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世端
九旬老人深藏功名60年 乐于奉献感召身边人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20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牛世端,男,中共党员,1928年10月出生,退休前是阜阳市界首工商银行保卫科科长。

  事迹简介:2020年2月12日,92岁高龄的退伍军人牛世端向界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捐款5000元,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这已是他今年第二次捐款,早在1月22日,他就带领自己的家人,捐款近3万元,带着慰问品到王集镇郝王村慰问了18户困难家庭,慰问结束后,他又把剩余慰问金转交给界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用于设立救助基金。如果不是2019年退役军人事务局安排人员入户采集、核实信息,人们还不知道有这样一位功勋卓著的老人。从1948年加入解放军到1964年转业,16年戎马生涯,因为任劳任怨、工作积极、成绩突出,牛世端荣获“一等人民功臣”称号,立三等功3次。牛世端因为怀念那些逝去的战友,从未向任何人提过自己所获的荣誉,一直在平凡的岗位上干到退休,他一直教育子女自食其力,不给国家添麻烦。牛世端说,今生最大的遗憾,就是只有一次生命可以献给祖国。近期,他被评为界首“好人好事”典型、“阜阳好人”、“安徽好人”。

  助人为乐,用实际行动教育子女

  2020年2月12日,92岁高龄的牛世端向界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捐款5000元,用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牛世端的小儿子牛卫东在父亲的感召下也捐款1000元。牛世端老人说,国家出现这么大的困难,他岁数大了在家哪里也不能去,捐点钱以表心意。

  这是牛世端今年第二次捐钱,早在1月22日,牛世端就捐出了省吃俭用的2万元钱,带领自己的儿子侄子孙子等,带着米、面、油、糕点等礼品到王集镇郝王行政村慰问了高龄老人、老退役军人、烈士遗属、智障患者等18户困难家庭,向他们送上春节的祝福和慰问金,受赠群众非常感动。

  在牛世端的带动下,儿孙们积极响应,跟着捐献了价值9800元的现金和物品,随他一起慰问了困难群众。慰问结束后,牛世端老人又把剩余的资金转交给界首市退役军人事务局,用于设立救助基金。

  随着媒体的报道,大家认识了这位连续两次捐钱的92岁退役军人,都很敬佩他。其实,经历过战争风雨、深知生活不易的他,又何止两次捐钱。

  在西藏工作期间,牛世端向界首县砖集人民公社捐赠银元1000元,相当于他当时半年的工资;捐赠1900元,支持家乡程灿寨公社发展生产,相当于他当时一年半的工资;1995年,他向长江洪灾灾民捐献500元;2003年,他所在的王集镇牛付村修路,他又捐献了3000元。

  一次次的捐献,献出的不仅是金钱,还是那涓涓爱心,他用自己的一言一行教育自己的子女,要乐于奉献,不能占公家的便宜,不能给国家添麻烦。

  牛世端的大儿子从部队转业回来,安排工作遇到困难,有人建议他用自己的身份给儿子找个更好的工作,当时就被他给拒绝了,“不给国家添麻烦,自己的事自己解决。”再次问到这个事情,牛世端依然坚定地说:“事实就是这样的,为什么要占这个便宜呢?不要贪占公家的一点小便宜,现在能吃饱住好,和那些死去的战友相比,还不知足吗?还有什么可说的?”

  小儿子牛卫东说:“父亲总是在做自己,他觉得自己有能力帮助别人,就会尽力帮助,这可能是他曾经历的那些事情造就的吧。”

  军旅半生,忠诚铸就勋章

  2019年,界首市退伍军人事务局成立后,东城街道退役军人服务管理站工作人员对退役军人进行信息采集,牛世端只采集了基本信息,荣誉一栏未录入任何信息,直到工作人员进行信息入户核查时,他从屋内拿出一个精致的小木箱,从箱子里拿出一件军装穿在身上,胸前挂满了军功章和奖章,这才使得深藏了60年的军功章和立功证书呈现在世人面前。

  他向我们讲述了曾经的那些经历。

  抗日战争时期,界首经济文化比较发达,时有“小上海”之称,界首解放之初,形势基本稳定,军地急需大量知识分子。于是,以界首市颍河南岸玉皇庙为院部,成立了“豫皖苏建国学院”。学院向各地派出招生人员,张贴宣传广告,发动在院学生动员家乡青年入院学习。

