顾永琼
“双拐姐姐”29年行进在公益路上 书写最美人生
助人为乐
四川省
2020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顾永琼,女,汉族,1966年11月出生,54岁,中共党员,宜宾市叙州区恒善义工协会党支部书记、会长,宜宾市叙州区春霞关爱儿童志愿者协会监事。

  战疫一线的双拐身影

  国家有难,匹夫有责。自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后,顾永琼拄着双拐第一时间奔赴战“疫”一线。她积极组织80余名志愿者,在宜宾高铁西站、西门客运站等重要交通卡点,协助交警、医护人员设立卡点检查宣传。

  每天6点起床给值守的志愿者准备好口罩、志愿者马甲、手套等物品,8点到岗,顾永琼每天来得最早,走得最迟。“体温正常,请你慢行,注意病毒防范!”这句话顾永琼每天要重复说上若干遍。每天至少工作10小时以上,不停走动、询问和做记录,这对平常人来说都是不容易的事,更况是靠双拐行走的顾永琼。发放宣传资料3万余份,制作宣传标语260余幅,摸排18000人次,这些数据是顾永琼战役的见证。2014年一次公益活动回程路上车祸导致右肩锁骨骨折安了钢针,去年6月时就已松动并引起炎症,需要及时手术。然而,因为支援“6.17”长宁地震、吃住在帐棚20余天,后来又忙着救助从藏区来宜宾就医身患股骨头坏死的藏族母亲,原本准备春节后换钢针,不料又逢抗击新冠肺炎……一拖再拖,让换钢针手术一再耽误。

  倾尽全力募集战“疫”物资。疫情暴发后,急需的医疗防护物品供不应求,抗击疫情工作带来很大影响。顾永琼通过多种渠道,经过无数次的软磨硬泡,一阵忙活下来,募集到口罩120余万个,消毒液5000箱。通过爱心公益组织,把这些“紧缺物资”转交给了急需的基层一线和医疗单位。与此同时,她选派了恒善义工3名志愿者驰援武汉,义务接送医护人员和运输医疗保障物资。2月14日,她又组织了110余吨急需的蔬菜、水果、牛奶等生活用品安全送到了武汉。

  从5.12汶川地震到4.20玉树地震,从6.17长宁地震到1.24疫情防控火线,每有大灾大难,都能看到顾永琼那拄着双拐坚定的身影冲锋在前。

  29载公益人生路

  真爱无声,大爱无言。51年前,年仅3岁的顾永琼因为一场意外的车祸失去了左腿。也正是这场车祸造成的残疾和这个看似不幸的童年,奠定了顾永琼长达29年公益人生的基础。

  从小残疾的顾永琼,比同龄人得到了更多来自亲朋好友、老师、同学以及社会爱心人士的关爱和帮助,这些温暖的爱,点点滴滴让她铭记于心。从小在爱的包围中长大的她,阳光、开朗、自信。1983年,17岁的顾永琼便开始义务照顾1名孤寡老人,这一照顾便是9年,直到老人去世。

  1986年,顾永琼以全县第一名的优异成绩考上了心仪的大学,但由于身体残疾,被学校拒之门外。通过短暂的修复心情之后,顾永琼去了成都,在省残联下属的一个汽车维修中心工作。在这期间,顾永琼得到了单位领导和同事们的关心和照顾,同时也收获了爱情。从学校到单位一直被爱温暖着的顾永琼,在心底暗暗发誓,今后一定要将这份爱传递下去。

  从1993年起至今,她陆续资助数百名学生完成学业,大部分孩子读完大学找到了理想的工作;2003年起至今,她每年出资聘请2名教师到云南丽江纳西族2个偏远山村小学支教;2006年起,她为1名高位截瘫病人提供每月600元的生活费,筹集3万余元治疗费帮他做手术,用13年的时间鼓励他坚持康复训练,直至他能够生活自理,并有了稳定收入,最后他也主动加入了志愿者队伍;2008年起至今,她用10年时间陪伴家庭遭受重大变故的女孩消除心理阴霾,放下对社会的敌视和反叛;她拄着双拐,走在“5.12”地震、雅安“4.20”抗震救灾路上,走在去云南永善县助学路上,走在看望深度贫困地区偏远乡镇的孤寡老人、留守儿童路上……从事公益29年以来,助老63000余人次,助学3160人次,涉及资金76万余元,被她帮助过的人和周围的群众都亲切地称她“顾大姐”。

