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苗
赶制防疫急需品筹措防控物资 全力驰援抗疫一线
助人为乐
北京市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罗苗,女,1983年1月18日出生,国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创始人。

  2020年初新冠疫情突袭,1月23日湖北武汉传来“封城”的消息。全国各地也陆续进入了“战时”状态,危险一步步靠近的时候。一家医疗科技企业——国老科技(北京)有限公司挺身而出,创始人罗苗果断决策,将公司准备做抑菌护肤品的原材料全部改为消毒除菌液。为赶上第一批发往湖北武汉的救助物资,她带领员工加班加点,用时一周时间制作出满满三卡车可用于一线防疫的除菌液,总价值约三百万元。

  随着疫情向全国蔓延,防疫物资货源渠道越发紧张,价格水涨船高,消毒液、酒精、口罩等防疫物资的购买也颇为困难。面对防疫物资极度紧缺的状况,罗苗带领公司人员想方设法,克服种种意想不到的困难,积极筹措防控物资,多次参加捐赠活动,全力驰援防疫一线。

  2020年4月当罗苗看到越来越多的青年志愿者不惧危险,主动申请参加疫情防控工作,深受感动。当得知这些志愿者放下家中无人看管的老人和孩子,毅然奔赴一线时,罗苗迅速行动,向北京大兴区雷锋志愿者们捐赠“医博雅季铵盐除菌液”,希望自己的微薄之力能帮助志愿者们在疫情期间做好个人防护。

  疫情形势逐渐向好,开学季随时到来,而很多学校的消毒杀菌用品却极为匮乏。做好开学前的准备工作,保护好学生的健康,成为计划开学前最重要的工作。如果因为防疫物资短缺而无法保证学生安全,造成不可想象的后果,那是所有人都不愿看到的结果。想到这里,罗苗决定再次主动向前一步,于4月30日向北京大兴区教委捐赠43箱“医博雅季铵盐除菌液”,帮助大兴区师生疫情期间做好个人防护。

  之后疫情防控取得阶段性成果,防疫物资储备逐渐好转,罗苗得知大兴区还有部分单位缺乏日常杀毒消毒用品,公司上下立刻行动,于5月19日再次向北京大兴区民政局捐赠100箱“医博雅季铵盐除菌液”,来进一步加强和巩固疫情防控成果。公司员工对于罗苗多次捐助有疑惑不解的时候,她确告诉员工“看看那些舍小家为大家的一线人员,为守护大家的安全不顾个人安危,我们做的这些又算的了什么呢?”

  6月11日,北京在连续57天无新增本地确诊病例后,新发地疫情突发,让所有人始料未及,封闭、检查、消毒再次成为一线防疫人员的重中之重。罗苗得知防控物资还不是很充足时,她再次选择了火速驰援。在新发地疫情发生之后的第三天,她向北京市丰台区派出所捐赠了62箱除菌液,用于帮助一线执勤民警防疫使用。

  受疫情影响,很多企业遇到了前所未有的经营困难。国老科技也不例外,疫情期间失去了很多订单和销售的机会,但是作为医疗科技企业,他们的产品正是疫情防控急需物资,即便企业运营再困难,也要把支援一线放在首位。截至今日,在疫情防控的援助中罗苗带领的国老科技公司分别向北京市大兴区捐赠货值98.37万元,北京市丰台区捐赠货值42.35万元。

  作为80后的年轻一代,罗苗在这场与疫情的战斗中,全力以赴,亲力亲为,克服困难,组织货源,支持抗疫一线,展现了青年一代在国家历经艰难、企业面临风险时的责任与担当。罗苗创立国老科技以来,矢志不渝地坚持“关爱人民健康、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回馈社会”的初心和使命。为属地经济发展,履行应尽的社会责任。她所做出的努力也得到党和政府和高度认可。作为新一代创业青年的杰出代表,她的担当与奉献,是“热心公益、勇于担当、回馈社会”精神的传承与缩影,是作为民营企业家展现大爱情怀的光荣瞬间。多年来,罗苗多次参与西藏、贵州等贫困山区的扶贫工作,为贫困山区的学生捐助衣物、书籍、资助学费等,成为年轻人热爱公益的正能量榜样。

来源:首都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