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万达
社区里的热心老人把服务邻里当快乐
助人为乐
天津市
2020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曾几何时,邻居们互相串门聊天,甚至在一起吃饭、嘘寒问暖都是很平常的事。可如今,这样的场景却变得稀罕了,代替而来的是“相邻而居不相识”的冷漠。而在南泰楼社区活跃着一对乐于助人的夫妻,他们用乐于助人的行动升华着邻里情。

    强万达,男,85岁,静海镇南泰楼居民,是一位家喻户晓的活雷锋。几十年如一日,他默默的做着自己觉得力所能及的好事,他称得上是静海区最早从事志愿活动的老义工。一份耕耘,一分收获。强万达的默默奉献,也得到了党和政府及全社会人民群众的高度赞誉和认可。

    情系下一代,爱心捐书万里行

    2020年6月4日清晨,老人强万达早早的起床,把此次要捐赠的书籍准备出来。与老人交谈得知,他从事这捐书活动自2018年初就已经开始。当问及老人开始做这件事情的初衷时,老人和其妻子都不约而同地说道:就是在晚年为社会再做点事情,为下一代圆一个“一本好书可以改变一个人命运”之梦!因为知识不仅充实人的生活,而且可以充实人类自身……”当然,这几年里,支持鼓励者有之,各种冷嘲热讽也有之,什么“放着清福不享,吃饱饭撑的”,“还不如拿捐书的钱,去旅游,去吃几顿大餐,这才实惠”,“这老人,不过是一时心血来潮,图几天新鲜而已”等等……面对这些冷嘲热讽,强万达老人,并没有动摇,因为他们一直认为,这个活动,并不是简单的送书,它更是一种爱的传递,欢乐的分享,这一本本书,承载着希望和梦想,让孩子们在这一本本书的海洋里,吸取知识的营养,实现自己传承理想,扬帆远航之梦。时至今日,老人们用坚定信念,一路走来,无怨无悔,已向2所学校(子牙镇小邀铺村学校、台头镇三堡学校2次)捐赠书籍总价值共计18220元;捐赠静海镇书籍总价值共计2950元;为台头镇大六份村捐赠共计8000元;为子牙镇小邀铺村五保户捐赠棉衣12件,共计1500元;为粮食局职工亲属子女捐赠玩具,总价值共计850元。截止目前总计捐赠30170元。

    这是一个让周围邻居们充满羡慕的家庭

    强万达有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儿孙满堂,在邻居们眼里,这是一个家庭幸福美满的一家人。强万达爱好看书和骑行,每天白天骑行一百里和晚上睡前读书是他必须做的事。强万达的妻子罗中云爱好唱歌,在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为了方便孩子们保护好自己,做好自我防护,她将注意事项编写成顺口溜唱给孩子们听,提醒孩子们勤洗手,讲卫生,做好自我防护,同时,她还将自己编写的顺口溜教给左邻右舍的孩子们听,孩子们在耳濡目染中学习到了疫情防护相关知识。强万达的儿女们都特别孝顺,他们也非常支持老人尽自己的能力去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同时也支持老人捐款捐物,特别是强万达的女儿,由于住在老人家附近,她每天都要去探望,帮助爸妈家收拾房间,如果遇到老人回家晚点,便出门等候相迎。罗中云眼睛不好,强万达耳朵不好,但他们确是彼此的眼睛和耳朵。他们用行动感动着周围的居民,传播着助人为乐的传统美德。在该小区提起这对夫妻,邻居们都会竖拇指称赞,不光是因为这对夫妻恩爱,家庭幸福温馨,更重要的是这对夫妻心里总是装着别人,热心无偿地帮助邻里。

    选择一直做善事,他把邻居们放在了自己的心里

    在南泰楼社区,一群老人围在一起,大家有说有笑,氛围轻松自在,欢声笑语里透露着和谐温馨。其实,这只是他们生活的一角,人群里的强万达、罗中云夫妇不仅能带动邻居们娱乐,更能为邻居们办实事、办好事。以前社区并没有像现在的垃圾桶,卫生环境也没有专门的物业公司维护,全靠居民们自觉。强万达为了防止垃圾乱丢,为了美化居住环境,便自己花钱在楼下用砖头砌成垃圾围挡。看到小区有些地面下陷,存在安全隐患,他便自己动手,砌砖把道路平整填平,方便大家出行。由于南泰楼是一个老小区,居住环境不是很好,墙上乱贴乱画情况特别严重,强万达便将自己所在楼栋的1楼至5楼全部粉刷,并写明标语,禁止乱贴乱画,邻居们看到都积极参与进来,清理墙上的一些小广告等,积极维护社区居住环境。

    说到这些,强万达颇有感慨。“今年我虽然85岁了,也不知道自己还能为他们做多久,就是想着多帮邻居们做点事”。强万达说,他做的这一切,还要感谢一个人,那就是自己的老伴,因为老伴罗中云非常支持自己做这些事,有时候她也参与进来,我们一起去做。说到这里,罗中云十分心疼,她说,下雪天,他为了方便大家出行,把楼前由南到北两条路都清扫干净,手都长了冻疮,我看着心里很难受,他就是这样一个人,心里永远装着别人。

    对于自己所做的一切,强万达和罗中云都显得很谦虚,他们说的最多的话就是“都是些小事,没必要宣传”。用他们自己的话说,干了这些事是他们自己摊上事了,摊上能为邻居们帮忙的好事了。“寄居在钢筋水泥之间,很多城市居民的相邻情谊在淡薄。但俗话说远亲不如近邻,只要我们有颗愿意为邻居奉献的心,就会从中得到很多快乐。”强万达说。

    帮一天忙不难,难的是像强万达夫妇这样的活雷锋一直在帮助别人,从来不计较什么,也从来没有要求过什么,被别人表扬时只是淡然一笑:“这只是顺手的事儿。”强万达夫妇就是把这些“顺手的事”从开始时的试探,逐渐发展成了一份一直坚守的“习惯”,并且会一直坚持下去,这样的品德和人格魅力值得所有人为他们点赞,向他们学习。

来源:天津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