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团结
救援队长抗疫前线接受考验 义务消杀300万平方米
助人为乐
河南省
2020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团结,1987年11月生,河南省新蔡县蛟停湖乡村民,新蔡县红十字蛟龙救援队队长。

  张团结是一位普普通通的农家汉子,也是一位热心公益、乐于助人的好人。2016年,他牵头成立了新蔡县红十字蛟龙救援队,几年来,在他的带领下,义务救援队协助公安部门打捞60多起案件证物,救活3人,进校园宣传30多次,慰问敬老院15余家,道路救援120余次,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百万元以上,仅他本人就先后捐款捐物60余万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又在第一时间捐款捐物达4万多元,并第一个写下请战书,带领着他的队员,从大年三十开始,深入到县城公共场所、居民小区、农家菜地,开展接送、消杀志愿服务,那里有需要,他带领的团队就战斗到那里。

  义务消杀300多万平方米 他每天吃方便面充饥

  从大年三十开始,张团结就驱车到安徽买回两台消杀设备,直到正月十五期间,他没能回过一次家。“妻子非常理解我,支持我。常常挂在嘴边的是:没有国哪有家,团结你要做就做好,等到老了不留遗憾。”有了家人的理解和支持,张团结更加义无反顾。他们的行为赢得了新蔡县城乡老百姓的信任,不少单位、企业、社区纷纷请他们前去消杀工作,面对这些生龙活虎似乎有着使不完的劲儿的队员,很多人动情地对着张团结等人竖起大拇指:“团结,你们好样的!”

  渴了,拧开矿泉水瓶狂饮一气,饿了,用开水泡桶方便面凑合一顿,连续奋战不休息,他和队员们累计消毒面积300万平方米,新蔡县城及乡镇机关单位、学校已经消毒70%以上。

  2月8日晚,河南卫视《我们一起战“疫”》栏目用了8分钟的时间,报道了新蔡红十字蛟龙义务救援队队长张团结连日来参加抗击疫情的感人事迹,引起社会各界共鸣。

  “我们用的喷雾机,主要用于园林打药和大面积消毒。此次疫情发生后,我们立即投入到消杀工作中。”张团结表示,仅仅1月30日一天,他们出动6名队员、2台烟雾打药机,对新汽车站、老汽车站、新市场、退役军人事务局、今是中学、县应急管理局、喜盈门超市、三眼井街道及县城商贸路、县政府办公区、县盐业局等县城内人流量密集的部位进行消杀,当天共消毒11万平方米。

  “这两台机器每台有20公斤重,一天背下来身子骨都散了架。”张团结告诉河南卫视记者,“一旦开始消杀,队员就要一路小跑,不然跟不上机器的消杀节奏。这个机器功率大,为了最大限度避免浪费,我们与时间赛跑。”

  “疫情一日不解除,我们一日不休息。”张团结眼睛里布满血丝,他的话语质朴中透着坚定。

  同时,张团结还时刻惦记着坚守在抗击新冠肺炎一线的工作人员。1月29日上午,在他的带领下,蛟龙队员免费为市民发放500个口罩,给全县十多个卡点送去20箱方便面和22箱火腿肠

  2月6日上午,正在参加防疫的张团结接到菜农周小伟的求助电话,对方称想把自家种的3000多斤新鲜蔬菜送给城区居民和防疫一线的工作人员。他立即带领几名救援队队员赶到。当日上午,救援队在该村共收到黄花菜、上海青、荠菜等新鲜蔬菜3000多斤。张团结在现场通过自己的微信朋友圈发出了周小伟等人捐赠新鲜蔬菜的消息。很快县城居民打来电话,表示自己的小区需要。下午,蛟龙队的队员们把蔬菜拉到了县城。他们按照临时商定的路线,先后将蔬菜送往县消防队、县中医院、县疾控中心、月亮湾派出所等单位和融景新城、鹏宇新天地、明英文苑、常盛城市花园、北湖壹号、上水公馆等小区。因为单位和小区实封闭式管理,队员们把蔬菜送到各门岗执勤点,电话通知有蔬菜需求的居民后,再赶往下一个送菜点。他们同时还把蔬菜送到新蔡县人民医院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手中。

  火线申请入党,他经受了烈火考验

  “我是新蔡县红十字蛟龙义务救援队的张团结,我郑重向党组织提出申请: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愿意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终身!”2月10日,满身疲惫的张团结郑重地向党组织递交入党申请书,很快被党组织确定为入党积极分子。

  疫情刚刚发生,张团结就写下请战书:“让我去一线为居民做些事,我会竭尽全力把工作做好!家里都已经安排妥当,家人非常支持!”其实,张团结家在农村,上有老下有小,尤其是春节前正是做电动车生意的他正忙碌的时候。

  张团结坦言,疫情发生后,他整夜无法入睡。“我们有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关键时刻,我们不上谁上?”尤其是新蔡县先后确诊10例新冠肺炎患者之后,城乡更需要专业人士从事消杀工作。

  新蔡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李振南被张团结带领的消杀队的专业素养与敬业精神所感动。她表示,张团结素质过硬,自从疫情发生以来,有求必应,不顾连日奔波劳累,是战时新蔡县民间支援抗疫的的重要力量。“他们不拿百姓一针一线,全部是义务劳动,白天从早忙到晚,晚上还有肩负从驻马店市区运送从外地隔离期满返乡人员,可是他们从不叫苦不喊累,他们是实实在在做事,清清白白做人。是新时代最可爱的农民代表!”

  好事做了一箩筐,他把爱给了陌生人

  张团结是个实在人,他平时在家的时候街坊邻居谁家有困难,只要说一声他应声就到。

  2019年8月1日,张团结在新蔡县余店镇遇到一个老人,迷路后找不到家人。张团结急中生智赶快拍段视频通过抖音为老人寻找家人,然后为他买来吃的喝的,等到下午,老人的家人打来电话,等到家人见到老人,一家人抱头痛哭。老人的孩子对张团结说:“要不是你,俺爸不知道又得在外面受多大罪。谢谢你!”

  2019年10月初,天空下着雨,在新蔡县城区的北湖公园,一名妇女因家庭矛盾准备跳湖轻生。接报后,张团结驱车来到现场。看到一步步走进湖水深处的轻生女,张团结一边劝说一边步入水中,他大声说:“妹子,无论你遇到什么难处,没有过不去的坎儿,有啥您给咱说说,我一定帮你解决!”该女子已经走到距离湖边三米远,眼看就要沉入湖底的时候,张团结一个猛子奋力游过去拽住了这名女子的衣裳,然后将其带回岸边,随后送到医院急救。后来,该女子转危为安,等到张团结再次去看望她的时候,对张团结说:“大哥,要不是您出手相救,家里人都见不到我了。谢谢您!”

  张洲辉是一名残疾人,生活困难。被张团结发现后,就安排他在自己家的店里帮忙,管吃管喝发工资。如今,张洲辉经过多年的积累,在张团结的支持下开了一家维修店,开店资金都是张团结垫付的。经过诚实经营,张洲辉不仅解决了自己的生活难题,还娶了媳妇,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像张洲辉这样的残疾人,张团结先后资助了三个人。他平时捐资助学,扶危济困,目前,还有一个聋哑人被张团结常年资助。2019年腊月二十三过小年那天,他还专程从新蔡县驱车数百公里,前往开封人民医院看望因救三岁儿童受重伤至今未醒来的平舆县农民工赵前进,并送去4千元现金。

来源:河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