990年,王虎营已是当地的名医,他的病人越来越多,收入也有了一些积累。也是从这个时候起,他决定以实际行动回报父老乡亲。从那以后,王虎营每年都要给村里的五保户、贫困户等困难群众送钱和生活用品,给本村小学生颁发奖品和学习用品,并一直坚持到现在。同时,只要听说那里受灾了,他都要捐款,听到谁家的学生上不起学了,他也要掏钱资助。据不完全统计,30年来,他先后累计捐款捐物80余万元,为家乡修桥铺路、捐资助学20余万元以上。

  王虎营平日里行动十分不便,当他看到和自己一样的残疾人时,心里有说不出的难受。

  王寨村第4组有一户叫王百军的人,家中十分困难,娶个老婆是个“玻璃人”,她的四肢少有不慎,就会出现骨折,这种病叫“胶原形成障碍症”。他们结婚一年后,生个女儿也同样患此病。这就难坏了王百军,本来一个病人需要照管,这下又添一个。这种病人行走时要靠一个小木凳往前挪,身体十分虚弱。王虎营得知王百军家情况后,经常往他家跑,他们家谁有个头疼脑热的,王虎营就免费送药上门。王百军的女儿今年14岁了,因不会走路,出不了门。为解决这个问题,王虎营给她买了一辆高档电动轮椅,小女孩喜欢极了,坐上轮椅能外出转转,像小鸟出笼一样的兴奋。逢年过节,他还要对王百军进行经济帮扶,现在他俩成了最好的朋友。

  王寨村第7组有个孤寡老人叫刘丙灿,今年90岁了,一生未娶妻生子。自从王虎营从医之后,几十年如一日对他进行帮扶,共免除他的医疗费用5000余元。刘丙灿患一种尿毒症,一年发作几次,王虎营总是隔三差五的往他家跑看他身体咋样。2018年冬天的一个晚上,刘炳灿的邻居给王虎营打电话说,刘丙灿在大声呼唤他,让他赶快过去。王虎营和儿子赶忙跑到了刘丙灿家,只见地上、床上洒的都是血,刘丙灿痛的出一身冷汗,头发都湿了。见此情况,王虎营知道是他的尿毒症发作了,赶紧对他进行治疗,等把刘丙灿稳定住后,已是后半夜了。

  村里还有个叫壮壮的小孩儿患脑瘫,不会走路,壮壮的父母常年在外打工,生活起居都由爷爷奶奶照顾。孩童时期本来应该是玩耍的时候,但小壮壮只能看着别的小朋友蹦蹦跳跳,自己却不能和他们一起玩,心情也是很低沉。王虎营知道情况后,就主动和壮壮成了忘年交,经常到他家看他,给他讲保尔·柯察金、张海迪、霍金和海伦凯勒等中外残疾名人的故事,帮助小壮壮重新振作起来。2017年4月,壮壮的奶奶跑到王虎营家,说孙子不吃不喝躺在床上怄气,让王虎营去开导他,问明原因才知道,壮壮是想要一台电脑,想通过互联网看看外面的世界,但爷爷奶奶没钱买不起。王虎营了解之后,第二天就在县城给他买一个电脑,如愿的壮壮心情高兴极了。为了小壮壮,王虎营帮扶了1万多元。

  像这样的事还有很多,王虎营从1974年在村卫生室从医至今的45年中,累计帮助了1000余名农民群众。他以一个残疾身躯担负起热心助人的社会责任,其个人也先后荣获感动中原十大人物、河南好人、尉氏县道德模范、感动尉氏十大人物等荣誉。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