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慧东
主动下沉到一线防控工作中 筹集物资保障志愿者
助人为乐
上海市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张慧东出生在上海金山一个普通农民家庭,善良、正直、乐于助人的精神在他身上表现得淋漓尽致。作为一名口腔高级技师,他对技术刻苦钻研,精益求精,时时刻刻以患者为中心,把无限的激情倾注在口腔事业中,赢得了人民群众的交口赞誉,堪称口腔界的楷模。   作为一名院长,他锐意进取,实现科技创新,20年如一日,把青春和智慧奉献给了钟爱的事业,从一家普通口腔门诊到现在的二级口腔专科连锁医院,取得了辉煌的业绩。

  公益的热心人

  他一直积极、热心参与社会公益事业,与多个企事业单位党建结对,军民融合,先后组织了百余场口腔健康宣教进社区、进校园、进敬老院、进部队活动,免费做好口腔检查和洁牙服务。他时刻牢记故乡人民的抚育之恩,常怀报效反哺家乡之情。每年的重阳节和春节之前,都会带领东慧口腔与党支部开展“重阳关爱老人”活动,免费为老人们安装活动义齿,为故乡的困难家庭送温暖。

  在团区委的带领下,连续三年助力金山区爱心暑托班,带领东慧医疗团队做了上百场儿童口腔健康讲座。看到朱行小学的教室没有空调,孩子们学习条件有些艰苦,他立刻捐赠了一台立式空调,让孩子度过一个清凉的夏天。他成立了“东慧”奖学金,以助力金山教育事业;与云南贫困地区的两个孩子签订了一对一教育帮扶协议。

  他积极参与全民体育公益事业,赞助了“金山区足协杯联赛”“035足球联赛”“040元老杯”“2017年东慧口腔青少年队足球赛”和“金山区市民运动会网球比赛”、大力支持并且资助了羽毛球俱乐部、足球俱乐部、篮球俱乐部的发展,同时还资助了“图书馆国学诵读亲子班”项目。

  在2018年成立了“上海东慧公益服务社”,以社会组织的形式来做公益,和团区委合作了“宝贝计划”项目、资助了云南贫困儿童“白色球鞋走上山的路”一系列项目,同时还创投了“爱心满夕阳”项目,帮扶困难的党员和孤寡老人,为老人点亮灰暗的晚年生活,2020年东慧公益服务社被评为上海市志愿服务先进集体。上海市慈善之星、上海市新长征突击手、上海市优秀志愿者、金山区见义勇为先进分子、金山好人、金山区共青团青春公益“冬日阳光、爱心人士”等等荣誉,都是对他善行的褒奖。     

  在2020年抗击新冠肺炎病毒的这场战役中,张慧东院长发起院内党员捐款活动,覆盖率达100%。从2020年2月1日起先后40余次捐赠采买价值近20万元的N95口罩、消毒液、医用护目镜、蔬菜、御寒羽绒大衣等抗疫物资送往抗疫一线,包括金山区团委、卫健委、各街镇及下辖部分居委会、居民区、村等地。一线志愿者夜晚值勤非常辛苦,张慧东院长带领医院志愿者从2月20号到3月21号每天晚上10点钟准时把热乎乎的汤圆送到各个检查站。希望能为一线抗疫志愿者在寒冷的冬夜带来温暖。当获悉省界道口急需疫情防控应急志愿者支援后,张慧东院长当即带头并组织28名东慧口腔医院的医务志愿者一起参与到G15沈海高速(沪浙)检查站的省界道口疫情防防控和口罩场包装工作中。在这次抗疫中东慧口腔医院不仅收获了各街镇送来的锦旗和感谢信,同时还荣获“中国社会办医新冠肺炎战役纪念章”。

  贫困学生的贴心人

  金山区帮困的地区是云南普洱市,张慧东院长带领东慧口腔医院与普洱市的多个乡镇村签约结对,开展扶贫协作。张慧东一年要去好几次,公益口腔义诊,建立图书馆,结对多名困难学生一对一帮扶助学,设立“东慧”奖学金……奉献的豪情、人们的反馈,使得张慧东公益的脚步越走越有劲头。

  张慧东院长通过媒体报道,获知了在我国的部分落后贫困地区,仍然有一些渴望上学,渴望获得知识的孩子无法获得平等的教育机会,深有感触,决定去资助这些孩子实现上学梦。通过努力,张慧东院长于2015年联系到了云南省文山州相关主管部门他们推荐了两个孩子。了解清楚具体情况后,张慧东院长立即决定和罗仁春及黄荟彩签订了一对一教育帮扶协议,并为两个可爱的孩子提供了首笔助学基金,并承诺为了孩子快乐成长并享有平等的教育权利,东慧口腔将对他们的教育帮扶进行到底,并计划每年都将增加贫困生教育帮扶对象.至今为止已经连续资助了7名贫困学生。

  2017年,我们张慧东院长收到了一封来自罗仁春同学的感谢信和富宁一中的高中入取通知书。这一封字体略显稚嫩,但情真意切的感谢信,字里行间里跳动的都是罗仁春同学感恩的情怀和对未来的憧憬,他们简单的满足,以及对知识的渴望和那份持之以恒坚持不懈的毅力,时刻提醒我们东慧人更应该行动起来去肩负更多的社会责任,把东慧爱心公益行的事业进行到底,同时张慧东院长也在云南地区获得了“大爱无疆,助学楷模”的称号。

  2017年初区团委开展了《青春公益之冬日阳光温暖行动》,东慧口腔团支部在院长的全力支持下,积极参与为相关学校发放洁齿护牙用品,开展“爱牙、护牙”公益课堂讲座等活动,被区团委授予“冬日阳光、爱心企业”的荣誉。

  锐意进取的领军人

  张慧东院长除了平日的医院技术管理以外,也十分注重国际技术交流,会定期赴国内外口腔种植学术交流会学习和专业培训,第一时间掌握全球口腔诊疗领先技术。他从2007年开始便跟随上海民营口腔大佬参访学习;为了接轨国际前沿,他多次去德国、美国、澳大利亚等先进国家交流。张院长也愿意分享,他经常组织长三角地区口腔同行走访交流,把自己摸索出来的理念、做法和创业经历毫不保留的分享给同行,让他们少走些弯路。

  张慧东院长还拥有一双巧手。他的工具室里有很多大小不一的塑料盒、木盒里井井有条地放置着各式大大小小的工具。医院里的机器坏了,家用电器坏了,大多他自己修。一些牙科的器械发明,就是他一个人悄悄地鼓捣出来的。日积月累,他成了口腔医技界疑难杂症的专家。2018年他带领东慧医疗团队研发出6项发明专利,在2019年又申报了10项发明专利。在2019年张慧东院长荣获金山区区长质量奖。

  金杯、银杯不如百姓的口碑,金奖、银奖不如百姓的夸奖。患者们和共建单位送来一面面锦旗,就是对他最好的褒奖。生命有终点,但奉献没有终点,张慧东院长会在人生的道路上继续创造大美,奉献大爱。

来源:上海文明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