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东江
退役军人投身志愿服务 抗疫战场再冲锋
助人为乐
重庆市
2020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李东江,男,69岁,中共党员,企业军转干部,江北区退役军人“指导员在线”工作平台发起人之一,“东江聊天室”创建人,“战旗”志愿服务队队长。中央军委授予的“突击英雄连”连长、一等功获得者,重庆市模范退役军人。

  李东江在16年军旅生涯中塑造了坚韧不拔、敢于牺牲的英雄气节,率领连队出色完成战斗任务,被中央军委授予“突击英雄连”、一等功臣;他转业回地方始终保持军人本色,识大体顾大局,无论在哪个岗位上都干出了出色的工作业绩;退体之后,始终不忘初心,难舍军旅情怀,在各级组织的统筹协调下,参与发起了退役军人“指导员在线”工作平台、创建了“东江聊天室”、担任了“战旗”志愿服务队队长,积极参与退役军人服务,成为了全区退役军人群体一面旗帜,以满满的正能量引领社会风尚。

  李东江出生在一个军人世家,父母都是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战争的老战士。“黄继光、董存瑞这些英雄,从小就是我的偶像啊。”李东江说,在他的意识里,男人就该像这些英雄一样,顶天立地,而当兵,就是最能实现自己抱负的方式。

  火热战斗的英雄连长

  1969年初,李东江来到某野战军485团,实现了自己的当兵梦。到了部队,因为肯拼肯干,他从一名普通的士兵成长为荣获多项标志军事技能过硬称号的优秀士兵。

  “我所在的部队,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的英雄部队,在这里我才慢慢意识到,自己想当英雄那种最原始的动力是多么的肤浅。”他开始感受到,“英雄”真正的内核,其实是肩上的责任,是对祖国对人民的责任。在部队,李东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光荣的中国共产党党员。

  1979年,当时任连长的李东江奉命率连参加南方边境自卫反击战,由于他有英勇顽强、果敢指挥,全连以最小代价歼敌100多人,夺下火力点,控制主阵地,被中央军委授予“突出英雄连”,连长李东江荣立一等功。

  “作为军人,我清楚地知道战场意味着什么,从接到作战命令的那一刻开始,我的精神就是高度紧张的。”李东江说,他暗地里也给自己下了命令,要把全连的弟兄一个不少地带回家,但战争是残酷的,连队还是出现了一些伤亡,这成为他一辈子的痛。但是,每当他想起连队在这场战争中以小的代价换取大胜,多次战斗为全局战略性胜利发挥了关键作用,这也是他一生中最值得骄傲的经历!

  1985年,李东江结束了十六年的部队生活,转业回到地方。面对地方经济建设和改革浪潮,他义无反顾放弃了公职,多年商海征战,他始终以军人标准要求自己,勇敢向前,在不同领域都做出了榜样、树立了标杆。

  抗击疫情的精神旗帜

  2011年,李东江退休了,但作为一名共产党员、一名退役军人,服务社会的心是永远不会退休的、不会褪色的。

  2019年初,新冠肺炎疫情突袭。1月19日,江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发出倡议书,成立江北区退役军人“战旗”志愿服务队。已近古稀之年的老兵李东江知道消息后,主动扛起了战旗志愿服务队队长的旗帜。他积极动员退役军人加入这个队伍,短短几天,200多名退役军人加入并参与到社区一线防控。

  虽然受制于年龄和身体条件等客观因素影响,李东江不能像年轻人一样全天候投入一线,但他却多次到执勤点为大家加油打气、送温暖。

  “老连长虽然没有亲自上阵,但是正是他们老一辈中国军人用鲜血甚至生命铸就的军魂,在感召和指引着我们前行!”队员宋烈感慨地说到。

  从2月初到3月中旬,队员们坚守社区一线的30多天里,李东江每天在微信群里向大家分享防疫攻略和最新疫情数据。有的年轻队员比较缺乏经验,会在群里面提出面临的问题,他总是第一时间分享自己的处理经验,而当队员们分享工作成果时,他也是第一时间为大家鼓劲点赞。

  2月中旬气温陡降,李东江担心队员们感冒,主动联系退役军人事务局为大家准备板蓝根,送到每名队员手上。虽然只是一包小小的药剂,但却温暖了大家的心。渐渐地李东江成为了队员们的精神加油站。

  “老李本来眼睛就不太好,疫情发生以来,每天都要用手机向一线战友们推送信息、加油鼓劲,现在视力更差了些”,李东江的老伴这样心疼地说。

  在这场突如其来的抗击疫情战斗中,退役军人群体责无旁贷冲在一线。

  江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负责人说:“在这个关键时刻,英雄连长李东江的出现,不但体现了退役军人突出队的一面旗帜,而且需要这种英雄之气在这支队伍中的感召力!”

  4月中旬,武汉籍退役军人占建春因滞渝时间长,生活陷入困境,李东江知道后在战旗志愿队中发起了捐款活动,并和几名志愿者冒着风险亲自送钱上门,解了占建春老兵燃眉之急。当疫情好转,占建春离渝前送来了一面锦旗,饱含深情地写到:疫情无情人有情、雪中送炭暖人心!

  老兵群体的聊天网红

  为了强化综合服务保障,江北区退役军人事务局建立了退役军人“指导员在线”工作平台,以英雄连长李东江命名成立了“东江聊天室”,搭建了退役军人经常性思想工作线上线下两个场所。

  “退休后,通过聊聊天、摆摆龙门阵,尽可能地为退役军人解决思想上的困惑,也为战友们工作生活出出主意,我觉得自己很有价值。”李东江对用自己名字命名工作室感到很光荣。

  按老连队的配置,“东江聊天室”有好多老军人的物件,还有两句话反映着其初衷——这是,非战场训练场,开心聊天就行。在这里,似连队皆战友,真心交流就好。

  好多战友通过网上网下聊天认识了这位老英雄,也认可了老连长“聊天盟主”身份,成了老兵群体名符其实的聊天网红。

  “我当兵的时候,突击英雄连长李东江就是我的榜样。”退役军人秦海波说道,“没想到,不但在网络聊天上联系上了他,而且能在现实中见到他,还帮我解开了思想上的结。”

  原来,小秦退役后,工作和生活一直不太顺利,斗志也渐渐地被消磨。在江北区组织的一次退役培训课上,小秦见到了自己的偶像李东江,一席话让小秦找回了军人的初心,找回了生活的信心——

  “一朝从戎报国,一生本色不改。”李东江勉励战友们,“退役是一个新的‘阵地’转移,在部队当兵保家卫国,到地方应该为地方的经济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据介绍,“东江聊天室” 虽然建立时间不长,但通过“走出去”做专场报告、“请进来”聊天谈心,受众已达2000多人,在服务退役军人工作中发挥了特殊引领作用。

来源:重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