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洁
坚持12年做公益 志愿捐献角膜传递大爱
助人为乐
安徽省
2020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人物简介:曹洁,女,1967年10月生,中共党员,亳州市盐业公司退休职工,木兰巾帼志愿服务中心发起人。

  事迹简介:十余年来,曹洁从普通的退休职工蜕变为社会公益团体负责人,每年组织志愿者义务植树、爱心助考、慰问老党员老军人、救助特困群体,始终把“帮助别人、快乐自己”作为一种信仰和追求,不计名利,不惧非议,热心助人千里寻亲。作为公益团体负责人,十年来牵头筹集善款和救助物资累计价值200余万元,能把善款善物管理的明明白白;作为春运志愿者,十年累计帮扶旅客达300万余人次;作为好人模范代表,在疫情面前勇敢逆行,彰显社会公益力量的温暖与担当。她关心关爱未成年人成长,注重引导和培育青少年志愿者,鼓励在校大学生利用假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曹洁做公益为社会做出了贡献,在家庭和睦方面也做出了榜样,她上有八旬父母,下有年幼的孙女。但作为一个家庭主妇,她在行善的同时,妥善安排家庭日常生活。她的善举感动了亳州人民,也获得了家庭成员的大力支持。她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精神,用自己的执着和奉献生动地诠释着一个爱心志愿者的时代内涵。2016年12月当选亳州市妇联兼职副主席。近年来,曹洁先后荣获“第二届谯城区道德模范”“亳州市岗位学雷锋标兵”“亳州好人”“安徽省‘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典型”“安徽省最美家庭”“安徽好人”“全国最美家庭”等称号。 

  2004年,经历冠状动脉支架植入手术后,曹洁从亳州市盐业公司办理了内退手续。患病期间,社会爱心人士对她的鼓励,激励了她热爱生活的热情,更浇灌了她心中深埋的“大爱”种子。经过几年调养,她的身体逐渐也恢复了健康。

  平凡的蜕变

  2008年夏天,儿子考上了大学,轻松下来的曹洁感恩爱心人士对自己的帮助和鼓励,开始专心踏上自己的“奉献”之路。刚开始,她跟着“药都活雷锋”张西军老人走街串巷修桥补路,做一些零零散散的好事;不久后,她参与到共青团“情暖童心”关爱困难儿童的经常性活动中,只要稍有闲暇,她的身影就出现在谯城区社会福利院。

  在福利院卞芝荣院长的照顾下,孩子们有了一个共同的姓——“福”,他们叫福托福、福托利……当时的福利院基础条件和人手都跟不上,曹洁和她的爱心伙伴就经常来这里帮助小“福娃”们洗澡,时常带着他们去公园游玩散心,尽力为孩子们带来“家”的温暖。渐渐地,她们做的越来越多,参与筹建亳州市爱心协会,动员爱心企业、爱心人士向社会福利院、光荣院、孤寡老人、贫困家庭、留守儿童等弱势群体捐款捐物。她还率先启动“一对一”精准帮扶贫困家庭,促成爱心人士结对帮扶23名特困学生,帮助他们圆了大学梦。

  这些默默的工作,以饱含深情的方式,向困苦的心灵传递着社会的温情和良善。正是有感触心底的温暖,她被孩子们亲切的称为“爱心妈妈”,被社会赞誉为“平民慈善家”。

  真实的付出

  从2011年起,曹洁参与到共青团亳州市委组织的“情暖春运”志愿服务活动中,多年来一直担任亳州火车站“情暖春运”志愿服务项目总指挥,带头上站台守夜车,每年40天风雨无阻。通过她和伙伴们的付出,“情暖春运”项目从被怀疑到受认同,声势渐大,影响渐广,赞誉渐多,“编外站长”的名头也渐渐被火车站的工作人员和志愿者们叫开了。

  扶危救困,与人为善,曹洁心中的“大爱”种子在这里长出粗壮的枝干。只要听说谁有困难,她都会在第一时间伸出温暖的双手,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解决。

