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丽
白衣天使化身公益大使 组建义工团队帮扶弱势群体
助人为乐
湖北省
2020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施丽,女,64岁,湖北京山市人,她用慈母般的柔情,大海般的胸怀,从美丽的白衣天使化身为友爱的公益大使,带领协和京山医院团体义工行走在奉献、互助、进步的志愿之路上,用实际行动把志愿服务精神进行了最美的诠释。

  2012年,施丽组建了人民医院团体义工,开启了她的志愿服务之路。团队组建之初,人员不多,以医护人员为主,主要服务孤寡老人、病患等群体。他们牺牲自己的休息日,基本每两周到全市各养老院,为老人们修剪指甲,打扫卫生,洗头发,量血压,查血脂,唱红歌。沉寂的养老院因了他们的到来,总是充满了欢声笑语,他们用最贴心的关怀,最周到的服务,让他们老有所依老有所乐。

  2014年初,施丽向京山义工联递交申请,人民医院义工团体成为了市义工联的一支小分队。从此,她的团队一下子就扩大了服务范围,除了各级各类养老院,还把扶贫济困,义诊助残,消防演练,禁毒宣传,抗洪抢险,关爱留守儿童,只要有利于人民,有利于社会,都纳入服务范畴。

  京山特校,是施丽妈妈心心念念的的地方,五四青年节,六一儿童节,中秋节,春节,她都会带着爱心妈妈看望特校的孩子们,为她们送去崭新的衣服,为他们送去温暖的被子,为他们送去欢乐的时光。那里有个叫李昱的女孩,在施丽团队的全方位扶助和康复治疗下,她学会了丢掉轮椅,坚强的站起来了,她学会了人生的第一个词-- 妈妈。没有什么比看到一个不会说话不会行走的孩子像正常人一样读书,游戏,歌唱,更让人开心的了,看着李昱蹒跚的步子,听着李昱稚嫩的歌声,施妈妈每次都会悄悄擦眼睛,也会潮湿了在场所有人的心。

  2016年夏,京山遭遇百年洪灾,杨峰灾情严重,在烈日炎炎下,施丽带领伙伴们两次奔赴灾区,挥汗如雨为灾区群众送去救命的生活必需品,她们用柔弱却坚实的臂膀,把泥泞的小路踩成康庄大道,微笑着把一袋袋大米,一桶桶食用油,一件件矿泉水,一包包日用品送到498户灾民手中。面对灾区群众的感谢,施丽真诚的说,只要我们还在,只要你们需要。

  2017 酷暑难耐的三伏天,义工联号召打扫中央广场地下车库,她义不容辞的第一个报名,瞬间带动了大批志愿者,在那种桑拿天气,在那个封闭的、垃圾遍地蚊虫成堆的地下室,她带队奋斗了四个多小时,还京山人民一个全新的超容量的车库。

  2017年四月,深圳坪山狮子会捐赠十多万到京山人民医院,为京山人民全免费做100例白内障复明工程,此时,施丽心爱的孙女身患重病,昏迷十多天,但她仅仅去守望了三天,毅然擦掉眼泪,投身到该项医疗救助服务中来。看到施丽义工团队的所作所为,坪山狮子会的同志深受感动,当场捐赠6万元,作为志愿活动经费,嘱咐施丽可以结成异地联合行动。利用这笔善款为一百多加残疾人进行居家服务,并为两个特困户捐赠操作简单的新轮椅,为全市敬老院老人每人送上暖心暖脚的棉鞋,并在医院的支持下开展“暖脚行动”,为美丽乡村马家岭村,荆条村,青树岭村进行两千多人次的义诊。

  2018年7月,市义工联推出关爱环卫工人“爱心早餐”项目,几百个日夜,无论暑热、无论寒霜,她总是风雨无阻每天参与,从来没有间断过。多少个凌晨,人们好梦正酣时,她正在择菜洗菜、煮粥做饭。她是爱心早餐忠贞的“守护者”,是每个环卫工人亲切的老朋友。

  2018年8月初,市妇联组织志愿者在孙桥镇开展“彩虹行动”,关爱陪护留守儿童和事实孤儿。三伏天气,酷暑难耐,施丽每天往返于京山与孙桥之间,接待家长,指导作业,唱歌游戏。每一个瞬间都是欢声笑语,每一首歌曲都是明快活泼。孩子们感受到了有人管、有人帮、有人爱的快乐。曾经懦弱的变得勇敢起来,曾经调皮的变得文雅起来,曾经叛逆的变得规矩起来,施丽和巾帼英雄们,用殷殷叮嘱,循循善诱,用管教结合,宽严相济,让孩子们学好习惯,学习做人,充实假期生活,冲淡了没有父母陪伴的惆怅,也让家长们放心,得到了社会的高度赞扬。面对赞誉,施丽也只是微微一笑,说,明年再来。

来源:湖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