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荷铭
95后小伙主动请缨驻守疫情防控一线 捐款捐物贡献青春力量
助人为乐
内蒙古自治区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王荷铭,男,汉族,1995年7月生,本科学历,共青团员,鄂尔多斯市达拉特旗昭君街道办事处干部。

  他是一名社区民生志愿者,工作兢兢业业,脚踏实地为居民服务;他是一名“95后”年轻小伙,疫情来临,主动请缨坚守一线;他是一名刚参加工作的大学生,积蓄不多但义无反顾贡献自己的一己之力。他叫王荷铭,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书写出青年一代的最美奋斗青春。

  主动请缨 驻守疫情防控一线

  2019年9月,王荷铭以社区民生志愿者的身份来到昭君街道办事处。面对工作,他善于思考、虚心学习、认真负责。工作不到半年的他,就基本掌握了工作的业务技能,得到了同事们的高度认可。

  在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面前,许多“95后”主动请缨驻守在疫情防控的第一线。王荷铭就是其中的一员,用自己的热情为艰巨的排查防控工作带去活力。王荷铭刚被分到堵卡点值班,就主动申请值守夜班。每晚11点,王荷铭都会雷打不动地骑着自行车去往堵卡点值班。北方的正月天,气温还比较低,再加上口罩的影响,眼镜片几乎被水雾所笼罩,眼前经常是灰蒙蒙一片,只能凭借着朦胧的视野前行。骑行在空荡荡的大街,伴着道路两旁路灯发出的昏暗光线,王荷铭和自行车的影子被拉的很长很长,还有那呼呼作响的大风吹在耳畔……一开始,王荷铭还觉得有点害怕,但时间久了,他也就慢慢习惯和适应了这一切,他的“成长”给很多同事带去了方便,让他们能够尽可能地去照顾自己的家人。

  心怀善意 帮助身边热心大爷

  疫情初期,口罩非常紧缺,一个口罩戴好多天,会变得污损,失去应有的防护作用,而王荷铭每天都要和大量进出小区的居民接触,向他们询问和登记信息,为他们测量体温。一位热心的大爷看在眼里,就将自己为数不多的几只口罩送给了王荷铭,他说:“孩子,这几个口罩,你一定要收下,你值好这里的每一班岗,就是对我们最大的保护!”大爷的善言善举,让这个“95后”小伙的内心深受感动。经过多方打听,他终于找到了热心大爷的住址,了解到大爷上了年纪,出行不便,每隔几天,王荷铭都会将买好的蔬菜消毒后放到大爷的家门口。

  元宵节的夜晚,街道办事处为在堵卡点值班的干部送来了元宵,看着眼前热腾腾的元宵,王荷铭脑海里都是那位热心大爷,“他有没有吃元宵呢?”“他的孩子们不在身边,老两口一定很孤独吧?”想到这里,他急忙将手中的元宵送到了大爷的家门口。

  捐款捐物 贡献最美的青春力量

  2020年3月,王荷铭先后向达拉特旗疫情防控指挥部、昭君街道办事处捐赠了2000只医用口罩、27100副手套、2500副鞋套、8000只防尘帽等近2万元的防控物资,此外,他还向达拉特旗红十字会捐款1万元,定向用于达拉特旗的疫情防控工作。同事问他:“你捐这么多物资,爸妈一定援助不少吧?”他笑着说:“这钱是我毕业以来攒下的工资,还有我‘偷偷’藏起来的压岁钱。”在人们的赞扬声中他又说:“我只是尽自己的一份力量,有一分光,发一分热。”

  抗“疫”有我,无悔青春。在这场疫情防控阻击战中,没有人是旁观者,“60、70后”宝刀未老,“80后”中流砥柱,“90后”迅速崛起,作为“95后”的王荷铭也悄然上阵,毅然扛起了肩上的责任,用行动阐释新时代青年的担当作为,展现出了最美的青春力量。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