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文争
乡村医生从医26年 免费医治困难群众7000余人
助人为乐
河北省
2020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徐文争(曾用名徐文贞),男,1975年出生,沧州市河间市瀛洲镇徐文贞卫生室医生。“把病人的病痛记在自己心里,把病人的困难付诸实际”,这两句话成为徐文争从医26年来从不敢忘记的使命,他跟从事治疗护理工作的妻子说:“不管我在不在家,只要病人到了咱们诊所,除了咱们卫生室规定的军人、孤寡老人、生活困难的免费治疗外,任何人只要进了这个门,说出自己的困难,咱们就一律免费。”一粒种子可以造福万千苍生,一味良药可以挽救一个生命。徐文争用一个普通老百姓的本分,一个医生的责任,二十六年的无言付出,为7000余人免费治疗,贡献了自己的青春,留下了“搭工又搭料”的美名。2019年第二个“中国医师节”,徐文争被评为“优秀医师”荣誉称号。 

  徐文争从医26年来,热心公益事业,义诊达500余次。尤其是此次新冠病毒疫情发生以来,他牢固树立“服务大众、奉献社会”的从医理念,冲锋到抗疫一线,为河间市抗疫工作奉献出了自己一份力量,在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2019年第二个“中国医师节”被评为“优秀医师”荣誉称号;被中共河间市委宣传部、河间市文明办评为2019年“河间好人”典型代表。

  军人情结

  徐文争的中医诊所的门口有一块很大的牌子:“军人免费”。牌子经过风雨的侵蚀已经有些斑驳,但却是徐文争这些年来从事公益事业的一个见证。

  徐文争从小有个心愿,长大了去当兵,保家卫国,但事与愿违,因为右手的残疾,最后选择了从医之路。他的第一个诊所旁边是看守所,看守所执勤的武警战士成了他最好的朋友,也是了却他从小当兵愿望的一个最好释怀。他的诊所成为河间第一个为军人免费看病的诊所,很多战士都在他那里免费看过病、打过针、用过药。他还经常去连里和战士们一起吃饭,感受当兵的滋味……后来,看守所搬离了市区,但徐文争并没有忘记他们,每逢八一建军节、国庆日等重大节日,他依旧背着药箱,带着对军人最神圣的情感,走进军营……

  除了服务现役的军人外,他还为老荣军义诊。河间市民政局军人服务中心里,大部分是一些鳏寡孤独、无儿无女的老荣军,虽然衣食无忧,但平时他们都不注意自己的养生保健,这些人群也成为徐文争服务的对象。有些老荣军由于常年自己生活,很有个性,甚至脾气暴躁,但徐文争从未嫌弃,始终把他们当作自己的父亲,甚至为他们倒水洗脚、针灸按摩,直到老人露出笑脸,向他伸出大拇指……

  百姓情怀

  徐文争生在西九吉乡哺子村的一个中医世家。父亲从事了一辈子的医生工作,从小教他为人诚实、做医善良、养家勤俭。徐文争没有忘记父亲的话,随着专业水平的提高,徐文争的工作越来越繁忙,有时找他针灸治疗的患者需要预约,但无论多忙,他也不会忘记左邻右舍,不会忘记父老乡亲,不会忘记衣食父母。这个衣食父母,就是他周围的老百姓,就是他赖以生存的乡里乡亲。

  张建国的父亲张龙田被医院诊断为帕金森、脑血栓、心脏病、便秘,卧床不起,医院不再收留。张建国听说三单元曾经卧床不起的刘占旗老人是徐文争看好的,找到徐文争请他去为父亲看病。徐文争诊断后发现老人卧床不起、大便干燥、半身颤抖、意识下降、不能说话。他用针灸配合着八仙通脉汤治疗,经过三天悉心治疗,患者大便通畅,有力气说话了。老人拉着他的手说,徐大夫是你给了我一次生命,万分的感谢你。张龙田现在生活已经能自理了,仍然一直坚持吃八仙通脉汤。徐文争和张龙田成了望年交,也成为他们一家人最好的朋友。

  公益先锋

  2020年春节,新冠肺炎肆虐华夏大地,徐文争第一时间投入抗疫中,申请社区防疫执勤,向辖区所在学校捐献物资,进入社区、敬老院进行义诊和防疫宣传,联系多个单位义务消毒。2月5日,徐文争到河间党校、河间电台、河间党校家属小区、河间九中、书苑居小区等单位免费消毒防疫;3月9日,向哺子村村委会及村民捐赠84消毒液十件、外科口罩儿1000个;4月5日,向书苑居小区、江南一品小区发放84消毒液2000瓶、外科口罩3000个;5月,先后向河间市职教中心、西九吉第三中心小学捐献100个N95口罩、300瓶八四消毒液,被学校授予“爱心医生”称号;5月,在哺子村义诊期间免费做心电图和测血糖,并向蒋朝英、徐鹤有、徐新桥等村民免费赠送强力脑心康50盒、通脉丸30盒;诊所疫情期间共向门诊患者发放84消毒液1000瓶、75度酒精560瓶、外科口罩2000个。他多次到河间市光荣院和环卫对为老革命家及环卫工人义诊,并捐赠感冒药、膏药、强力脑心康等药品。徐文争做公益对儿子形成潜移默化的影响,疫情期间,儿子徐凯旋积极参与河间市社区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工作,并荣获共青团河间市委颁发的“志愿服务证书”。

来源:河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