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焱
退休干部成立志愿服务协会 多年帮扶社会弱势群体
助人为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20年9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焱,女,汉族,中共党员,吉木萨尔县国税局退休干部。现任吉木萨尔县政协委员、兼职县城镇个体党总支书记、吉木萨尔县“北庭玫瑰·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协会发起人。曾荣获自治区优秀共产党员、新疆互联网领域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昌吉州优秀共产党员,昌吉州第五届民族团结友爱道德模范,自治州六十年大庆民族团结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自治州巾帼民族团结先进个人、自治州最美巾帼志愿者等荣誉称号。

  2005年3月,李焱被县工商联党委任命为城镇个体党支部书记,自此她一边抓支部党员教育管理,一边带领党员从事社会各类公益事业。她深知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便每天早出晚归跑遍了县城大大小小的400多家个体户经营店、商场,并发动党员、个体户,自愿为身边的弱势群体捐款、捐物。2012年5月12日,由李焱发起成立了“北庭玫瑰·爱心妈妈”志愿服务协会,现有爱心志愿者210名,爱心宝贝10名。

  多年来,协会爱心资助从敬老院辐射到社会各类弱势群体,从各民族弱势残疾儿童、山区贫困大中小学生、公安一线干警到监狱服刑人员、莎车县来吉木萨尔县务工家庭等,都留下了爱心妈妈的足迹。团队用实际行动将爱心传播到南北疆,让爱心暖风劲吹天山南北,也为自治区民族团结一家亲工作作出了积极的贡献。多年来“北庭玫瑰·爱心妈妈”团队累计向社会各界捐款金额高达70余万元,捐赠衣物1.5万余件。

  新冠肺炎疫情的突然来袭,面对封城宅家的新挑战、新考验,每天关注疫情成了李焱的头等大事。为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她危险时刻有担当,率先垂范做了一名光荣的志愿者,并带头捐款3800元,团队70余名党员累计捐款(物)2万余元,用于慰问防疫一线工作人员。在她的带动下,团队中有14名党员,2名入党积极分子,主动放弃宅家,争做志愿者,与小区的工作人员一起为居民服务,做力所能及的事,在疫情防控一线,默默付出,无私奉献。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