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金霞
儿童康复中心院长用爱助脑瘫儿童融入社会
助人为乐
江苏省
2020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个人简介:朱金霞,女,1965年12月生,连云港市连云区博爱儿童康复中心院长。

  事迹简介:今年55岁的朱金霞,是一位脑瘫孩子的母亲,她曾背着女儿多地就医,陪着女儿一起做康复训练,女儿逐渐具备自理能力。这些经历,让她萌发开办儿童康复中心的想法,并在2010年创办了博爱儿童康复中心。先后帮助300多名脑瘫孩子康复后融入社会,并被评为区级、市级、省级贫困儿童康复救助定点机构,被江苏省残联评为优秀残疾人之家。她还获得“爱心妈妈”“连云港市三八红旗手”“江苏好人”等荣誉称号。自战“疫”打响以来,朱金霞带领博爱康复中心全体师生和家长同舟共济,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此间,针对本地脑瘫儿童不能得到及时有效救治的现实,她率领团队优先开办“空中课堂”,组织教师进行线上教学指导;同时对接湖北省黄石市大冶康成康复中心30个儿童,通过网络课程,为湖北地区困在家里无法去康复机构的特殊孩子们义务授课。她还秉持感恩之心,积极动员家人,先后给部分街道社区、医疗单位、驻连部队等战斗在疫情防控一线的工作人员,送去3万多斤蔬菜生鲜,保证了物资供应,展现了“人性之美”。

  由己及人勤奔波 为脑瘫患儿建起“温暖之家”

  “来,小萱,我们来慢慢地走,来,慢慢的,哎呀,真厉害。”见到朱金霞的时候,她正在为一位叫作“小萱”的脑瘫患儿进行康复训练。

  小萱是一个患有脑瘫的13岁女孩。刚接受训练时,流口水、喜欢咬手指、甚至不会走路,60项生活和智力水平评估只得了8分。平时小萱下课后,由于妈妈上班来不及接,朱金霞都会带着小萱在康复中心门口空地上练习行走,讲故事给她听。现在小萱学会了自己吃饭、上下楼梯、讲故事,还学会了唱歌。孩子父母感到要撑不住时,朱金霞经常用她的经历勉励孩子的父母:“没有过不去的山,没有迈不过的坎儿。”

  的确,“没有过不去的山,没有迈不过的坎儿”,这句话,浓缩了朱金霞的前半生。1996年,朱金霞早产生下了一个可爱女孩,起名董晓红,希望她可以给家里带来温暖、阳光。正当一家人沉浸在喜悦当中时,命运却跟她开了一个玩笑。出生4个月的晓红反应不似同龄孩子灵敏,8个月时,出现抽风现象。他们一查,女儿患了脑瘫!这个结果,让夫妻俩感到晴天霹雳,头脑里一直是嗡嗡的。女本柔弱,为母则刚,朱金霞抹掉眼泪,放下与丈夫一起打拼的生意,背着女儿开始了漫长而坎坷的求医之路。

  脑瘫是一个世界性难题,后期的治疗需要长期的康复训练。在求医问药之时,毫无医学基础的朱金霞还自学康复知识,帮助女儿进行康复训练。女儿在人们惊讶的目光中一天天长大,从原来说话不清楚,到学会了跟人正常交流;从原来坐都坐不稳,到能站能坐。看到女儿一天天好转,朱金霞的心里得到了些许安慰,也萌发了在本地开办一家脑瘫儿童康复机构的想法。而面对着资金压力、专业技术压力和人手问题,朱金霞没有气馁,她顶着朋友的规劝,多次到各级部门申请,到她求医过的医院恳请专家支持,最终在大家的帮助下,2010年,朱金霞租房办起了连云区第一家脑瘫儿童康复中心———博爱康复中心。

  视若己出发善心 做脑瘫患儿的“护梦天使”