  1948年,20岁的牛世端跟随父亲到界首卖鸡蛋,路过建国学院时,他被学院学生的训练英姿深深吸引,看到招生信息后,便毫不犹豫报考了建国学院,经过层层选拔顺利成为学院学员。同年,他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

  1949年,牛世端随18军医务专科南下,身为班长的他由于成绩优异成为第一个入党学生。随后,他跟随部队徒步进军大西南。“从河南省走到贵阳,全靠两条腿,走到五零年,有时走路都能睡着。”牛世端回忆说。

  到达川藏地区后,牛世端任18军卫生部药政科司药,负责全军药品、器械供应,要安全及时为前线运送药物,工作马虎不得,平时装卸的上百斤药物都是他用瘦小身体去扛。

  川藏地区地势崎岖坎坷,道路狭窄,有一次配送药物时,差点丢了性命。

  “车上就我跟驾驶员两个人,运了一车的药品。当时我们给对方来车让路,车就靠边开,路边是稻田,结果轮子一下子压空,整个车都翻进稻田里。”牛世端回忆时还心有余悸,“车翻的那一刻我想从车上跳下去,幸亏没有跳,要不然顺势就被砸在车子下面了。”

  1951年,牛世端跟着部队进军西藏驻守边防,没有路,就边走边修,没有食物,就吃雪。喜马拉雅山脚下,条件极端恶劣:没有营地,空气稀薄,食物不足,他们克服困难建立了岗巴独立营,雪水加青稞面就是他们的食物。

  在西藏,牛世端一待就是八年,他以苦为乐依然信念坚定。他说:“当时没其他想法,就是想把上级交给的任务完成好。”

  从1948年加入解放军到1964年转业,16年戎马生涯,牛世端只回过两次家,这两次,是仅有的两次。在部队期间,因为任劳任怨、工作积极、成绩突出,牛世端荣获“一等人民功臣”称号,3次荣立三等功。

  功勋卓著,遗憾只有一次生命献祖国

  说着,老人看了看自己手里的小箱子,小儿子牛卫东在一旁说:“证书、勋章他都锁着,不准我们碰。”

  牛世端如此看重这个箱子里的东西,并不是为了荣誉,而是看着这些,就会想起那些过去的岁月和逝去的战友。

  牛世端随部队过江,到江西省乐平总结评比时被评为四等功;1949年11月,进军大西南途中,在湖南省湘潭被评为二等学习模范;1951年,在十八军进军西藏工作中,被评为“一等人民功臣”。

  1952年,他在四川甘孜荣立三等功一次;1953年,在四川甘孜再次荣立三等功一次;1956年,在西藏干校任学员时,因工作积极学习刻苦钻研,被军直批准为学习积极分子,并参加积极分子代表大会;1957年,因修建青藏公路工作突出,交通部授予三等功。

  1988年,他获得中国人民解放军胜利功勋荣誉奖章;1990年1月,获评界首市先进工作者;1999年10月,荣获阜阳市颁发的“献给共和国创立者”荣誉奖章。

  2001年7月,他获第二野战军军事政治大学标志性纪念卡;2003年8月,获中国人民解放军功勋荣誉奖章及证书;2005年,获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纪念章。2007年8月,他的事迹被《开国将士风云录》收录。

  2011年7月,他参加中国共产党成立九十周年庆祝大会,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接见;2015年,受邀参加“勿忘国耻--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0周年座谈会暨2015全国百名先进工作者五一表彰盛典”。

  看着他那军装胸前满满的军功章和奖章,我们瞬间泪目,既震撼于老人胸前的奖章,又敬佩眼前的这位老人。

  相濡以沫,30多年不离不弃

  小儿子牛卫东说:“得个一等功、三等功啊,那都是过去的事情,很正常,可他照顾我母亲,这是让我最佩服的!”

  牛世端跟老伴相差一岁,1987年,老伴突发脑溢血后,一直瘫痪在床,子女有的在外地工作,有的在部队,无暇顾及瘫痪在床的她,牛世端就打定主意自己照顾老伴。

  起初,子女找的有保姆,但保姆只是做做饭、洗洗衣服,端屎倒尿、翻身、清洗身体全靠牛世端一个人。

  30多年如一日地精心照顾,使得老伴身体恢复得很好,以前瘫痪在床,现在也能坐着手推车,让牛世端推着她出来散步、晒太阳了。

  说到老伴,说到现在的生活,牛世端开心地笑了。他说,他现在最骄傲的就是国家繁荣昌盛,百姓生活幸福。今生最大的遗憾,就是只有一次生命可以献给祖国。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