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红
志愿服务4000小时 真情帮助困难群体
助人为乐
内蒙古自治区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何红,中国共产党党员,作为一名热心公益事业的志愿者,她把救人于难,解人之困当做自己的义务和责任,她长期线上线下为贫困学生、苦难的母亲,孤寡老人、退伍老兵,残疾儿童等弱势群体捐款赠物献爱心,累计金额达万元。多年来她组织参与了助残助学、建立公益书屋、义务献血、关爱老人、禁毒宣传、关注环保等众多公益项目,志愿服务活动几百场,志愿者服务时长为4001.2小时,是志愿汇五星志愿者。她相继荣获2018年呼和浩特市优秀志愿者、2019年玉泉区好人、2019年阿里巴巴首届“正能量合伙人”、2019年度优秀共产党党员(三顺店社区)、2020年5月“青城好人”等多项荣誉。

  她一贯忠诚于党,在政治上与党中央高度保持一致,模范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严格遵守党纪国法,遵守公民基本道德规范,她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人民,在日常的工作中和生活中严格要求自己,对工作认真负责,对生活严谨自律,品德正派,乐于助人,深受大家的好评,雷蒙公益栏目对何红做过两次专访,直通首府、呼和浩特广播、呼和浩特晚报等多次报道何红组织的公益活动。

  疫情无情人有情 温暖送给逆行者

  2020年注定不是一个平凡的年,在新冠肺炎疫情面前,没有一人能设身局外,何红每天自觉负责所居住小区单元的宣传和心理疏导,第一时间向邻居们普及有关新冠肺炎知识以及防护的信念,正能量满满的为大家做着力所能及的事。清水河百川公益24小时轮班在卡口执勤,因为物资匮乏,一个口罩带几天;支农社区一线工作人员告诉何红大年初六晚上饿了一天还在坚守岗位,站在冷风中,从居民楼里飘出的阵阵饭香味,越发饿的前心贴后背,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奋战在一线守护着人民,他们缺口罩缺必要的防护,不能按时吃饭,但没有一句怨言。疫情无情人有情,何红动情的说:“你们保护人民,我来爱护你们”:2020年2月,何红先后两次为清水河百川公益赠送手套2000只、口罩110个(其中10个3M口罩是自己都舍不得戴的),消毒纸巾若干等物资,为武川大爱无疆公益、武川博爱公益分别捐手套各500只;为新城区新春社区赠送400只手套,消毒纸巾等物资,为塔布板社区赠送200只手套以及在内蒙古公益事业发展基金会为疫情捐款和在三顺店社区交特殊党费,累计人民币三千元。用实际行动支持了战斗在一线的逆行者,并带领志愿者们先后慰问了七个老旧社区为一线工作人员送去了温暖。

  坚持救助家庭贫困学生 用爱抚慰受伤的心灵

   2017年4月何红去武川第二小学走访她准备帮扶的女孩,一名事实孤儿,当地妇联的领导说这个孩子学习不好,已经换过几次爱心人士了,你要不再考虑一下,听到这里何红有些心痛,被父母抛弃的小孩,又因为学习不好被不同的爱心人士放弃了多次,孩子在承受着什么样的伤痛呢?她决定见一见孩子,当小娇(化名)胆怯忧伤的出现在何红面前时,何红流泪了,她说每个生命都是需要被呵护的,她要帮扶这个孩子,学习不好代表不了人生的全部,健康的身心才是关键,就这样开启了关爱之路,同年六月一日何红打听出也是孩子的生日,她去武川看望孩子,请依然低头不语的孩子吃饭,给孩子买礼物、买生活用品,后来孩子给何红写的信里告诉何红,这是她长这么大,第一次有人给她过生日。随着时间的流逝,慢慢的孩子有了变化,见面时会主动抱抱何红,也爱笑了,在班级里也有了朋友,初二的时候,班里第一批入团的三名学生中就有小娇,还入选了学生会。谁会想到仅仅是一点点的温暖,就让孩子像花一样灿烂了呢?小娇说:她也要向何红阿姨那样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通过读好书获得力量 给苦难的生活添些慰藉

  何红给女孩的温暖化作孩子前行的动力,女孩因此产生的改变同样也激励着何红,帮助更多的人成了她引以为豪的生活方式。

  从小就喜欢读书的何红,尤其喜欢读文学作品,在帮扶贫困儿童助学的时候,一直想做精神方面的帮扶,于是在2018年的3月一个契机下,与人合作创办了爱心书屋,从三月到七月何红每天都在书屋里轮值,因为是公益性质的,没有书源,她每天发朋友圈募捐图书,找朋友介绍各种能捐书的途径,每天长达六小时的坚守,终于守得云开月,先后得到了呼和浩特文明办、内蒙古团委、内蒙古图书馆、新城区图书馆的大力支持,同时各个公益团体纷纷伸出友谊之手捐来图书,尤其是青年火炬公益为爱心书屋在全市大专院校发起“一人一书”募捐活动并有十六所大专院校响应,报纸广播电视都纷纷倡导,著名诗人,词作家,书法家火华先生为爱心书屋题字并捐书,全民支持的盛大场面现在还记忆犹新,真所谓人人公益,公益人人。

