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晓飞
传授红枣种植技术 带领村民致富奔小康
助人为乐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
2020年8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提起曹晓飞的名字,在阿克苏市喀拉塔勒镇无人不知无人不晓,提起他对喀拉塔勒镇红枣种植业的发展作出的贡献,更是连妇孺都要说上几句。

  2008年大学毕业后,曹晓飞决定接管家里的红枣地,次年,他将家里的430亩承包土全部种植成高密度红枣,其中灰枣290亩,骏枣140亩。2009年在自家红枣地里确定红枣高产示范园80亩,通过科学实施红枣嫁接、修剪、水肥管理、生物病虫害防治等措施,红枣示范园产量逐年增加,从此,他在红枣种植的路上越走越远,截止2019年,该示范园亩产红枣已达到900余公斤。

  身为党员的曹晓飞同志在自身红枣种植技术成熟以后,不忘帮助周边维吾尔兄弟,重点扶持了疆南枣业农民专业合作社10户社员、尤喀克萨提村10户枣农,通过传帮带和手把手传授红枣种植技术,使20户扶持对象红枣产量由2009年的180公斤提高到2019年的650公斤,同时辐射带动了合作社130户社员和喀拉塔勒镇萨提管理区500余户枣农,2019年疆南枣业农民专业合作社红枣亩均收入在3000元左右,萨提管理区枣农红枣亩均收入也达到了2000元,大大提高了当地枣农的家庭经济收入,改善了生活水平。

  2017年以来,该同志举办农民红枣种植专题培训班3期,培训农民技术人员200人,并组建了由6名合作社成员和3名其他专业技术人员组成的项目科技服务团队,加大对周围农户的技术指导力度,提高了周围农户的种植收入,受到了周围农民的高度称赞。同时,利用空闲时间,组织红枣种植户到周边乡镇、县市参观学习;带领红枣种植技术骨干前往内地各省市进行实地考察,学习红枣种植先进经验;邀请专家举办技术讲座10余次,组织专业技术培训6场次;并积极与自治区农科院专家联系,根据红枣在不同季节、不同节育期的特点,在病虫害多发期,邀请自治区农科院教授进行现场指导,有针对性地举办红枣种植技术及病虫害防治培训班3期,参加人数达800余人次。

  10余年来,合作社以身示范,以点带面,不断扩大技术服务范围,仅2017年就举办农民红枣种植专题培训班5期,培训农民专业技术人员200余人;进行现场指导30余次,指导面积800余亩;带动扩大种植面积3000亩,取得了很高的经济效益,有效的带动了喀拉塔勒镇林果业的发展,使当地枣农的经济收入大大提高,带领他们在致富奔小康的康庄大道上阔步前行。

来源:新疆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