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胜荣
与疫情赛跑 2天生产5万只口罩只捐不卖
助人为乐
上海市
2020年2-7月“中国好人榜”
人物故事:

  在上海市17家口罩企业中,复工最早、响应最快的,是位于松江区的上海大胜卫生用品有限公司,掌舵人是一名有着四十多年党龄的退役军人——吴胜荣。吴胜荣一家都是党员,他们全家都冲到了生产一线,他说:“国家有需要,党员理当拼全力。”

  “疫情就是命令!车间就是战场!”

  1月21日,大胜公司刚放假,吴胜荣就对湖北武汉疫情中感到一丝担忧,他和妻子立即达成一致:应对疫情是第一任务,必须让机器尽快转动起来。当时160多名工人返乡过年,他把自家的清洁工人、驾驶员,甚至是公司门卫、文员,都请来临时组成了救援队。在没有任何上级指令的情况下,吴胜荣带领这“十几条枪”,开足马力连续拼了两个通宵,硬是抢出了5万多个口罩。两天后,当区领导到访大胜公司并希望尽快复工时,吴胜荣很有底气接过“军令状”。他承诺,一定确保完成党给的任务!大胜生产的口罩绝对不涨一分钱!

  当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李强来到大胜调研时,看到车间流水线上不停地运作,一箱箱口罩从流水线上下来打包时,高兴地说,你们确保了口罩生产,也是在与时间赛跑、与病毒斗争!        

  作为企业创始人和当家人,67岁的吴胜荣为“督战”,每天只睡两三个小时,脸上难掩疲惫之色。但作为退伍军人,他总是腰杆笔直,中气十足,用富有战斗色彩的口吻表示:“疫情就是命令!车间就是战场!” 

  暂停所有国外订单 全力保证国内供应

  生产线重启后,另一大问题让老吴越来越揪心。此前,大胜是一家外贸企业,拥有230多张国际品质认证书,生产的口罩100%提供出口。一旦过完年,如果海外催货,他该怎么面对?

  吴胜荣深知,国际贸易中,最忌讳的就是失信;但他更明白,“自己家出了事,我必须挺身而出”。他决定让女儿按照出货顺序,第一时间一家家与国外客户沟通,请求对方谅解,获准延迟出货,把全部产能用于国内疫情防控急需。

  就这样,凭借一腔热血,靠着一批“救火队员”,大胜公司逐渐将口罩日产能从最初的两三万个逐渐提升。疫情发生以来,公司抢制出口罩近4000万只,驰援防疫一线。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李强前往该公司视察时给予高度肯定和赞扬。中外的70余家媒体对其公司也予以报道。

  最美退役军人 于危难中屡次挺身而出

  吴胜荣1973年入伍,1977年退伍,今年7月被评为2020年度上海市“最美退役军人”,曾入选松江区2019年度“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暨“点赞松江人”9月“最美退役军人”榜单,以敬业奉献和助人为乐的精神受到网友广泛点赞。

  在SARS高发期间,吴胜荣就曾向国家捐赠了5万多只口罩。汶川大地震时,吴胜荣不顾术后身体状况,坚持在病床上指挥生产,果断要求工厂立即暂停一切商业订单,全力增援灾区,经过三天三夜连续奋战后,赶制了价值50万元的口罩,全部捐赠给灾区。

  今年4月底,吴胜荣更是收到了钟南山院士委托买2000只口罩的需求,在了解实际情况后,吴胜荣一口“回绝”钟院士的购买需求,直接回答:“不卖!我们要捐!”  

  学校复课后口罩紧缺怎么办?他考虑到复课之后家长们普遍担心孩子返校后的安全,针对家长的“急难愁盼”,特意向松江师生捐赠了50万只口罩,其中10万只为6年级以下的儿童特别定制。公司专门设计了模具,从口罩的形状、大小、原材料都进行精心地甄选,确保孩子们佩戴舒适,透气性良好,过滤效率达到99%以上。

  据悉,目前,大胜口罩厂200余名员工、20多条生产线满负荷运转,口罩日产量达到80万只。产品出厂后第一时间送至全市各大医院及药房,部分还出口欧美,助力“全球抗疫”。

来源:上海文明办