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海臣
离休老党员始终关心困难群众冷暖 乐善好施救急救难
助人为乐
内蒙古自治区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刘海臣同志1930年3月出生,1946年2月参加八路军,1947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先后参加过游击战争,解放战争和抗美援朝,1952年1月转业后先后在热河省政府工业厅、赤峰市委工业部、赤峰市乡镇企业局工作,1991年3月离休。

  离休后仍不忘初心,始终牢记自己是一名共产党员,时时处处以共产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关注民生,坚持助残助学助老助贫,多年如一日,充分发挥了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由于他在离休后的突出表现,2001年被市直属机关党委、市老干部局授予“优秀老干部工作者”称号。

  积极参加各种党组织活动。在市乡镇企业管理局成立了离退休老干部党支部后,担任了六年的老干部党支部书记,经常自行寻找学习材料并亲自送到每一名离退休党员家中,支部离退休老党员的政治思想水平都得到了提高。同时他还经常为离退休老党员排忧解难。原乡镇企业局老汽车司机张占国开了一个汽车修理部,他主动帮助张占国在经营管理等方面争取各方的支持与帮助,解决了很多实际问题。

  该同志组织观念较强,虽然已经离休多年,但一直坚持参加机关离退休党支部、街道居委会党支部和市委老干部局组织的理论学习。在思想上、行动上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遇到有对国家政策方针的非议,他主动去做政治思想工作,消除了社会上一些人的偏见和短见。他心里装着“我是共产党员”这个信念,并且把入党誓词贴在自己书房的墙上,坚信人生目标正于心,行走才能正其身,时刻提醒自己不断自我革命,永葆党性纯洁。

  作为一名享受副厅级待遇的离休干部,他在生活上非常简朴,却乐善好施,总是把广大困难群众的冷暖放在心上。他把省下来的钱用来救急救灾,帮助困难户,捐资助学,救济家乡的养老院。从2005年起他每年春节给赤峰市红山区解放街道最困难的居民和菊香园小区蓝天物业困难职工每人买一袋面,十三年来共花费19500元;资助辽宁省建平县马场镇九年一贯制学校中家庭困难又品学兼优的学生,已累计资助了16名学生,共计捐资45000元,截止到2019年有13名学生初中毕业考入高中或专业学校,入学前他还会再给每名学生1000元助学金;他发现马场镇公办养老院非常困难,于是每到过年过节都会去养老院看望院民,从生活上关心他们,夏送单衣冬送棉,让大家过一个欢乐的春节。从2017年到县民政局将马场镇养老院合并到奎德素镇养老院之前的3年中大约捐助了5000多元的物资,帮助养老院提高了办院质量,改善了院民的生活。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他为支持疫情防控工作捐款2000元,他的善行义举,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的大爱和情怀,彰显了老党员的责任和担当。

  2015年冬季,他在建平县马场大街遇到一个穿的破破烂烂的小伙子,在路边站立着冻得发抖,经过打听他父母已经去世,又傻又呆,现在住在弟弟家,于是他买了一件半大的迷彩棉大衣送到他家,在临近过年时,又买了五套带毛领的迷彩棉衣送到了马场大队,委托大队支部发给穿不上棉衣的困难群众。

  作为赤峰市五老志愿者的一员,他经常到学校对学生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到赤峰市松山二中、建平县马场九年一贯制学校为学生们讲述他自己在日伪统治时期受压迫受欺辱、当亡国奴的感受,以及在游击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的斗争史,这些演讲在学生中引起了很大的反响,培养了他们的爱党爱国的热情。

  他被赤峰市广播电视台连续两年邀请在“八一”建军节做演讲,在解放社区居委会党支部和红山区审计局联合庆祝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会议上讲述了四十年来赤峰市翻天覆地的大变化。

  离休多年来,他把帮助群众解决困难当做对自己的要求,以共产党员优秀的精神品质继续光和热,用实际行动践行了共产党员初心使命,彰显了一名老党员的政治信仰和家国情怀。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