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艳卿
退休党员夫妇捐款10万元支援抗击疫情
助人为乐
陕西省
2020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马艳卿,女,1930年10月出生,原宝鸡市百货公司退休职工。退休后,她一直积极参加社区第二党支部组织生活,按时交纳党费,了解时事政治,积极参加党支部集中学习和志愿活动。她平日里省吃俭用,生活简朴,但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却慷慨解囊,向党组织捐款10万元,以实际行动诠释了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

  3月2日下午,中山西路街道东门口社区92岁老党员马艳卿夫妇为抗击疫情捐款10万元。

  “我和老伴都是穷人家孩子,小时候,兄弟姊妹多,吃了不少苦,我和老伴都是共产党员,是党给了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现在疫情很严重,国家有难,我们唯一的心愿就是尽自己的绵薄之力帮助国家渡过难关。”老党员马艳卿说。

  中山西路街道东门口社区老党员马艳卿,是有着43年党龄的共产党员,是宝鸡市原百货公司退休工人。老人虽然年近期颐,生活不能自理,但她思维敏捷,立场坚定,始终能紧跟当前时势。自疫情发生以来,她每天都在通过电视关注着有关疫情的消息。看到广大医务工作者及社会各界人士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义无反顾、前仆后继冲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她更是看在眼里、急在心上,一心想为社会尽一份力。

  马艳卿的老伴刘国安也是一名有着48年党龄的中共党员,现年98岁,是宝鸡市委办离退休干部。他曾担任了中国人民解放军19团65军192师电话员、西北军区公安后勤部事务长、从部队转业到宝鸡市粮食局,任上马营市部主任、宝鸡市委办公室行政科管理员等职务。老两口居住在60多平米老房子,家庭陈设简陋,生活简朴,夫妻二人勤俭节约,仍保留着他们那个年代的家具。老夫妇膝下有一儿一女,女儿是一名普通职工,儿子下岗后靠打零工维持生计,当问到:“为什么不把这些钱留给自己的儿女的时候”,老人坚定地说:“他们都有双手,可以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创造美好生活,有人比他们更需要这笔钱!”经与老人子女沟通确认:他们对老人的善行义举表示全力支持。

  中山西路街道党工委书记侯青刚亲切地对老人说:“你们的善行义举,大爱情怀彰显了共产党员的初心本色,是我们大家学习的榜样!你们的慷慨解囊也是对我们疫情防控工作关心和支持,更加坚定了街道全体党员干部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我们一定不负所望,全力以赴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据悉,马艳卿退休后,一直积极参加东门口社区第二党支部组织生活,按时交纳党费,喜欢看书读报,了解时事政治,积极参加党支部集中学习和志愿服务活动。老人平日里,是出了名的热心肠,直到她卧床不起,她才结束了义务帮助楼上楼下居民群众收水电费的工作。在她的言传身教下,他的子女孝顺、上进,家风醇正,家庭和睦,是社区人人称颂的典范。

来源:陕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