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文荣
积极参与“百企帮百村”行动 主动结对帮扶25个贫困村
助人为乐
上海市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文荣,男,1965年出身,现任上海亚龙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公司董事长。曾担任上海市第十二届和第十三届两届人大代表,上海市第十二届政协常委,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副主席,并获得全国和上海市劳动模范,全国和上海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支持三农先进人物,上海市优秀共产党员,上海市杰出青年,优秀民营企业家,优秀民办教育家等光荣称号,受邀参加国庆60周年阅兵礼,北京奥运会火炬手。在上海市政府2019年9月召开的上海市各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大会中荣获“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纪念章”。亚龙集团成立三十余载,积极投身慈善公益事业。先后向希望工程、上海慈善基金会、上海浦东前哨人民子弟兵、井冈山革命老区、黄浦区社区青少年爱心助学基金、汶川地震灾区进行捐赠。2018年亚龙集团先后向教育系统捐赠了1500万改善当地教学硬件和软件,2018-2019年在“百企帮百村”扶贫项目中捐款1000万元与云南普洱地区先后与25个贫困村结对。

  张文荣董事长在发展企业的同时,始终充满爱心、乐善好施,积极参加公益事业、精准扶贫,主动无私帮助他人,赢得周边群众赞誉。

  2018-2019年亚龙集团张文荣董事长响应“百企帮百村”的号召共结对帮扶云南省澜沧县25个贫困村,连续帮扶三年。为了切实帮扶澜沧县人民尽早脱贫让老百姓过上美好生活,他亲自前往云南,用扶贫金点子,给澜沧人民带来了希望。

  2019年3月,张文荣董事长前往澜沧县,颠簸10多个小时不顾疲惫身躯,沿着泥泞的乡村小路步行,察看村容村貌和村民生活情况,详细询问和分析地区贫困发生的原因。

  贫困村现场调研结束后,张文荣董事长立即召集相关县、村干部召开扶贫工作总结会议,强调了扶贫的工作重点,并提出了扶贫金点子与大家分享:

  金点子之一:“好产品、好包装、好销路”。

  曾经,张文荣董事长跟着团市委去井冈山扶贫,他发现,当地因为潮湿,山上长了很多的蘑菇,是一个很大的宝藏,但当地人缺乏经营之道,只会廉价出售宝贝。张文荣董事长就给他们出了金点子:把蘑菇分等级,设包装,削减中间环节,直接卖到地级市!果然蘑菇的销售价就涨了10多倍,村民都乐开了花。

  张文荣董事长说,“有好资源更要有好包装才会有好销路,就是致富捷径之一。”

  受到启发,当地村干部把云南的优质农产品通过网络平台、合作社等渠道打开国内市场,今年,还来到上海参加了扶贫农展交易会。

  金点子之二:合理开发土地提高种植技术

  张文荣董事长来到澜沧,建议把帮扶资金先用于种植技术的提高,实现科学种植。请专家到现场为村民们进行种植基数培训。2018年全县生产总值77.95亿元,上涨10.5%,短短一年间,运用科学种植技术,茶叶、咖啡、水果、药材等经济作物有了产量和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                           

  金点子之三:“要为村民做实事,生活、卫生、教育一样都不能少啊”

  张文荣说:“帮扶资金要落到实处,要为村民做实事,生活、卫生、教育一样都不能少啊。”

  目前,当地村干部在他的鼓励指导下,争取做到:乡乡有达标卫生院、有标准化中小学校、有便民服务中心;村村有卫生室、有宽带网络等;户户有安全饮用水、有生活用电、有广播电视,努力让贫困群众住上了结构稳固房子、过上了好日子,以此不辜负张文荣的深切期望。

  金点子之四:组织企业金苹果学校老师支教

  张文荣董事长看到大家日子一天天好起来,心里十分欣慰。但他并没有止步,作为一名教育家的他指出,发展特色产业、形成稳定致富,防止返贫,都需要人才。张文荣董事长表示:今后将组织自己学校的老师前来支教,还将邀请当地县的老师前往自己的学校培训学习。

  金点子之五:言传身教,勉励村干部“用思路决定行动,用行动改变命运”

  10月区工商联邀请云南澜沧村干部来沪,组织举办村企结对签约仪式暨第二期结对村干部专题培训班。10月18日下午,在亚龙集团参与“百企帮百村”云南澜沧村干部代表座谈会上,张文荣董事长就进一步转变扶贫观念、拓宽扶贫思路等问题与村干部进行交流。

  “我是农民出生,小时候也不富裕,但我知道坚持不懈地努力就一定有出路。澜沧的农民兄弟也一定能做到!云南自然条件优越,农产品不愁出路,但一定要找对方法盘活经济才能致富。村里可以建综合交易市场取代农贸集市扩大交易平台规范科学管理,把农产品分门别类、改进包装、提升形象,利用互联网技术扩大营销渠道缩短销售时间降低库存,村干部要起到带头作用,主动帮助农民找出路!国家有这么好的扶贫政策,还有我们企业的帮扶,相信澜沧一定能攻坚克难脱贫摘帽奔小康。思路决定行动,行动改变命运。作为村干部一定要有所作为勇于担当。”张文荣董事长在扶贫工作会上鼓舞着大家。尤其是“思路决定行动,行动改变命运”,这句话一直深深烙印在当地村干部的心中,回去后纷纷制作横幅悬挂于村委会办公楼,张文荣董事长用言行勉励朴实的澜沧人民在脱贫致富道路上继续奋勇前行,彰显了优秀民营企业家的风采。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