  “孩子是家庭的天,也是我们的天。”如她所言,朱金霞把康复中心的孩子当作自己的孩子,用坚持坚韧帮助了孩子康复,用热心爱心给予了孩子温暖,彰显了人间大爱。

  此前,一对年轻夫妇的三个孩子,都患了脑瘫,全家苦不堪言;只能来寻求朱金霞的帮助。朱金霞赶紧帮助他们办理康复救助事宜,并减免康复训练经费,大大减轻孩子的家庭负担。然而天有不测风云,平时一直陪同孩子们一起训练的奶奶突然去世了,爸爸在外打工,一个妈妈带三个孩子训练,根本照顾不过来。此时善良的朱金霞,更是把孩子们视如己出,无微不至地关心呵护——训练时,打开电风扇;口渴时,送上开水;孩子的鞋带开了,为他们系好。经过朱金霞和同事的悉心照顾,有两个孩子都能够独立行走,训练效果非常明显。

  “最怕的是,所有的努力之后,一切却要推倒重来。”朱金霞说。经过康复训练,孩子已经有了明显进步,但是一次不小的心感冒、没能坚持吃药,孩子的一次抽风,就让这些付出付之东流。此时,朱金霞就会给大家打气,跟孩子的父母沟通,坚持让孩子吃药,注意防止出现发烧、感冒等症状。在朱金霞和同事们的努力下,康复中心孩子的康复有效率达到95%以上,家长的满意度也超过99%,得到了社会各界人士的认可。

  朱金霞有个梦想,那就是让广大的脑瘫儿童将来能够和正常儿童一样,上学并且以后可以服务于社会。于是,她提出“突破围墙、勇于创新”的想法。面对社会压力,她不气馁、不放弃,经常深入社区、超市、企业、幼儿园、小学做工作。前不久,还带领一些儿童去超市认物品、价格等,有些适龄儿童成功地进了学校,与正常儿童一起学习,玩乐,得到了认可和支持。她常常对人说这样一句话:“我们不是要通过展示孩子的残疾来博取同情与怜悯,而是要通过展示孩子的能力来赢得理解与支持。”

  疫情无情人有情 跨省援助湖北黄石“同行”

  “有时候你不配合做康复,妈妈会打骂你,但却忘了你是上天赐予我的折翼天使。”3月18日晚,彭女士在朋友圈发文感慨,“听了焦老师的课,受益匪浅。”。家住黄石市大冶的彭女士,孩子今年4岁,患有痉挛性瘫痪,需要家长帮助才能直坐,很多时候孩子调皮,彭女士也就缺乏了耐心。焦老师是连云区博爱儿童康复中心的老师,为孩子上了近半个月的网络课程后,彭女士意识到自己对待和培养孩子的方式不十分正确,“我应该多一点包容和理解,我不愿为谁改变,但我只愿你变得更好。”彭女士说。

  自战“疫”打响以来,朱金霞带领博爱康复中心全体师生和家长同舟共济,坚决打好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此间,针对本地脑瘫儿童不能得到及时有效救治的现实,她率领团队优先开办“空中课堂”,组织教师进行线上教学指导;同时对接湖北省黄石市大冶康成康复中心30个儿童,通过网络课程,为湖北地区困在家里的特殊孩子们义务授课。“自疫情暴发后,看着奋斗在一线的医护人员们十分辛苦,也十分敬佩。虽然去不了一线,但一直想着利用康复中心的力量,通过网络课程,为湖北地区困在家里无法去康复机构的特殊孩子们义务授课,做一点力所能及的贡献。”朱金霞如是说。

  疫情期间,朱金霞的善举还远不止如此。

  “你们辛苦了,这么长时间都没休息,真让人心疼。我们帮不上忙,能够让大家吃上新鲜的蔬菜,算是我们的小小心意。”日前,在连云区连云街道值岗卡口,朱金霞将自家种的400多斤蔬菜和自掏腰包购买的鲜鱼送给社区一线防疫人员。这不是博爱康复中心第一次行动,从年后的2月份开始,他们前后将“爱心蔬菜”捐赠到二十多处抗疫最前线。据粗略统计,疫情期间,朱金霞带领团队共计为抗战一线的勇士们送去3万多斤绿色蔬菜。

  朱金霞说:“这是一份爱的传递,这是一份爱的反哺,曾经无数人帮助了我们,让我们博爱的孩子在枯燥的训练中看到了人间那份爱,让他们明白生活不仅仅只有当下的辛苦,更有对未来的期盼。在疫情袭来之际,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力量,为在前线抗疫的英雄们,和因为疫情受到困扰的孩子们,尽绵薄之力,把这份爱继续传承下去。”

来源:江苏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