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元元
90后回国留学生受感召 主动报名做志愿者报效祖国
助人为乐
上海市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曹元元是一名普普通通的90后英国留学生,疫情期间辗转26小时艰难回国,为报答祖国,感谢所有志愿者们的辛苦值守与帮助,自己毅然成为上海市嘉定区疫情防控隔离点的一名志愿者。将自己对祖国所有的感恩与感谢转化成实际行动,用自己的双手,续写着对祖国母亲的感恩之情,用最接地气的方式报效祖国。

  迅速走红,兑现承诺成为防疫志愿者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病毒蔓延全球,由于疫情的不可控因素,留学生曹元元选择从英国伦敦辗转多地曲折回到祖国母亲怀抱,一路不敢吃不敢喝,充满未知的恐惧。直到入境的一刻她忍不住泪奔,她用VLOG视频拍下自己的经历,一句“太好了,国家真的太好了,以后我一定要好好报效国家”突然迅速火遍网络。下飞机后,她被安排到集中隔离点进行隔离。在海外回国人员回国初期,很多人对集中隔离充满质疑和恐惧,但曹元元积极配合隔离点医生指导,并且继续用VLOG分享自己的隔离经历与心得,传播正确应对疫情,接受隔离的正能量,消除了很多跟她同样经历的海外人士的后顾之忧。隔离期结束后,她兑现自己诺言,主动申请做隔离点志愿者。4月15日正式上岗成为嘉定隔离点的一名疫情防控志愿者,和其他志愿者一起,为更多回国的隔离人员做志愿服务,缓解防疫志愿隔离工作的压力。

  分享经历,凝聚志愿服务新力量

  曹元元在疫情隔离点做志愿者期间,不仅认真细致地做好隔离点的各项工作,安抚隔离人员紧张心情,记录诉求,整理归拢人员信息,给社区医生对接核实。继续用VLOG的形式分享着自己志愿服务的经历,用自己的力量在网络上传播志愿服务的正能量。元元通过自己的实际行动,带动了一批回国留学生一起加入到志愿服务的队伍中来。在曹元元的影响下,好多海外留学生在隔离结束后,都主动申请做隔离点志愿者,申请热线络绎不绝,还有很多不是本区的留学生都在打听成为一名志愿者的流程。一支强而有力的留学生志愿服务新力量迅速形成,为我们疫情防控隔离工作增添了坚实有力的力量。

  做好榜样,更好更广传播志愿服务正能量

  在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后,曹元元回归学校开始网络学习。但她并没有停下志愿服务的脚步。加入南翔镇新时代文明实践“七彩”志愿服务队,作为青色留学生志愿服务队的带头人,积极服务群众,反馈社会。为推动复工复产,嘉定区商务委和嘉定区融媒体中心主办的“2020嘉定购物节”首场直播活动,进行网络直播“带货”,借力“网红”流量,吸引更多受众进入直播间,向受众传递消费扶贫的正能量;作为发言嘉宾参与“青春战役,聚力前行”上海青少年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主题活动;参与央视五四晚会《少年的你》、央视青年公益节目《开讲啦》,分享抗疫志愿服务经历,传播志愿服务价值观;作为诚信留学生代表,参与《留在上海》全球直播节目,分享留学经历,发出大爱心声、讲述上海精神,助力广大留学生和海外人才在沪发展。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