  在爱心书屋的那段时间,何红为五家特儿康复机构宣传并义卖孩子们亲手制作的工艺品和画作。一方面让更多的人去了解、关心、关爱这些特殊的儿童,另一方面特儿们得到了平等和尊重,也让特儿们知道这个世界是温暖的友善的、可以依靠的。

  2018年4月22日世界读书日,何红与志趣公益联合青城公益、美会公益、青年火炬公益一起发起大型读书宣传活动,各大高校学生志愿者、新城区图书馆流动车,五家自闭症唐宝宝康复机构孩子、老师以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共计三百多人参加。活动现场举办了自闭症儿童唐宝宝们参与的百米长卷百人现场绘画活动、五家自闭症儿童唐宝宝康复机构的孩子们表演的文艺节目并在现场制作了手工作品,这次活动最大的收获就是为特儿们提供了融入社会的机会,公益让人们了解了特儿们的不易,和谐安定的风气在其乐融融里生根、发芽、开花、结果。

  接下来的儿博会更是将这春风暖暖的吹进了自闭症儿童和唐宝宝们的心中,2018年5月19日何红组织百名大学生志愿者参与“陪着蜗牛去散步”活动,当天大雨瓢泼,志愿者们没有一人爽约;由何红提议的百米长廊画展专为自闭症儿童唐宝宝们开设,又多了一个互助和谐的窗口,公益的意义,彰显着她的魅力,何红在其中,为构成风景的一角而自豪。2019年的儿博会何红又带着特儿们和志愿者参加了,在百米长卷上特儿们和正常的孩子们一起完成画作,场面温馨、祥和,孩子们友好相处,其乐融融。

  2018年12月何红重拾旧梦,建立“小小书屋”计划,通过向广大爱心市民征集图书帮助边远山区的渴望读书的孩子们有书可读。并定期组织捐书家长带上孩子和边远山区孩子开展读书分享会。项目正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第一站是攸攸板小学送去募捐到的六百册少儿读物;第二站是与呼和浩特广播电台爱心书屋一起去清水河杨家窑村做送书下乡惠民暖心,助推文化精准扶贫活动,捐书350册;第三站是在西沟门爱心学堂建立书屋,捐出五百本适合少儿阅读的图书,为单亲留守儿童通过读好书获得前行的力量,给苦难的生活添些慰藉。2019年10月17日何红一行带着三大箱水果和五百本图书走进了清水河白旗窑小学,何红没想到的是:孩子们齐齐的奔向了图书,兴奋的议论着:啊,有这么多我想看的书,太好了。看着孩子们围着图书的何红深深的被打动,孩子们,尽情的在知识的海洋里遨游吧,我将全力为你们保驾护航。

  后来“小小书屋”项目得到呼和浩特市志愿者联合会的肯定与大力支持,于2019年8月正式更名为“七色阳光公益书屋”,截止目前共建立了十一个公益书屋。“七色阳光公益书屋”这个平台不但为本地的公益人士提供,还吸引着来自全国各地的爱心人士,有汕头的,上海的,北京的捐赠,正在做着广泛的影响。

  在建立公益书屋的走访中,何红结识了一些生活困难的孩子,才意识到自己的力量太渺小,于是到处奔走,为孩子们找支持,辛苦没有白费, 2019年秋季在西沟门为六名贫困儿童对接成资助对象;2019年夏季至冬季,在清水河白旗窑小学为9名贫困儿童对接资助对象,并为白旗窑小学对接了大学生三下乡支教以及对接扶贫基金会解决冬季取暖补贴等;清水河湾子小学的轮椅男孩,鱼鳞病男孩因为何红的对接都有公益组织在资助,尤其是白旗窑小学的残疾女孩更是得到了千里之外的汕头阿姨的资助,众人拾柴火焰高,公益不是一个人做很多,而是每个人做一点点,这个社会就是温暖的,充满阳光的。

  设立自闭症儿童美术课项目 帮助特儿们有尊严的生活

  在2017年的6月何红在参加自闭症儿童的活动中,给孩子玩具,他们不要,才和她玩了不到半个小时的孩子因她要走了,而哭闹不止;美丽的大眼睛女孩不会说话,只会和人玩石头剪子布,这些更加触动了她心底那最柔软的部分,她想的更多的是这些孩子长大以后,正是他们的父母老去的时候,孩子们将怎么生存?

