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双举
23年助学帮困不间断 累计为超过2000名学生发放助梦基金
助人为乐
山东省
2020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双举,男,1959年7月出生,威海市环翠楼街道西北村社区思源党支部书记,双举海参专卖店总经理,今年,是李双举从事公益慈善事业的第23个年头。助梦校园,从1998年资助5个孩子,到2008年起每年至少资助200个孩子,如今他已经帮助2000余名学生,助梦基金累计超过200万元。帮助残障人士,他和员工连续8年带领盲人去樱桃园采摘樱……抗击疫情期间,他将50多箱野生海参王送到24名援鄂的医护人员家中,向医护人员表达自己的敬意。李双举从来不以“慈善家”自居,他是一名“求学者”,始终秉承“饮水思源”的发展理念,致力于开展公益事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感恩回馈社会。

  助梦23年 爱心托起希望

  “今年的疫情影响不了我们做好助梦校园行活动的决心和勇气,我们会坚决把活动做好。现在我们已经联系了有关部门,后面会慢慢的开展这个活动。”李双举说。从1998年资助5个孩子,2008年起每年至少资助200个孩子,李双举的助梦善举坚持了23年,为超过2000名学生发放助梦基金,助梦基金总金额累计超过200万元。

  从捐助到圆梦,李双举从“助学者”变成“求学者”,只为让孩子们更有尊严的接受捐助。最初,李双举在帮助学生的时候,是以捐助的名义助力孩子们完成梦想。但后来,李双举脑海中突然闪过一个声音:孩子们是不是真的渴望获得捐助?他们会不会羞于提及曾被捐助过?联想到之前捐助时孩子们闪躲的眼神,李双举意识到,真正的梦想不需要别人的施舍,而是发自内心的认可。从2008年开始,李双举不再当以捐助的名义帮助孩子,而是以圆梦的形式,助力孩子们实现自己的梦想。“自从以圆梦的方式帮助学生后,我也发现孩子们更愿意将自己的梦想和内心的真实想法吐露出来,这说明我们的转变是对的。”李双举说。

  在李双举资助的人中,还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孩子,他们是来自白手杖公益石磨艾坊智障请看创业基地的智障青年,共有12人。白手杖公益石磨艾坊成立于2018年10月,让智障青年通过制作艾绒产品,依靠自己的劳动,自食其力,实现自己的就业梦想,姜新是该组织的负责人。2019年的“七一”前夕,李双举来到威海市残疾人就业服务中心,参观了石磨艾坊加工车间和成品展示厅,一次性购买了1000份石磨艾坊的手工制品,来支持这群特殊的创业者。

  同年,李双举从姜新那里得知,这12个孩子有参加升国旗仪式的梦想时,李双举二话不说,当即决定竭尽全力帮助这群孩子们实现“升旗梦”。在决定帮助这群孩子实现梦想后,李双举的想法得到了威海十中刘校长的大力支持,在多次专程前往威海十中联系为孩子们“圆梦”的具体事宜后,李双举和双举海参团队在整个录制过程中一直在背后默默付出。10月9日,该视频以《山东省威海市第十中学师生携手智障青年唱响<歌唱祖国>》为题,登载在“学习强国”平台,被大众网、网易等全国20余家知名网络媒体转载,在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受到观众们的一致好评。

  抗击疫情 争做抗疫带头人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李双举在第一时间捐款11万元,并积极投身到疫情防控的志愿服务中。同时他还发动公司全体员工和加盟商,一起为抗击疫情贡献力量,在他的号召下,双举海参员工及加盟商捐款累计5万余元。最终,双举海参形成了以李双举为带头人的“只要抗疫需要,双举海参要人出人,要钱出钱”全员抗疫状态。

  在参加志愿服务时,李双举刚因为腰疾出院不久,腰疾尚未痊愈,被医生多次叮嘱要注意休息,但是李双举的心时刻被疫情牵动着。终于在说服家人后,李双举绑上护腰带,毅然投入到社区卡点值岗、社区消毒等基层志愿服务工作中,在西北村社区、前进社区每天值班2小时,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深入社区为出行有困难的群众分发口罩、运送物资以及宣传普及抗疫知识。在李双举的带动影响下,他所在的环翠楼商圈党委思源党支部的全体党员以及双举海参员工在疫情期间主动放弃了在家休假的时间,分别投身到各自社区的基层防疫工作中,累计服务时长超过300小时。

  2月19日,李双举将29箱共计15万元的野生海参王,挨家挨户送到援鄂的医护人员家中,为身在一线的医护人员解决后顾之忧,并以此向医护人员表达自己的敬意。为给平安归来的一线医护人员接风洗尘,4月9日,李双举再次将24箱价值10多万元的野生海参王送到援鄂医护人员手中,再次向他们表达自己的敬意。“我希望他们都能吃上我们的海参,尽快恢复体力,尽快回归到正常的工作生活状态中。”李双举表示。

  “只有全社会的每一个你我共同努力,才能排除万难,彻底打赢这场疫情阻击战!”李双举说。

  奉献社会 公益路上不停歇

  23年间,资助学生、帮扶残疾人、孝老敬亲、抗击疫情……李双举一直走在公益的路上。“做了这么多年,我感觉行善是一件应该做的事情,”李双举说,“在这个过程中,我不仅仅是付出,也有很多的收获,孩子们的梦想,残疾人的坚持,很大程度上也激励了我,促使我不断进步。”同时,李双举还以身作则,积极带动企业员工参与到公益事业中。在李双举的带领下,成立于2004年的双举海参,始终秉承“饮水思源”的发展理念,致力于开展公益事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感恩回馈社会。

  “基本上没有产生过放弃的念头,可能是因为最开始起步很低,就是资助5个学生,后来慢慢的每年不断有新超越,年年都有新收获,我们逐渐获得社会的认可,心里觉得挺满足的,应该继续坚持下去。”李双举说。

  做人一定要有善心是李双举多年的坚持,他坚信,做事前要先学会做人,只有有了好人品,才会有好商品。凭借一颗善心,“双举海参”已成为了威海的一个知名品牌,多次被威海市有关部门授予“消费者满意单位”,2005、2006年又连续被山东省工商局、省精神文明建设委员会、威海市工商局等部门评定为“文明诚信个体工商户”。

来源:山东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