贾淑芳
响应“千企扶千村”号召 “名誉村长”助力贫困村摘帽
助人为乐
辽宁省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贾淑芳,女,满族,1964年6月17日生,中共党员,辽宁红色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任毛岸英学校名誉校长、丹东市工商联副主席、辽宁省北京商会会长,她热心公益事业十余年,组建爱心团队,开展扶贫帮困、捐资助学、传承红色文化、捐资捐物抗击疫情等爱心活动。

  组团带队献爱心。2011年4月贾淑芳被评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与当代雷锋郭明义在人民大会堂领奖相识。在郭明义事迹感召下,同年5月加入郭明义爱心团队。多年来,她带领团队积极践行习总书记给“郭明义爱心团队”回信中提出的“当有人需要帮助时,大家搭把手,出份力,社会将变得更加美好”的要求,组建郭明义爱心团队分队,爱心团队人数近千人。

  贫困村的“名誉村长”。2014年5月,时任丹东市工商联副主席的贾淑芳,积极响应“千企扶千村”号召,主动到丹东市宽甸满族自治县青山沟镇钟家堡村委会了解情况,当得知村里有三座桥栏杆损坏,影响村民出行安全时,她立即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解决,争取资金120万元为村里修好了三个桥栏杆,新建了一座桥,新铺了一条路。为了修建村民文化广场,她到处求援,争取资金50万元,购置运动器材。她本人也先后捐赠15.8万元用于村文化广场建设、绿化美化和帮扶贫困村民、慰问志愿军老战士。为了发展乡村旅游和村集体经济,她组织村干部到先进地区学习花海种植经验,争取种植专家帮助;积极向外界推介花海乡村旅游项目,招揽游客几百人,为促进村民劳动致富发挥了重要作用。青山沟镇钟家堡村干部和村民被她的善举感动,一致推举她担任钟家堡村的“名誉村长”。从2014年至今,共为钟家堡村筹集和捐款约200万元,为新农村建设贡献了力量。2016年钟家堡村就已脱下了贫困帽。

  传承红色文化。毛岸英学校坐落在辽宁省宽甸满族自治县长甸镇河口村,是毛岸英同志告别祖国在祖国留下最后足迹的地方。“学英雄精神,走英雄道路,创英雄伟业,做英雄传人”是毛岸英学校的灵魂。贾淑芳的祖辈曾参加过抗美援朝,对抗美援朝有着特殊的感情。她说,弘扬抗美援朝精神,传承红色基因是我义不容辞的责任。自2013年担任毛岸英学校名誉校长以来,她帮助多方筹措资金350万元,帮助学校改扩建,改善办学条件。当她得知学校扩建毛岸英纪念馆资金不足时,她积极主动捐款5万元,用于纪念馆扩建,期间为学校和贫困学生捐书捐物达40万元。毛岸英学校先后被省委省政府命名为辽宁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辽宁省国防教育基地。2019年10月她组建了辽宁红色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立志为家乡的红色文化传播做贡献。

  抗击疫情冲锋在前。2020年春节过后,新冠病毒性肺炎疫情突发,在疫情面前,贾淑芳毫不犹豫的向丹东市慈善总会捐款5万元,并为一线医护人员送去价值2700元水果,用实际行动参与抗击疫情。

  多年来,她助人为乐,造福百姓,奉献社会,曾先后获得辽宁省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省”三八”红旗手、中国杰出创业女性、中国妇女再创业带头人、中国爱心慈善大使、民建辽宁省委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

来源:辽宁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