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力玛
八旬牧民老阿妈默默扶贫助困
助人为乐
内蒙古自治区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道力玛,女,1936年出生,蒙古族,今年84岁,是呼伦贝尔市鄂温克族自治旗锡尼河西苏木西博嘎查一位普通牧民,有5个儿女,目前跟三儿子一起生活。

  道力玛老人心地善良,在平时生活中为人诚信,乐于助人,虽然读书不多,但是一辈子恪守“存好心、做好事、做好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的信念,力所能及的帮助周边贫困牧民,深受嘎查牧民群众的尊重和信赖。

  道力玛老人勤劳节俭,努力干活挣钱。因为在贫寒中长大,所以对苦难有着更深刻的认识,对于贫困牧民的困难感同身受,总是搭把手帮他们一下,用自己微小的力量帮助了身边的很多贫困家庭,让他们渡过难关。老人从来不问得失,只是朴素的觉得别人需要她,她有能力帮一把就帮一把。这些年,老人先后帮扶几十户贫困牧民。1990年,扎木苏、巴布道尔吉2人服刑期满释放,回到草地上没有住房没有牲畜,在他俩最困难的时候,老人伸出手拉他们一把,给他们解决住房问题,还给每人带牛犊的母牛,让他们开始重新生活。嘎拉森道力玛很早就失去爱人,一个人带着四个孩子,生活特别困难,在孩子上不起学时,又是道力玛老人站出来,给了他家带牛犊的母牛帮助渡过难关。2013年以来,道力玛老人先后拿出自己的钱,帮助西博嘎查无牲畜的贫困牧民20户,无劳动力、有病、一级、二级残疾人员20多人,每人给500元、300元不等,共帮扶1万多元现金。(莫德格500元、斯仁道力玛500元、赛因斯仁500元、苏德500元、道力玛500元、斯布吉德500元、达西尼玛500元、吉布胡楞500元、丹德尔500元、苏优乐扎布的苏德500元、米格木尔500元、南吉德300元、乌日金汗达300元、森吉德玛500元、白嘎拉玛500元、斯木吉德500元、嘎拉森道力玛300元、乌云500元达瓦斯登300元、汗达斯仁姑娘300元、娜木汗500元等)。

  老人不仅自己帮助别人,同时教育子女也要这样做。她对自己的孩子非常严格,教育孩子们勤俭持家不浪费,存好心,做好事,做一个好人,做一个对社会有用的人。好的家风家教就像一束光,给孩子们照亮方向。在老人的影响下,孩子们自力更生,勤劳节俭,和老母亲一起住的三儿子家有100多头牛、1000多只羊、150匹马、还有6峰骆驼。

  道力玛老人虽然平凡,却在默默付出的点点滴滴中给那些帮助过的牧民带去了希望。老人的行为也带动了嘎查更多的牧民做好事,大家守望相助,共同守护这片美丽的草原。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