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伟
动员筹集49万余元物资护佑战“疫”一线
助人为乐
内蒙古自治区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韩伟,男,蒙古族,1989年10月生,中共党员,大专学历,鄂尔多斯市准格尔旗安达救援队队长,曾获评自治区最美退役军人、鄂尔多斯市优秀社会组织党员。

  他是一名退役军人,脱下军装,脱不掉的是军魂;他是一名警察,工作八小时外,放不下的是身上肩负的责任;他是一名公益带头人,心里时刻装的是需要帮助的人们……他叫韩伟,用实际行动诠释蒙古语“安达”的另一种大爱——通过安达救援向周围传递温暖,让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更近,让心与心相连。

  东奔西走 为战“疫”一线筑起平安防线

  2020年,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1月24日晚,韩伟放弃了和家人守岁过除夕,把身患肝硬化、肾癌的父亲和抑郁症的母亲托付给妻子照顾,自己奔赴抗疫一线,召集同伴们开始进行筹集与发放抗疫物资的工作。韩伟曾是一名武警战士,退役后分配到准格尔旗交管大队工作。闲暇之余,热心公益的他创立了准格尔旗安达爱心车队,随着队伍的不断壮大,2018年改名为安达救援队。半个多月来,韩伟日夜忙碌着,吃住都在安达救援队的办公室,每天睡眠时间甚至不足5个小时。“一天到晚不着家,晚上睡在办公室,孩子都6天没见过你了,你爸肾癌肝硬化你还管不管了,肝源你联系到了吗?”妻子的话语里虽有责备,但韩伟听得出,妻子是在心疼他,更担心他。“爸爸那你帮我多照顾,疫情过后我帮爸爸联系,近期只能辛苦你了……”对妻子和家人,韩伟心里有很多歉意,但他心里更明白,疫情防控一线更需要他,“在疫情没有消灭之前,我一天不能撤退!”韩伟坚信自己的选择,能做一点是一点,能帮一把是一把,在疫情防控工作中,韩伟个人累计服务时长340余小时,行驶里程11000余公里。想法子、出主意、打电话、送物资……战“疫”一线,他那忙碌的身影一刻也不曾停歇。

  3600个口罩,900瓶消毒液,1箱洗手液,一箱抗菌皂,2个电动喷壶……1月28日,准格尔旗安达救援队将筹集到的物资送到了准格尔旗大路医院。为了更好地支援战“疫”一线,韩伟发动、带领安达救援队筹集各类消毒物品、防护物品等物资累计49万余元,并日夜兼程向准格尔旗、康巴什区、东胜区和达拉特旗的防控一线部门进行了捐赠。同时,韩伟每天派出460名队员,分别参与沙圪堵镇等5个乡镇街道的疫情防控卡点工作,累计派出志愿者1800多名,出动救援车辆2160车次,志愿服务总时长超过18000小时。韩伟和安达救援队队友用行动感染着一大批人奉献自己的力量,用大爱守护人民群众健康,为战“疫”一线破解难题,筑起平安防线。

  初心不变 让安达救援的公益路与爱相随

  “记得在王青塔救援翻斗车时,正值夏季高温天气,烈日下队友们一铲一铲把车里的土全部铲出去,头上豆大的汗珠一个一个往下掉,他们不怕苦不怕累,为了爱就这么无私奉献着;还有一次深夜两点,一位救助者打来电话,被困在淤泥里,天还下着雨,当我们的队友救援完以后浑身都湿透了,满身都是泥水……”看着安达救援队的队友们面对疫情,义无反馈选择和自己一起“逆行”,韩伟脑海中的回忆犹如泉涌,再上心头。天再冷,不怕!战“疫”再辛苦,不怕!“只要能战胜疫情,再忙再累都值得。”一次次救援一幕幕感人的画面实在是太多了,在韩伟的心里,这些犹如盏盏明灯,带给他足够的光亮和温暖。

  在韩伟看来,公益从不是施舍与怜悯,而是像家人一样的关爱;公益从不是一时兴起,而是对希望执着的守候。带着一份质朴的初心,安达救援队在韩伟的带动和影响下,自2017年创立以来,服务项目从道路车辆救援,拓展到精准助老助残助学、校园安全防护、蒙古语公益课堂、退役老兵服务、专业化护校等十几个服务门类,队伍从十几人发展到了两千多人,累计服务时长达到6万余小时,救援被困车辆4000余辆,受助人员超过8万人。“公益是一缕阳光,给人温暖和希望。公益也是一盏灯,让更多的人感受到这灯光的亮度和温度。让世界变得更亮、更温暖,这,正是我们的初衷。”谈起未来,韩伟的脸上是坚定,是从容,是来日可期的美好展望。

  因为爱,我们一直在。春寒料峭的时节里,疫情防控的第一线,他,他们,努力为社会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情,不管白天黑夜,不管路程多远,不管严寒饥饿,都阻挡不了他们奉献的脚步。为韩伟,为安达救援,为所有为战“疫”付出的你、我、他点个赞!待到春暖花开,把爱延续更远。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