  2015年8月,她为利辛县励志学子贾前亮募集学费,助人圆了大学梦;11月,她帮助涡阳县无父无母的孙燕子三姐弟联系收养家庭,三姐弟在山东落了家。

  2016年,她专程把白血病女孩李艾娜接到城里过生日,动员爱心人士为小艾娜捐款捐物。

  2017年,白血病复发的20岁女孩王雪在病房里第二次见到曹洁,也第二次收到了社会爱心力量的捐助和鼓励。

  2018年4月,仁和街王伟夫妇不堪忍受病魔折磨,生成了自杀的想法,曹洁请来专业心理师对其心理疏导,鼓励他们树立战胜病魔的信心和生活的勇气。

  2019年,曹洁在探望大学生志愿者王云飞的家庭时得知其母是被拐人员,随即通过市妇联向公安部门通报案件,第一时间联系上了王云飞母亲故乡的亲人。随后,曹洁陪同母子二人远赴贵州遵义寻亲,顶着巨大压力协调三方达成谅解,在认亲的同时避免了冲突。

  2020年1月,曹洁组织爱心妈妈陪同两个孩子驱车千里远赴庐江县关河监狱探望六年未见的杨爸爸,一场短暂的会面为这一家人注入了无比温暖的力量。

  扶危救困,泽被乡梓。诸如此类扶危济困的事情,曹洁做了很多很多……

  勇敢的担当

  2020年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一贯的繁华和热闹。受疫情影响,“情暖春运”项目中止了。眼看着愈演愈烈的疫情防控形势,曹洁当即行动起来,动员志愿者参与社区防疫,动员爱心人士捐款捐物。

  从1月25日开始,曹洁带着亳州市木兰巾帼志愿服务中心的志愿者们冒着风险,一直奔走在抗疫第一线,哪里缺物资就往哪里送,把筹集到的六批爱心捐赠物资全部发放到位,相继为亳州市主要医院、公交公司、火车站、环卫站、高速收费站及检查卡点、公安局交警队等多家单位,以及部分社区居民送去了急需的应急防疫防护物资。

  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全市血液采集工作遇到了巨大困难,市中心血站血液库存持续告急。为支援湖北省血液供应保障,曹洁动员了数十名志愿者积极参与无偿献血。在疫情迅速蔓延阶段,防疫口罩供应出现极大短缺,曹洁当即动员志愿者们组成生产小组,采购原材料,自己制做口罩。虽然成品达不到医用口罩的标准,但用于日常防护还是能够满足的,她们免费发放给市民,缓解了市民燃眉之急。曹洁说:“越是困难的时候,我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应该坚守在一线。”她还带头建立“2020志愿防疫”微信群,转发志愿服务倡议,签订请战书,成立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制定防疫服务规范,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服务。疫情结束后,及时转入复工复产、脱贫攻坚等重点工作。

  榜样的力量

  因为干得实、干得勇、干得认真,曹洁受到越来越多的认可和信任,先后被亳州一中、三中、五中、九中和谯城中学等学校聘为“学雷锋校外辅导员”。2016年12月,她当选为亳州市妇联兼职副主席;2018年4月,她发起成立亳州市木兰巾帼志愿服务中心;2018年12月,她被评为安徽省“月评十佳”学雷锋志愿服务优秀典型。

  在曹洁的家里珍藏着父亲1987年获得的“国家级先进工作者证书”。争先创优,是曹洁一贯的工作态度,她珍惜却又不那么在乎荣誉,总是把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引导和培育青少年志愿者,尤其是鼓励在校大学生利用假期参与志愿服务活动。

  曹洁帮助过的励志学子贾前亮,毕业后留校执教,组建了自己的爱心服务团队;白血病女孩王雪已经康复,即将步入幸福的婚姻,她在第一次康复期间就加入了志愿者大家庭;大学生志愿者王云飞现在是亳州市木兰巾帼志愿服务中心的网络宣传员,2019年被共青团安徽省委评为“全省向上向善好青年(孝老爱亲类)”提名奖,2020年5月被共青团中央表彰为“全国优秀共青团员”。

  2019年9月30日,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前一天,曹洁专程前往亳州市红十字会签署角膜捐献登记表。她说,这一天也是她孙女的生日,她要在这一特殊的日子,向祖国母亲致敬,也送给自己孙女一份特殊的礼物和爱的传承。

  小善举可以传递大能量,可以让心与心相互点燃、相互照亮,集水滴成江河。社会是一个大家庭,我们每个人都是其中一分子,团结、互助、友爱是人生必不可少的道德品质。曹洁用自己的执着和奉献生动地诠释着一个爱心志愿者的时代内涵。

来源:安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