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再青
九旬党员扎根基层奉献艺术人生
助人为乐
浙江省
2020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3月5日,玉环市慈善总会收到一笔8260元的特殊战“疫”善款,捐款发起人黄再青今年92岁,是该市文艺战线的一位老“轻骑兵”。

  出生于1928年的黄再青是玉环楚门人,从唱响抗日之歌开始,就没有停歇过。她曾任楚门小学、环山小学等学校副校长、玉环县文化馆党支部书记、玉环越剧团党支部书记等职务,退休后本色依旧,又担任楚门居委会委员一职,以真挚的人民情怀滋养着初心。

  “我年纪大了,上不了前线,但身为老党员要出自己的一份力。”黄再青说,“阵地虽然换了,但为人民服务的一颗红心始终没有变。”如今,这位文艺战线的“红色轻骑兵”早已满头银发,但依然深植基层沃土,活跃在舞台之上,唱歌、跳舞、小品……精神矍铄,神采飞扬,让文艺绽放时代芳华。

  “唱歌也是在为党工作”

  黄再青出生在一个贫苦的家庭,小时候她记忆最深的一句话是“唱歌也是在为党工作”,这句话她记了一辈子,她也践行了一辈子。她从小接受党的熏陶,热爱党,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入党后,她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把自己的一切交给了党。

  1951年,正值新中国成立后的土改时期,此时担任楚门小学副校长的黄再青,想着要为土改多出一份力。于是,她就组织师生到处去演出、自己上阵表演。第一场演的是《血泪仇》,通过讲述一户东北人家逃亡过程中发生的悲催故事,折射大时代的动荡纷乱。她的精彩表演,引得观众哭声一片。对提高农民土改的积极性,起到了很好的引导作用。

  她关注社会热点,花费大量精力搞创作,反封建、反男女不平等主题,一个接着一个上演,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同时,她发动社会各方力量参与演出,一时间,在她工作的楚门小学、楚门私立工商小学,文艺活动搞得红红火火。

  几十年来,无论经历了多大的苦难、挫折,黄再青依然坚守初心,用文艺的形式歌唱美好的生活。即使在文化大革命期间,她遭受种种磨难,仍坚定理想信念,依然组织孩子们成立文艺演出队,教孩子们唱歌,歌颂社会主义好、新中国好、共产党好,宣传好人好事,把正能量传递给大家。她的一位学生回忆说,黄老师在困难面前,表现出的积极向上的精神,令人敬佩。

  “心中有梦想,到处是舞台”

  黄再青一辈子都在用文艺的形式服务群众。特别是退休后,她继续为老年人、妇女们的文化生活尽心尽力。为了更好地为大家服务,她要求到楚门总居委工作。那时的楚门,还没有一处像样的活动场所。黄再青与几位老年人买下了几块没有人种的荒地,随后又和其他同志到企业募捐资金用来扩建场地。与此同时,她负责节目的编排,尽心丰富节目内容。慢慢地把居民们吸引到南山公园来。从此后,南山公园成了楚门最重要的群众活动场所。

  1986年,黄再青她组织了一支20多人的青年武术剑术队,聘请了两位教练教学,一年后,队员发展到百余位。许多中老年人看到后,也感受到焕发的活力。1987年,她邀请了杭州、温州两地的教练来传授刚刚兴起的老年迪斯科,参加教学活动的人像滚雪球似的越来越多,一到晚上,整个楚门街有1000多人在唱,在跳。其中还涌现了祖、媳、孙三代和婆媳、母女、妯娌、姐妹同习拳剑共跳舞蹈的动人场景。为了让更多的群众看到戏,她组织老年文艺队到全市各乡镇演出。现在虽然年纪大了,但她还不时组织身边的老年人开展文艺活动。

  黄再青走到哪里就把文艺的种子播种到哪里,她对文艺事业默默的坚守、奉献,诠释了一名基层文艺工作者扎根基层、服务基层、滋养基层的使命职责。

  敢为人先,点燃群众文化活动之火

  黄再青有一颗敢于与旧观念挑战的心,能承受各方面的压力坚持真理。上个世纪八十年代中叶,中老年妇女手舞足蹈扭着屁股跳迪斯科,是会被人视为世风日下、离经叛道的事。为了打破人们的陈旧观念,黄再青组织150多名中老年妇女在大年初一走上楚门街头表演节目,尽情地释放着自己,有打腰鼓的、有舞剑的、有跳迪斯科的。一石激起了千层浪。此举轰动了全镇,却又遭到不少人的非议。但是,为了老年人的健康,为了让更多妇女走出灶台,走向社会,跟上时代的步伐,她甘愿牺牲自己。