  何红买了大量的关于自闭症的书,开始研究自闭症儿童,在反复斟酌下“七色阳光”项目诞生了:授之以美术、艺术之鱼,改善自闭症儿童的生存状态,分三步,第一步是星星与绘画,第二步是星星与音乐,第三步是星星与狗狗,目前第一步星星与绘画已经初具规模,每周都去康复机构上一节美术课,目前已在六家康复中心开展遍布呼市的四个区,2019年全年为六家康复机构的孩子上了102节公益美术课,志愿服务时长6320小时,采用的是一对一的教学形式,教绘画的同时也陪伴了自闭症儿童:有一个自闭症孩子,给他上过简笔画课、黏土课,折纸课,他始终一言不发,当上贴纸课的时候,在贴一个冬天的场景,孩子开始唱【雪绒花】,后来在“陪着妈妈去超市”的场景里,志愿者问他:喜欢面包吗?孩子说喜欢,捂着胃说:饿。还有一个孩子带他快半年了,之前一直坐不下来,经常拿笔去涂别的小朋友的画,偶尔女孩会在自己的画纸上乱涂,我们始终没有放弃她,慢慢的她也在改变,经过半年多的时间,终于坐了下来,而且是整节课的时间,还画了张水粉画。经过两年多的时间教学与陪伴,孩子们不同程度的都在进步,每周上美术课成了孩子们最盼望的事,何红欣慰的说:累也值得。

  下一步会每周同时再开两到三个康复机构,因为需要的是专业的志愿者,同时还必须具备自闭症的普及知识,当越来越多的志愿者加入的同时,何红深深的感受到打造一支专业化、系统化的队伍已刻不容缓,于是在2019年12月14日在内蒙古图书馆报告厅聘请知名专家关于“绘画治疗在自闭症儿童群体的应用”以及“绘画治疗的技术和与自闭症儿童沟通的技巧及注意事项”等做专题讲座,参加培训的志愿者86名,为打造志愿服务系统化、专业化、多元化,做出了积极的努力。

  2020年1月18日在呼和浩特民族美术馆举办了题为“献给妈妈—冬日最美的阳光”为期一个月的大型自闭症儿童画展,在融合的道路上跨出了一大步。展出近三百幅作品,其中有手绘的88个环保袋。何红说:不给特儿们机会,怎么知道特儿们优不优秀?

  保护环境与义务献血同样重要

  环境保护也是何红一直关注的另一个领域,她在腾讯公益上每月坚持捐一棵树。2020年一月捐600元认养了三颗七岁的樟子松,她说这些都是她应该做的,有能力去为社会做贡献是件快乐的事儿。

  2018年1月17日何红第一次去献血,当收到血合格并用于抢救病人时,她内心涌起的波澜无以言表,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她用她的热血让一个生命得以重生,对她来说也是一种幸福,她发了献血的朋友圈,认识她的人都说下次献血带上他们,何红有些激动,这就是“一传十,十传百,百传千千万”,大家都去努力,都去奉献,血库就不会再遇血荒了。

  陪伴老人 成长自己

  2018年6月中旬,因为婆婆突然去世,何红被迫重新审视生命,一度想做关于癌症患儿的临终关怀的公益项目,也因此与专做老人心灵呵护公益组织结识,进入该公益组织学习、读的第一本书是《爱与陪伴》,这本书是一口气读完的。被书中的案例以及陪伴的技法、心法,深深的吸引着,第一次知道老人更加需要呵护,第一次知道中国有4000万的临终老人;第一次知道“爱与陪伴”的意义。

  何红从2018年的6月24日到11月期间,共参加了27次服务,也就是说陪伴了27位老人。这些老人或喜或悲或嗔或怒或淡然或寂寞,用他们的人生经历,带给何红对生命的认识和启发,为此她写了很多关于生命的感悟,其中《温度》得到广泛好评。

  光阴荏苒,再回首又是一年的繁花如初。虽然何红退休了,却比任何时候都要忙:她积极认真地做着她热爱的公益事业,让公益成为她的生活方式,从帮扶贫困儿童到助老,从禁毒宣传到献血颂扬,从开展自闭症儿童美术课到公益书屋的推广,始终一步一个脚印的走着。

  何红深知作为一名共产党员要必须严格要求自己,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和利益观。在觉悟和境界上要高于普通群众,在行动上要时时处处先于普通群众,身体力行的体现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共产党宗旨,努力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做到对自己负责,对所做的公益事业负责,以高度热情和责任感发挥着余热,较好的做到了干净做事,悲悯做人,自觉抵制不正之风,勇于同违法违纪和不良行为作斗争。

  何以念慈在慈?那就是作为公益人的使命感和责任感。何红将继续努力践行,让爱手手相传,温暖城市、乡村的每一个角落。

来源:内蒙古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