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莎
21岁志愿者将青春定格在支教路上
助人为乐
广东/广西
2020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她是一个来自大山深处的孩子,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她是一个心中有大爱的孩子,满腔热血投身教育脱贫。她用生命书写了人生华章,给大山里的孩子打开了看世界的一扇窗。她是李莎,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2019届本科毕业生、第21届研究生支教团成员。

  2019年7月,为响应“到西部去、到基层去、到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去”的时代号召,她在广西龙胜开始了支教志愿服务工作然而,2020年5月份的一场意外,却让这个选择“用一年不长的时间,做一件终身难忘的事”的女孩将自己21岁的青春永远定格在祖国西部山区的支教路上近日,共青团广东省委共青团广西区委、分别追授李莎“广东省优秀共青团员”“广西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小身躯有大担当  满腔热血投身西部支教

  1999年出生的李莎是四川巴中人,16岁就以优异成绩考入了华南理工大学。在穷困环境中成长起来的李莎,对教育摆脱贫困有着更为深刻的理解,她迫切希望以自己的经历和所学去帮助同样处在穷困环境中的孩子。2019年,李莎在研究生复试中表现优异,以总分排名第一的成绩进入了保研名单,却毅然选择前往支教一年。

  她曾在本科生毕业典礼上坦言,她想做的不仅是一名师者,更是一名爱心、美德、信念的播种者,支教将是她未来成长的方向。去龙胜县支教前面对母亲的担心,李莎笑着安慰道:“没事的,我也是在大山里长大的,我能坚持,吃得了苦。”

  作为赴龙胜支教团队伍年龄最小的成员,李莎却成功扛起了自己的使命担当与责任。支教期间,李莎除承担两个跨年级、跨学科的教学工作外,还担任班主任助理,并协助开展学校行政办公室工作。工作繁杂,李莎从无怨言,总是倾尽全力做好每件事。

  在支教期间,李莎对山区的孩子关爱有加,在“龙胜一对一”爱心助学项目中,她主动请缨前往最偏远的三门镇。从县城到家访学生家中需要徒步2个小时的崎岖山路,但她从不抱怨。因为很多学生都是留守儿童,安全送到家后,她总会留下来陪着家中老小聊聊家常,了解学生情况,孩子们都很喜欢她,亲切地称她为“莎姐姐”。

  除传授知识,李莎更注重帮学生扶“志”。她经常给学生们讲丰富多彩的大学生活、绚烂多姿的城市印象,用自己的经历激励他们。“我想努力学习,去看看外面的世界。”学生石彬杨说,老师的讲述激发了自己对外面世界的向往。

  基层一线磨砺意志  抗疫一线勇担当

  李莎的责任担当与满腔热血,不仅温暖和帮助了支教地的孩子们,也时刻感染着她身边的每一个人,正如李莎同学秦钰雯所说:“她成为了那颗星星,降落凡间,在每一条经过的轨迹都发光发热,温暖了身边的每一个人。”

  在支教团队伍里,李莎年龄最小,却总想多做些事。2019年8月,支教团到龙胜马堤乡东升小学开展暑期夏令营活动,李莎担任导演制作了视频作品《旭日东升》,以记录加访谈的形式深入展现留守儿童内心的善良与纯真。这部作品受到了团中央的大力表扬,李莎在其中也留下了自己的支教感言。李莎的同学陈悦回忆说,那是李莎第一次作为导演剪辑视频,相关技术都是她在支教期间自学而成的。“做完那个视频当天她就发给了我,她非常高兴,因为那是她完成的第一个视频”陈悦回忆道。

  疫情期间,家人一再劝阻李莎不要提前去支教点,但她仍在3月中旬提前回广西帮忙做疫情防控工作。“我到学校去能够为学校的防疫工作作一点贡献,做一些防疫的知识宣传”。回到支教地,她利用自己的专业优势,通过网络平台,把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的知识技能及相关通知精神宣传给家长和学生。与此同时,她还协助班主任做了大量的复学准备工作。每天在网上进行两个班级100多位孩子的健康监测,监督学生英语科目的网上学习,做好教室的清洁卫生及消毒通风工作、补订学生的夏装校服。

  意外的是,今年5月9日下午,在广西龙胜各族自治县龙胜小学支教的李莎在赴学校开会途中遭遇车祸,经全力抢救无效,不幸去世,年仅21岁。她去世的第二天,正好是母亲节。她提前录制的一段音频成为了她留给这个世界最后的祝福。她的父亲李明凯在整理女儿遗物时发现,女儿把捐献器官作为她的人生规划之一。李明凯说,如果他早点知道女儿的规划,就会帮她去实现这个愿望。

  青少年争相学习 让青春之花在祖国需要的地方绽放

  李莎不幸去世后,新闻媒体平台及时发布相关文章,宣传她的典型事迹和奉献精神。新华社、央视新闻、中国新闻网等新闻客户端,以及人民日报、中国妇女报、光明日报等媒体官方微博、微信的报道,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关注。

  “李莎特别懂事和沉稳。有一种超出年龄的成熟。”李莎的班主任,华南理工大学教师孙珉说,李莎在校期间表现优异,成绩优秀,并活跃于众多学校社团组织,担任班上的宣传委员、学习委员,曾获得国家励志奖学金,多次获评华南理工大学“三好学生”“优秀共青团员”等称号。   

  在班级里,李莎担任过生活委员、宣传委员、学习委员等,总是主动为师生服务,为班级发展贡献力量。她每年都参与献血,在各项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中,处处都有她奉献服务的身影。同班同学欧婷说,李莎爱好广泛,课外积极参加各种活动,对很多事物保有好奇心和热情,是一个充满干劲的好青年。李莎还先后获评广交会优秀志愿者、广州国际纪录片节优秀志愿者、华南理工大学寒假社会实践优秀个人等称号。

  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如今,李莎把宝贵的生命留在了她深爱的土地上,把青春的赞歌唱响在党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而她那明媚的笑容将永远留在大家心中,她的精神将一直延续下去。在她的背后,还有着18000余名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在这场“青春接力”中传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他们投身西部建设,为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蓬勃力量。

来源:广东/广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