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新宇
13年坚持做公益 足迹遍布全西藏
助人为乐
西藏自治区
2020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在脱贫攻坚战场上,社会各界志愿者为困难群众送温暖献爱心,凝聚起了助力脱贫攻坚的强大正能量。李新宇便是众多志愿者中的一个优秀代表。

  从2007年进藏起,李新宇一直致力于志愿服务活动和公益事业,以实际行动诠释“行善立德”的志愿服务理念,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

  几年来,李新宇和爱心团队通过各种捐助渠道募集到价值800万元以上的棉被和毛毯,价值上千万元的文具、桌椅、图书、太阳能手电筒、水杯、清洁用品、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等物资。

  起初,李新宇主要靠同事、同学和朋友帮忙募捐收集物资,一个月收不到几包衣物,质量还参差不齐。当他在网络上呼吁并落实接收捐赠的地址后,立即得到全国各地网友的支持,接收的物资越来越多。目前,李新宇和他的爱心团队平均每月接收物资都在10万件以上,每天接到大约二三十个爱心人士的捐赠电话。在工作非常繁忙的情况下,他总是牺牲休息时间,协调和发放捐赠物资,及时把爱心传递给需要帮助的人。他还通过直接资助和利用QQ群发布贫困学生信息寻求爱心人士捐助的方式,先后帮助20余名贫困大学生顺利完成学业。

  2011年之前,日喀则市仲巴县仁多乡小学电力问题一直难以解决,学生的照明一直是个问题。李新宇知道这一事情后,及时与内地志愿者联系,通过各种渠道,经过不懈努力,终于打动了浙江一家生产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的企业老板,同意捐赠一台价值25万余元的太阳能光伏发电设备。2011年12月,这台设备在仁多乡小学顺利安装。明亮的灯光照亮了整个教室,照亮了孩子们灿烂的笑容,也照亮了孩子们对未来生活的无限憧憬。

  2015年,“4·25”尼泊尔地震发生后,与尼泊尔毗邻的我区部分县也不同程度受灾。李新宇迅速通过QQ群、微信朋友圈发起倡议,得到爱心人士支持,价值数10万元的衣物、价值4万余元的毛毯和日用品迅速运抵灾区,及时发放到受灾群众手中。

  在日喀则市亚东县堆纳乡多庆村的志愿服务活动,是李新宇众多志愿活动中具有代表性的一个。

  为配合做好多庆村的脱贫巩固,2018年4月22日,李新宇带领爱心团队利用休息时间前往多庆村,第一次对多庆村贫困户开展慰问。此后,他通过组织募捐、自筹资金等方式,先后4次到多庆村慰问,送去生活用品、文具、衣物等价值3万余元的物资。

  他还和爱心团队多次开展实地调研,深入了解多庆村群众所需所求。方向明确后,进入扶贫项目筹备阶段。经过李新宇的不懈努力、多方协调,最终与上海复星公益基金会取得联系,落实了扶贫公益基金12万余元,用于多庆村“多庆复星公益超市”项目建设。

  2018年10月9日,“多庆复星公益超市”正式营业,所售商品品种齐全、价格实惠。超市还附带了阳光棚,里面开设茶馆,并配有电脑、网络,为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提供了平台。在购物之余坐在阳光棚内喝茶、聊天、上网、娱乐,已经成为多庆村村民日常休闲的一部分。

  目前,“多庆复星公益超市”运营状况良好,月营业额达3万元左右,方便村民日常购物的同时,也为当地群众提供了就业岗位。

  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李新宇把自己的业余时间几乎全部奉献给了扶贫助困的公益事业。忙工作又忙公益,长年超负荷的工作,使他身患多种疾病。

  “如果重来一次,你还会选择来西藏吗?还会选择做公益吗?”面对记者的提问,他坚定地给出了肯定的回答。

来源:西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