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恒友
企业家高速路上冒着生命危险救出被困老人
助人为乐
云南省
2020年8月“中国好人榜”
微信图片_20201016151643.png
人物故事:

  郭恒友,男,汉族,现年36岁,九三学社中央青工委委员,硕士研究生学历,现任佳盛集团董事长、云南大学校友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云南大学企业家校友会副会长、云南省青年创业协会副会长、云南省继创者联盟联席主席、官渡区工商业联合会副会长。2006年白手起家,经过12年的艰难创业,现集团已初具规模,旗下控股参股公司达13家,年营业额达6.2亿元。他执行中国共产党的路线、方针、政策,遵守国家法律法规,立足岗位、奋发进取、开拓创新、勇于奉献。在工作上,兢兢业业、 踏踏实实、勤勤恳恳。突出的业绩,勤劳务实的工作作风也得到了当地政府重点表彰,2013年获得云南滇商青年领袖提名奖、2013年度获得西南优秀MBA企业家、2015年获得每十年举行一届的第二届“滇商领袖”评选活动的“十大新锐滇商”奖、2015年获得第六届云南省青年创业省长提名奖,受到云南时任省长陈豪同志接见和颁奖、2018年在洱源车祸现场冒着生命危险成功救出3人而获得“大理州见义勇为”奖、2018年获得“好莱坞国际青年电影节最佳制片人”奖。

  积极参与社会公益事业活动

  尽管生活富足,荣誉满堂,来自贫困山村的他,却时刻不忘尽力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2012年参加了捐助禄劝仁德小学、寻甸鸡街小学等的公益活动;2013年参加了捐助四川雅安地震等社会公益活动;2014年参加了捐助昭通鲁甸地震等社会公益活动;2017年09月25日出资75万元在红河州第一中学成立“佳盛希望班”,资助50名品学兼优的高中学生顺利完成高中阶段学习;2018年03月21日捐助20万元帮助寻甸县脱贫摘帽攻坚战,解决六哨乡杨柳树村党员活动室建设缺口资金等,创业以来累计为社会公益事业捐款资助460余万元。2017、2018年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参加脱贫攻坚战,组织专业农村危险房屋鉴定加固技术队伍210余人参加寻甸、嵩明、宜良、马关、沧源等地扶贫攻坚战并取得优异成绩,获得当地政府重点表彰。

  助人为乐先进事迹

  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人,每时每刻都在为身处困境的人着想,2018年10月5日14点18分左右,在大丽高速丽江往大理方向洱源路段,一辆白色小轿车翻在高速公路旁并倚靠在边坡上,有一棵树遮住了车辆后半部分,车尾冒着浓烟,看上去车辆随时有爆炸的危险,前面没有人停下车辆进行施救,他发现后立即把车停在应急车道上,开启警示灯,冒着车辆随时有可能爆炸的危险向事故车辆奔去,发现事故车辆严重变形,通过车窗玻璃发现车内有人求救,同行人佳盛集团党支部书记周俊立马报警。由于事故车辆严重受损,门窗无法打开,他和同伴立马用路边的石头砸碎并徒手扯开挡风玻璃,对被困人员实施营救。施救行为也引起过往车辆的注意,越来越多的私家车停下来,十多位驾乘人员加入救援队伍,救援队伍先从砸开的挡风玻璃口救出两位老人。其中一位老人说:“我们在车里很久了,没人救我们”;另外一个老人说:“车后座还有两位老人”,郭恒友同志立马钻进后排救出第三个老人,之后发现还有一个老人被压在下面卡着,不能动也不能说话,看上去没有了生命体征,但是他们没有放弃,继续想办法施救。由于车辆变形严重,车门无法打开,施救存在很大难度,他们立即想出办法把车扶正,十几个人一起徒手抬车辆,由于事故车俩倚靠在山体护坡上,没有成功。郭恒友同志问周围人是否有绳子,有一位好心人从车里拿上绳子,同时一起参加救援,郭恒友和另一位救援人员一起将绳子栓住前保险杠,十几个人齐心协力拉着绳子往右前方将车辆拉平,另外几个人扶着车辆,终于把车扶正,打开右后门,被卡住的六十多岁的女性老人终于被救出,全身是血,右后门上有大量血已凝固成血块,无人敢前去,郭恒友冲过去拉着老人的手发现没有了脉搏,他拉着老人的双手,周俊扶着老人的肩膀,和另外一位参与救援男子一起将老人抱到草地上放平,最终确定了老人已没有生命体征,又找来一些衣物盖着老人的遗体,施救完毕,安抚伤者,等待交警和120赶到现场。

  由于此事故,路上来往车辆越来越多并造成大量拥堵,担心车流量大会将路堵死,导致交警及120车辆无法及时达到现场施救,郭恒友马上叫其它人安抚好三位受伤老人,自己前往高速公路上指挥、疏散交通,经过几分钟的指挥疏散后,拥挤的路段基本可以有序通行,为交警和120及时赶到现场赢得了时间,不到十分钟的时间,大理交警赶到现场,他给交警阐述了所有的救援过程,并主动提供手机救援视频,协助交警查清事故原因和后事处理工作。为了不影响交警勘查现场,又组织救援者有序撤离现场。

来源:云南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