谭连乔
把做公益当责任 疫情面前勇担当
助人为乐
广西壮族自治区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谭连乔,女,毛南族,1969年6月2日出生,广西都安人,大学本科学历,都安瑶族自治县爱心坊公益联合会会长,都安瑶族自治县政协委员。

  她钟情公益事业,怀着满腔热情奔走在公益路上,用爱心和责任,为困境中的孩子点燃了希望和梦想。她多次组织公益活动,资助物品20多万元,受益学生6千人次。2014年被评为“全区优秀志愿者”。2015年12月被评为河池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2017年2月被评为“全区学雷锋活动标兵”。近年获河池市脱贫攻坚暨“十大百万”扶贫产业工程先进个人奉献奖。

  2012年10月,都安爱心坊在县民政局正式登记注册成立。多来年,爱心坊捐赠物资折价达100多万元,无偿服务老弱病残幼孤等群众10000多人次,先后组织开展了 “石山育苗”瑶山儿童成长援助计划、“童心绽放”瑶山第二课堂活动、“蓝色梦想·爱在广西”爱心图书室项目、“关注乡村孩子”暖冬系列等活动项目、“青葱课堂”等品牌志愿服务项目和“明窗行动”、“陪伴行动”、乡村儿童 “悦读会” 等志愿服务活动,为瑶山儿童带来的关怀、温暧和希望,受到群众称赞。

  自从都安瑶族自治县打响防疫战以来,谭连乔不仅立即响应市志愿者协会开展疫情防控志愿服务号召,还积极带领爱心坊公益联合会的志愿者们共同参加防疫志愿服务。他们穿着志愿“红马甲”,穿梭在抗疫前线,为一线防控人员提供志愿服务保障,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

  由于长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谭连乔平时接触的人比较多。在疫情防控严峻时期,为了保证自己能够很好地加入防疫志愿服务,她在正式加入防疫志愿服务队之前,就先到医院去做了CT等健康检查,在确认自己的健康状态后,便投身志愿服务队伍中。

  2月1日,谭连乔加入了都安青年防疫志愿服务队,在了解到防疫工作人员口罩紧缺的情况后,她紧急向各公益组织、爱心企业发出募捐号召,仅用了短短一天多的时间,2月2日,她就为全县疫情防控工作募捐到2万只口罩,同时还连夜购买了40个测温仪,一起运送至都安县疫情防控指挥部。

  2月10日凌晨三点,谭连乔接到爱心人士温总的电话:“请帮我联系龙州市的顺丰、邮政物流或者私家车,我想将这批物资运送到都安。”这是一批用于防疫一线的医疗物资,谭连乔立刻就清醒了,从三点钟开始直到当天下午,一直向外界电话求助,打了上百个电话,才终于联系到相应的渠道,使得这批防疫物资在当天下午就运达都安,送到了县防疫一线的医护人员手中。

  据统计,在都安抗疫战最艰难的1个多月里,她为抗击疫情筹款达154万多元,组织发动募捐到的口罩、隔离衣、手套、防护帽、手术单、护目镜、消毒水、测温仪、泡面、牛奶、水果、蔬菜、棉被、饮用水、雨衣等紧缺医疗物品、生活物资等累计达40万余元。

  谭连乔一边募集物资、一边开展志愿服务,甚至吃饭时间都在跟进防疫工作,每天忙到凌晨才能休息。困难群众家里没米没药了,她组织志愿者去采购并送到家门口;驻守卡点工作人员的宵夜,她带领志愿者送去,不落下一晚,不忘记一人;春寒时节,听说守卡的一线工作人员晚上特别冷,她及时募捐到了新棉被,送到卡点人员手中,爱心棉被暖了身更暖了心;住院的病人没有睡衣,她募捐了一批睡衣送去;村镇卡点缺饮用水,她送了一批饮用水过去;为了解决抗疫志愿者的后顾之忧,她为志愿者们上了多份免费的保险;为了稍缓防疫一线工作人员的疲劳,她还募捐了香喷喷的粽子、黑豆饭、包子送到他们手上……

  繁忙的防疫志愿服务的工作需要,让谭连乔忙碌的身影不停穿梭在防疫一线上,她用爱心的力量,肩负起抗疫的责任,带领她的志愿者团队,全力奋战在抗疫前沿,成为人们眼中的工作狂。对此她说,“每一件有意义,有价值的事情,值得我们每个公益人用心去做。全民抗‘疫’,每一个人都在为共同目标努力。” 

  “有人说她是工作狂,我觉得她是公益装心中、抗疫扛肩上,她的‘广西优秀志愿者’‘河池市助人为乐道德模范’荣誉称号名副其实。”都安瑶族自治县县委宣传部副部长潘康生说。

  此外,谭连乔还多次参与县防疫指挥部物资组的工作,对接、运送、装卸防疫应急物资,为困难群众采购急需的生活用品,每天为各服务点、隔离点的工作人员坚持送宵夜等。2月的春寒、大风、冷雨不断,谭连乔和爱心坊的志愿者们,却温暖了整个都安。

  “作为公益人,哪里有需要,我就到哪里去。”这是谭连乔常说的话。

来源:广西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