  黄再青一个个举动点亮了人们心中的激情,点燃了楚门群众文化活动之火。从此后,楚门妇女们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老人们的文化生活变得丰富多彩,群众的文化事业更似雨后春笋、蓬勃发展。楚门镇老文化工作者黄燕红深有感触地说:“黄再青老师组织带领一班人,把楚门文体活动搞得有声有色,在健身操、老年舞、木兰扇、腰鼓队等方面作出了很大贡献,受到楚门群众的普遍尊重。”

  言传身教,带动全家四代人从事文艺工作

  在文化馆工作期间,黄再青一头扎进工作里,搞调研、听意见,忙得不亦乐乎。为了制订出文化馆的工作规划,她连续半个月不休息。为了发挥专业人员的工作积极性和创造性,她不耻下问、逐个走访,倾听他们的心声。在黄再青的带领下,职工们的创作、演出热情高涨。为了排练好省里调演节目《贝壳舞》,她每天与作曲、作词、音乐等人员泡在一起,几天几夜连续干,终于取得成功,调演作品获得一等奖。短短几年间,黄再青为文化馆争得了不少荣誉。她的女儿叶平平说:“这是母亲用心血换来的。为了工作,母亲把家里的事都放下了。”

  正是她的言传身教、以身作则,带动全家四代人从事文艺工作,让其一家成为名副其实的文艺世家。她担起了把文艺事业一代代传承下去的重任。她的子女们都从事与文艺有关的工作,无一不是能歌善舞、吹拉弹唱的能手,其中两位儿子曾任县越剧团和县文化馆主要负责人。四位“千金”先后活跃于文艺舞台,唱歌、跳舞、演戏、主持节目等样样精通,是人们赞誉的“叶门女将”。她的孙辈们也大多与文艺结下了不解之缘,分布在县内的文化艺术部门,各自发挥着文艺专长,为玉环市文艺事业繁荣,作出各自的贡献。

  老去的是岁月,不变的是信仰

  黄再青这位老共产党员一辈子都在坚守不变的初心。几十年来,黄再青同志始终牢记自己是一位党员,都坚定地听党话、跟党走。无论是在教育战线,还是在文化战线上,她都勇于担当,坚持用文艺的形式,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宣传好人好事。

  7年前,85岁高龄的黄再青住进了长者公寓。长者公寓是一家养老机构,在很多人印象中,聊天、晒太阳、溜溜腿就是这些老人们的日常。事实上也是如此,2013年,刚走进公寓大门的黄再青入眼的就是这样一幕,“生活暮气沉沉,少了些活力,心里有种说不出的滋味。”

  心思活络的黄再青发挥多年艺术生涯的实践经验,决定组建一支夕阳红合唱团,由公寓里的老人唱主角,开始练习唱红歌。此后,每个星期二的下午都是这个合唱团固定排练的日子。老人们唱歌不仅是自娱自乐,还分工明确,有男声组女声组,每次活动都有器乐伴奏,除唱红歌、经典老歌外,还时常练习新歌。而每年的重阳节就是这支合唱团汇报演出的日子,所有节目自编自演,吹、拉、弹、唱就凑起了一台大戏。

  去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黄再青就琢磨着搞一次有意义的晚会。为此,她一个老人一个老人地动员过去。根据各人的特长,让他们上台表演。有忆苦思甜的,有讲革命英雄故事的,有做游戏的,有唱戏的。活动搞得很成功,老人们很开心。这场晚会也圆了黄再青一个多年的心愿:用艺术的形式为祖国献礼。对这场晚会,老人说,这是她感到最幸福的事情。

  今年疫情期间,在不能组织老人们用文艺节目抗疫的情况下,黄再青坐不住了,她觉得作为一名老党员应该做点什么。3月5日,黄再青发动楼层20多位老人开展捐款活动,共捐款8260元,她自己就带头捐了1000多元。她说:“国家有难,作为一名老共产党员,我更理应出点力。”

  黄再青同志的事迹,平凡,而不简单。她用自己全部的精力,在为党和人民工作,即使到了耄耋之年,仍在发光发热。她用一生的忠诚和坚守,向世人展现了一名老共产党员的风采,为我们树立了一个坚守初心、永葆本色的生动典范。她总说“我这辈子都离不开舞台了。”“用艺术讴歌时代,是我最幸福的事情。”

来源:浙江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