郝泽忠
雪中送炭 筹集急需医疗物资火速支援多地定点医院
助人为乐
北京市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郝泽忠,男,1983年9月出生,民革党员,北京中科宇杰节电设备有限总经理。国内著名青年创业导师,中科宇杰节能商学院创始人。

  2004年,郝泽忠开始从事节电设备开发工作,拥有多项智能节电技术专利,作为中国节能领军人物,不仅在提升工业、商业、市政领域的能效水平上以及培养节能人才方面有所建树。更重要的是,在热心公益事业上,全力以赴,奉献社会。曾组织发起全球公益宣传和爱心传递系列活动,引起社会各界广泛响应,并将活动成果带到联合国气候大会,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以及节能减排的民间意识和民间力量。与此同时,热心公益积极帮扶,在今年防疫攻坚战中表现突出。

  获赞无数,再现社会担当

  48小时,108箱30万只医用口罩、200箱4万个N95口罩、12万只、40万只医用外科手套、1.6吨消毒泡腾片,一批又一批,源源不断……在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郝泽忠第一时间挺身而出,他紧急联系海外同学,从俄罗斯莫斯科、加拿大温哥华、马来西亚吉隆坡等地协调多批急需医疗物资回国,包括外科口罩77.9万个、N95口罩4万个、医用手套72万双、消毒泡腾片1.6吨。并将物资火速支援湖北、河南、河北、江苏、四川、甘肃、贵州、北京等定点医院。2月2日,在首批运转俄罗斯华人捐赠物资时,郝泽忠多次紧急与海航集团负责人联系,海关沟通15次,组织3个领队协调100多位爱心旅客,仅用48小时成功将俄罗斯华人筹集捐赠的首批108箱30万只医用口罩正式转交受赠方。“但行好事,莫问前程。不需要鲜花,不需要掌声,去做就是了”郝泽忠先生说到。迎难而上,甘于奉献,郝泽忠与他的团队只用了48小时上交了一份“国内外航空业内人士惊呼不可能完成”的答卷。

  扎实耕耘,展现时代风范

  自2004年从事节电设备开发工作以来,一直在节能领域扎实耕耘,锐意进取,在推动节能行业发展以及节能低碳示范等方面起了带头作用,在社会各界享有声誉。自主研发的智能节能产品获得11项国家专利、16项软件著作权,并获得国家颁发的“中国好技术”奖;他创立的中科宇杰获得北京市第一批新技术新产品推荐名录、发改委节能低碳产品目录、第一批科技型中小企业认定、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专精特新”企业认定、国家创新基金支持、行业十大创新品牌等众多荣誉;2017年荣获“2017年度新锐人物奖”;2018年荣获民革先进工作个人;2019年1月,荣获CCTV“2018感恩中国十佳杰出贡献奖”。

  对话世界,分享节能技术

  600个节能项目,节电3亿元,减少4亿吨碳排放!项目覆盖制造工厂、煤炭水泥、市政事业单位、医疗教育单位、商业建筑、塑胶行业、钢铁石油等……郝泽忠带领者中科宇杰与他自主研发的节能产品为国内外众多企业提供智能节电方案,甚至被邀请到联合国分享技术及经验。

  在第二十四届联合国气候大会举办的“工业低碳发展之路——工业能效升级助力温室气体减排”主题边会。他作为工业节能技术领域专家出席会议并发言,与世界对话,深入探讨当前经济环境下如何走富有中国特色的新型工业化之路,分享节能减排技术在提升工业、商业、市政领域的能效水平所发挥的价值。

  从中国绿色生产与消费交流会,到可持续发展高级别研讨会,再到联合国气候大会,作为节能领域技术专家,郝泽忠频频应邀参加国内外技术交流会,分享最新节能减排技术。

  爱心传递,呼吁低碳生活

  “十天、六站、25000公里……“这不是一串普通的数字,这是郝泽忠参与发起Less Emissions More Green Life全球公益宣传和爱心传递活动的历程缩影。从北京到经哥本哈根,再到冰岛、荷兰、芬兰、斯德哥尔摩,历经十天,六个国家及城市,25000公里的公益宣传和爱心传递活动得到了包括荷兰教育部长、芬兰凯米市市长、马拉松运动员、国航空乘人员、普通市民等各阶层人士的积极响应,引起社会广泛关注。活动旨在呼吁低碳环保生活理念,以线上+线下的形式宣传传递,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其中,最终将公益传递的成果呈送给出席在波兰举行的第二十四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的中国代表团,以此民间力量来契合本届大会的主题 “共同改变”,同时也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以及节能减排的民间意识和民间力量。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