  战士们心中的“顾妈妈”

  妈妈在心中是最美的。在驻扎在叙州区的各部队官兵心里,顾永琼就是他们的妈妈。

  顾永琼从小对军人有着特殊的崇拜之情。她对军人更有一种特殊的情结。她说:“到宜宾来的每一位军人,都如自己儿女一样,他们背井离乡,为宜宾的父老乡亲们,为我们家乡的经济发展奉献了青春年华,我就如他们的母亲一样。”每年的“八一”建军节、国庆节、春节等重大节日,顾永琼都会组织志愿者以及相关单位、爱心企业等去看望他们。

  2019年1月28日春节,是顾永琼和志愿者们第9年走进八一二中队开展慰问演出及团年活动。活动中,一群小战士唱着《咱当兵的人》,唱着唱着就哭了,也唱哭了所有的志愿者。战士们和顾永琼相拥在一起,对顾永琼说:“您就像我们的妈妈一样”。

  每逢军人家属生日、特殊纪念日以及春节等传统节日,顾永琼也会组织志愿者为军人家属送去温暖与祝福。她自掏腰包,不顾身体残疾,每年至少到20户现役军人的家乡,陪伴、慰问他们的家人。为困难退役军人送生活物资、慰问抗美援朝老兵、为退役老兵过集体生日等,使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关爱。同时,顾永琼还走出宜宾,深入到甘孜州、云南省、重庆市等兄弟省市,开展拥军优属工作。

  退役军人刘玉纯曾经是一名下岗的转业志愿兵,因为一些观念认知的问题,长期上访,无理取闹,成为一个“老大难”。2018年,一次退役军人慰问活动,顾永琼与刘玉纯结缘。在顾永琼的帮助感化下,刘玉纯加入了恒善义工组织。自此,他发生了脱胎换骨的变化。每次有活动,组织人员、准备课件,最积极的总是他。刘玉纯加入协会以后,被选为爱国主义教育小组第六组组长。他说:“我对自己以前所做的事情感到非常羞愧,自从加入恒善义工协会,才知道了人生的价值有了另外一种体现。”

  29年来,顾永琼投入到拥军优属工作中的资金达130余万元,发起双拥活动共计680余次,慰问困难军人560余人、优抚对象285人,走进部队开展慰问演出达416场次。

  公益火种薪火相传

  榜样是人生的坐标,是猎猎作响的旗帜。1991年,顾永琼和爱人自筹资金,创办了一家汽车修理厂。在1992年修理厂开始盈利后,顾永琼开始组织志愿服务队开展公益活动。在顾永琼的带动下,爱人陈杨红、女儿女媳陈文竹夫妇也纷纷成为志愿者,参加志愿服务。在疫情防控中,顾永琼全家动员,参与卡点执勤、宣传防疫知识、测量体温等。为鼓舞战役士气,顾永琼一家人还自费购买鲜花、水果等物品,看望慰问一线医务人员、各卡口的值守人员。

  在顾永琼的感召和榜样示范作用下,精鑫汽修厂的员工纷纷成为公益事业的铁杆“追随者”,全部成为了注册志愿者,他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默默地跟着顾永琼做着公益事业。员工们说:在精鑫,挣的不止是工资,还有不一样的人生价值。他们热爱公益,爱岗敬业,其中涌现出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市级优秀技术能手标兵等。

  2018年5月,顾永琼发起成立了宜宾市叙州区恒善义工协会,旨在持之以恒,善行天下。为提升志愿服务能力,更好地回报社会,顾永琼自学考取了初级中学教师资格证、助理社会工作者资格证,开展并参加多项志愿服务培训。如今,恒善志愿者活跃于四川宜宾、雅江、云南永善等多个志愿服务领域,已成为宜宾市学雷锋志愿服务的一支重要力量。目前协会志愿者已达两千人。

  因身残志坚,热心公益,传递爱心,顾永琼先后荣获“四川省优秀巾帼志愿者”“四川好人”、“四川省最美家庭”、“宜宾市第五届道德模范”“宜宾市优秀志愿者”、“宜宾市优秀共产党员”等称号。2018年6月,以她的事迹拍摄的纪实短视频《双拐人生》入选全国“巾帼志愿者十大暖心故事”,在人民网展播。2018年9月,她作为代表出席了在成都举行的四川省妇女十三次代表大会。

  她是名副其实的“双拐姐姐”,她杵着拐杖将爱播撒到了社会大地。

来源:四川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